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狂印钞票”不能解决经济问题

2012年09月05日 10:5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奥巴马上台这四年,美国的经济始终是,所以成了共和党罗姆尼对他选战的时候最大的一个攻击的要害,他的失业率虽然从当时最高的时候将近10%,现在已经调到8.3%,但是8.3%还是很高,还是下不去,所以对他来讲这个经济是一个遭门,因此伯南克在这个时候如果推出QE的话,肯定对于选情会有一点帮助,特别是可能会造成股市某种程度的上扬,但是伯南克自己还是有这个顾虑,这个顾虑就说有人会批评他,你这个东西联储局要独立操作,你怎么可以配合政治,所以他又有这个,有点像老人骑驴一样,担心这个担心那个的情况。

凤凰卫视9月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您讲到何时出手很多人就会推测时间点的掌握,是不是可能和最近要发生的一个重大的新闻事件有关,就是美国大选。
   
    石齐平:这是很能够言之成理的就说大家都很容易把它联想到一起,事实上也有这种可能性,因为我们也知道,奥巴马上台这四年,美国的经济始终是,所以成了共和党罗姆尼对他选战的时候最大的一个攻击的要害,他的失业率虽然从当时最高的时候将近10%,现在已经调到8.3%,但是8.3%还是很高,还是下不去,所以对他来讲这个经济是一个遭门,因此伯南克在这个时候如果推出QE的话,肯定对于选情会有一点帮助,特别是可能会造成股市某种程度的上扬,但是伯南克自己还是有这个顾虑,这个顾虑就说有人会批评他,你这个东西联储局要独立操作,你怎么可以配合政治,所以他又有这个,有点像老人骑驴一样,担心这个担心那个的情况。
   
    鲁韬:说了这么多,都是市场或者外界对伯南克演说的一些看法,就您个人呢,您自己是怎么看。
   
    石齐平:讲到我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我看到媒体里面最近美国的媒体就是把联储局内部不同的意见的人分成两派,一个叫鹰派,一个叫鸽派,鹰派就是反对QE,鸽派就是赞成QE,再把这两个派分成反对跟赞成的强烈程度分成鹰一、鹰二、鹰三,鸽一、鸽二、鸽三,如果是这么分的话,你问到我自己觉得,我可能比较倾向于大概属于鹰三的那个,也就是比较强烈不赞成,我的反对QE的。
   
    鲁韬:您为什么要这么强烈的反对QE,能不能简单的讲一讲。
   
    石齐平:我记得2009年第一季伯南克刚刚推出第一轮量化,那个量很大,就是差不多1万7千亿左右的美元,当时我再我的节目里面,那个叫《石评大财经》,我就很直率的批评过伯南克,我说伯南克如果你认为你这个政策可以救的了美国经济的话,我认为经济理论得改写了,或者是您阁下有有机会拿诺贝尔经济学奖,因为我从来不相信一个国家可以用印钞票的方式能够解决他的经济问题的,当时我是这么说的。
   
    鲁韬:如果说QE您认为不能够解决美国的问题,您刚才之前又说到,他能够在刺激股市方面发生一些短期的效应,这怎么来看?
   
    石齐平:可以这么理解,股市的繁荣不等于一国经济的复苏,这中间不完全相等的,更何况QE不但对美国来讲没有真正的帮助,其实也会祸及其他的国家,会造成其他国家的烦扰,再退一万步讲,这个QE就算是能在美国刺激股市的话,你也可以看到他的效果在一次比一次减弱,第一次他能够拉动股市在一个月就可以拉动百分之六七十,到第二次的时候,一年大概只能拉动百分之三十几,到了刚才讲的扭曲操作的时候效果就更少了,咱们中国有句话叫做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我估计QE将来的下场一定是这样,所以我们说应该是强弩之末。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石齐平 经济问题 伯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