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海冰:德国撤回黄金与美国狂印钞票有牵连

2013年01月18日 11: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德国央行周三在记者会上称,计划在2020年前运回存放在巴黎金库的全部374吨黄金,同时也将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运回300吨,届时法兰克福的存储量将达到德国全部3400吨黄金总储备量的一半。

凤凰卫视1月1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德国将撤回海外黄金,美国的金融地位或受冲击,作为世界第二大的黄金储备国,德国准备将674吨,储存在美国和法国的黄金运回国,德国采取此动作主要是出于国内经济的考虑,但是被外界却解读为,是对美国作为黄金保管人信任的缺失。有分析家甚至评论,此举标志着终结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开始。据报道,目前中国总共有1054吨黄金储备,位居全球的第六位,而其中有600吨的黄金早就运到了美国存放,而纽约美联储银行的地下金库里,除了中国之外,全球总共有60多个国家也将部分,或者大部分的黄金储备藏在美国,由美国人来保管,这原因究竟何在?而德国央行此举会否引发一连串的连锁反映,促使其他国家也将存放在纽约、或者伦敦、或者巴黎的黄金都搬回国呢?

我们在纽约现场是本台驻纽约记者庞哲,北京现场环球财经出品人货币战争系列的作者宋鸿兵先生。上海现场您看到的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张海冰博士。大家会深入分析到搬黄金回国,究竟原由何在?

德国拟撤回海外黄金 美国金融地位恐受冲击

解说:德国央行周三在记者会上称,计划在2020年前运回存放在巴黎金库的全部374吨黄金,同时也将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运回300吨,届时法兰克福的存储量将达到德国全部3400吨黄金总储备量的一半,另外仍有37%存放在纽约,13%储备在伦敦,德国央行还说,将对所有黄金进行检查、核对,并将购买运输保险,德国央行表示,根据新的存储计划,他们将致力于达成黄金储备的两项基本功能,一是从国内层面构筑自信和信心,以及保持能在较短时间,在海外黄金交易中心使用黄金交换外币的能力,有分析指出,将这些黄金撤回德国,是为了树立市场对于德国的信心,并保持欧元汇率的稳定。德国在上世纪冷战时期,因为害怕黄金落入前苏联之手,将大部分黄金运往伦敦、巴黎和纽约储备。

庞哲:纽联储透露将加强对德国黄金的管理

卢琛:冷战时期,德国是怕黄金落到苏联手中,所以把黄金放在了美国、法国和英国储备,而现在要搬回家,究竟是经济问题,还是信任危机,今天我们请出三方嘉宾做深入的分析。首先在纽约现场要为你连线的是本台驻纽约记者庞哲。庞哲,我们注意到德国之前曾经同美联储说过,希望我们来检查一下究竟黄金的质量如何,比如说成色、重量、是否妥善保管,但是美国却完全一一拒绝,所以有分析说,是美国之前把德国激怒了,德国干脆说我们把黄金全搬回去了,可能那样更安全一些,在当地什么样的观察,如何研判德国撤黄金的动意?包括美国是不是已经没有说NO的余地了。

庞哲:卢琛,这个问题在德国发出之后,去年实际上在美国的媒体对联储局就发出了一系列的询问,但是联储局,特别是纽约央行联储局并没有对这个事进行特别具体的解释,今天的最新消息传出,就是纽约的联储银行并不会有任何明确的表态,不过也透露,这会加强对他们所保管这些黄金的一个管理,在过去对黄金的管理可能是没有列到联储局的议事日程上来,实际上在纽约这个金库,可以说是成为纽约联储银行一个参观热点,无论是什么样的旅游者,只要能够在网上注册,就可以来参观,看看这个金库,我本人也去过,看了金库的宏伟和壮观的状况。

但是并不是收费,并不是联储局因为这个能够赚一笔钱,到目前为止,从经济市场和金融市场上没有太大的影响,应该人们认为是德国本身的经济开始逐渐的成为世界高度关注的焦点,另外欧元的稳定性现在也逐渐的挪到世界高度的关注焦点之一,所以黄金是对各个国家保持自己货币最起码的一个,可以做底数的一个压牌的重要的因素,所以保持自己的黄金,现在德国可能也认为是相当关键的一步。另外,原来是由纽约委托其他央行寄存黄金的基本的因素已经不存在了,实际上也没有理由让别人来替他保管,自己也不是没有能力。所以技术角度来讲,把黄金挪回去好像也是到时候了,但是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挪回去,现在市场上还有些质疑,不过到目前为止对金价并没有造成直接的影响。

张海冰:德国撤回黄金与美国狂印钞票有牵连

卢琛:有人说这个是对于美国作为黄金保管人信任的一种缺失,包括看到西方很多媒体的评论,认为这似乎看作是一个国家的央行对另外一个国家央行的一种侮辱的行为,这部分我想请教在上海现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张海冰博士,张博士,听听您的意见,您觉得德国这个时候把黄金储备运回家,究竟是信任危机,还是经济问题?

张海冰:首先,我认为他肯定是一个信任危机,因为德国之所以把黄金运回国内,我觉得肯定有两方面的因素的考虑。首先一个,就是回应德国国内民众这样的一个质疑,为什么把那么多黄金存在美国,而且这些黄金,这些资产的安全性到底怎么样?我想民众这样的质疑和压力是德国这一次可能要运回部分黄金的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另外一个考虑,我想肯定跟美国的现在的货币政策有着直接的关联,因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尤其是一前阵的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实际上让全球都饱受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这样的一个影响,因为美联储在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直持续的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向全球,我觉得输入了这种货币,而且对新兴市场国家也输入了通货膨胀。

现在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面有数量化规定,就是说,如果这个通胀率不超过2.5%,如果就业率能够高于6.5%的话,他还是继续维持这样的目前一个低利率的政策,实际上美国这样的一个做法对于全球的金融稳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或者不稳定的根源,可能德国此举也是对于美国这样的一个不负责任的,作为主要货币的这样的一个政策的回应,当然除了这两个因素之外,对于美联储底下的黄金储备是否安全,实际上断断续续的一直是有一些质疑的声音的,尤其是美联储拒绝校验黄金的这样的一个信息传出之后,可能对国际社会也引发了一些质疑之声,所以对美国的托管资格和信任,我觉得产生了危机。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黄金 德国 海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