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房产改革首要问题是全面健全地方税制

2012年07月27日 11:1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现阶段的房改有三个重点,第一个重点针对地方政府,第二个重点针对发展商,第三个重点针对投机性的购物者。

凤凰卫视7月2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中国在房屋改革的政策上迈出了非常正确的一步,但是现在还有很多问题出现,之前进行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的房改,究竟是否需要进行第三次的房改,石先生怎么看?
   
    石齐平:我们刚才讲,第一次房改重点是全面市场化或者是民营化,这个大方向是对的,但是政府缺位了,所以来了第二次房改叫做政府职能,就是提供保障房,3600万套,现在的问题是这个保障房的兴建需要花时间,他能够起上作用比较慢,第二个,我们必须要看到当前的整个房屋市场的体制还不是完全健全的。
 
    全面健全地方税制
  
    石齐平:稍后我们就可以看到,所以这个需要给他建言,第三个,当然给货币政策有关系,过去这一阵子货币政策放太松了,所以总的来讲现在是需要针对当前的形势跟问题来进行再一次的房改,叫第三次房改。
   
    姜声扬:能不能具体说明一下第三次房改的内容?
   
    石齐平:三个重点,第一个重点针对地方政府,第二个重点针对发展商,第三个重点针对投机性的购物者,首先谈对地方政府,这个地方政府在发展方面,所谓推波助澜,积极性能强,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他缺钱,他要搞土地财政,要搞地方财政,引起造成很多问题,所以首先要把它这个问题解决掉,让他的积极性降低一点,就要给他开辟一个正常的财源,我以前讲过地方税制,要健全地方税制,很多地方税要交给地方政府,比方像房屋税,环境税,教务税或者是还有什么政治税,诸如此类的,别的国家政府可以很多地方可以给中国政府做参考的这是第一条的。
    
    赵情晴:第一部分是针对地方政府,第二部分呢?
   
    石齐平:发展商,发展商当然是希望盈利的。
  
    引导发展商进入保障房建设
    
    石齐平:但现在我们也注意到保障房推动也面临很大困扰,政府其实没那么多钱,所以你就把这两点结合起来,理论上来讲你完全有一种政策可以引导你们想要赚钱的发展商,你过来过来搞这个东西我也可以让你赚钱,所以这样子的话发展商也不一定完全去搞那种商品房,而且配合政府的保障性住房政策。
   
    姜声扬:第三部分针对投机购物者。
  
    遏制投机性的购买者

石齐平:一般的购物者我觉得不需要,投机购物者是在这边兴风作浪,我觉得该遏制一下,方法也很简单,通常是租税的方式,现在什么限购、限贷这个东西都行政措施,短期内可以,长期来讲不好,用一个市场的价格,你们让很多发展中国家,像新加坡都这么做,你经常换屋子,我当然就课征比较多的交易税,然后一段期间里面,通过房地产增值很多,
我就要课征你增值税,所以这些东西都是可以去思考的方向,如果说第三次房改能够从这三个角度来的话,我相信就可以把第一次房改,第二次房改到现在为止来存在的一些问题再一次彻底的清除,中国的房市终于会走上一条康庄大道。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石齐平 税制 房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