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楼市调控必须做好三个方面

2012年03月23日 10:4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温家宝总理在两会的中外记者会上说了一句,房价或一些地方的房价必须要调控到合理水平,另外他还加了一句,现在的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他这一番话立刻在市场上引起巨大的波动。石齐平先生为你分析。

凤凰卫视3月2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观众朋友,中国改革之路,继1978、1992之后,2012年或许又将是另一个重要的改革里程碑,为什么?什么是合理房价,这个概念跟市场经济的原则或者是理念有没有冲突。中国的海洋新战略是什么?在东海会出什么招,南海会出什么招。大阪维新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日本军国主义会不会重新抬头。《石评大财经》跟您一同关注,首先石观世界。

姜声扬:上个星期温家宝总理在两会的中外记者会上说了一句,房价或一些地方的房价必须要调控到合理水平,另外他还加了一句,现在的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他这一番话立刻在市场上引起巨大的波动。石先生你怎么分析?

“合理房价”何所指?

石齐平:首先我们注意到最近这几年来中国楼市确实有两个现象是值得注意的,第一个就是楼市在两三年前确实飙涨的很厉害,老百姓确实吃不消。

第二我们注意到楼市该不该调控,事实上出现了一个非常激烈的博弈,一方面就是买房子的跟中央政府站在一边,另外一方面开发商地产商跟地方政府站在一边,博弈的非常厉害。所以过去温家宝通常是讲,调控楼市绝不动摇,但这次记者会为什么会引起更大的?因为他讲的更明白了。

有一个合理房价的概念,现在的房价离这个合理房价还差的很远,这一下子当然在市场中引起很大的波澜。

黄橙子:我记得您一直是主张市场经济的,就是说政府应该尊重市场,尽量少干预市场,您认为这一次中央进行房价的调控,有没有道理,有没有必要呢?

石齐平:没错,我过去一直主张政府应该更多的尊重市场,不必要的干预尽量少,但有两个情况是例外的。第一个情况就是如果一个经济活动出现所谓的外部经济的一种性质的话,要干预,我们过去举过例子。

第二个,如果这个经济形势或者现象,不能够满足社会公平和正义的话,也可以干预,而且必要干预,这个房价就属于第二种情况。

黄橙子:能不能具体举点例子说一下。

石齐平:行,我们举个例子,假设一种商品,比方说你的手机或者一袋钻石,这个就不要干预了,价格涨的再高,你要买就随你便,房子不同,房子是必需品。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政府在一定程度上做出干预或者关注是合理的。

姜声扬:好,政府要干预,但总得要有一个度,那什么叫合理价位?

民生必需品:政府有必要干预

石齐平:这个度就是温家宝总理所讲的合理价位这个概念。

姜声扬:OK,一般的国家有没有合理价位这种概念?

石齐平:当然各国的经济情况、国情不一样,你不太能够找出一个绝对的水平,但是他应该找出一个相对的概念,所以相对概念就是跟当地的居民的收入做一个比较。经济学家大概认为,假设你一个家庭的年收入大概是房价的1/3或者1/5,房价是他一年收入的三倍到五倍的话,是可以接受。

比方说他的家庭年收入是20万人民币,那么房价如果是60万,很好,如果不超过100万也可以接受,大约是这么个概念。

黄橙子:能不能再具体举一些例子呢?

石齐平:OK,比方我现在看到一份资料就是美国的一份经济研究报告,它比较了全球300多个城市,然后刚才那个比例,做个比较他发现到香港就太高了,香港的一个比重大概在13.6倍,不是三到五倍,所以太高了。

姜声扬:12.6倍。

石齐平:对,12.6倍。

姜声扬:那这个研究当中有没有包括内地的城市在内?

石齐平:内地没有包括,如果包括内地的话,可能香港就不是第一了。比方说广州,我现在查了一个资料,广州人均收入大概是3.5万人民币,如果一个家庭算三个人的话,那就是十万人民币,十万人民币现在广州大概是136万,平均的房价,就是13.6倍,所以比香港还要更高。

黄橙子:果真是远远还没有回到合理价位,但是如果要真的调控到这个合理价位的话,地产商或者是地方政府不是压力很大吗?

石齐平:你讲的很对,所以一个国家的政策他必须要尽可能做一个综合的考量,我认为中国的楼市调控必须要有一整套的,一方面要尽可能把楼市压到让一般老百姓能够居者有其屋。二方面也要引导开发商到另外一条投资道路上,比方保障房等等。

第三个就是地方政府为什么有地方财政冲动,这个也必须要给它找出一条稳定的税源,这个我们过去都讲过,没有这一整套的政策的话,可能会面临的阻力非常大。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石齐平 楼市调控 记者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