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社会管理改革问题 政府社会如何应对

2012年04月12日 11: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30年,经济增长,社会矛盾却也逐渐积累,令焦虑情绪蔓延,当前中国社会的管理问题该如何解决,政府是否该放权让社会团体自行管理?政府如何把握放权的尺度?法治在其中扮演着什么角色?广东省顺德地区创新社会管理经验又能带来什么启示?在中国广东社会管理创新论坛中,专家们讨论“政府放权,培育社会”问题,发表各自的社会管理改革和创新的观点和建议。

凤凰卫视4月11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改革开放30年,经济增长,社会自我管理意识提高,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社会管理创新,专家认为政府可以适当放权让社会自治,中国社会团体是否已经成熟到可以自治?政府如何把握放权的尺度,法治在其中扮演着什么角色?海内外学者郑永年、迟福林、施雪华、孙立平,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做客《震海听风录》,就此展开讨论。

邱震海:欢迎您收看《震海听风录》,上个星期我们在《震海听风录》的节目当中曾经讲过,中国的改革开放无论是现在进入深水区,还是进入十字路口,其实都到了一个我们要探索改革或者转型深层规律的时候了,这个所谓的深层规律就是现在已经到了政府放权,培育社会的一个关键时刻,所以上个星期我们在《震海听风录》节目当中,播出了不久以前在广东有顺德,由我们参与协办的中国广东社会管理创新论坛的第一部分,今天我们播出第二部分,在这之前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解说:中国的改革走过3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社会管理问题成为了下一轮急需改革的焦点,广东省作为当年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政府在大胆放权和培育社会自治上做了先锋,并取得了一些宝贵的经验。许多学者以及广东省的官员认为,要把建设一个好的社会作为目标,通过完善制度和机制建设来实现这个目标,而这个制度和机制的核心是法治,这个机制就是官民共治。同时在培育社会的过程中要有法可依,更建构信用体系和公民意识,需要公民负起应有的责任,这些都是进行社会管理创新的主要工作之一,另外政府的改革当中,还包括如何化解农村深层次矛盾以及土地问题。

施雪华:社会管理改革不完全是“甩包袱”

邱震海:讲到政府放权培育社会,上个星期我们在节目当中也讲过,其实现在坦率来讲很多政府官员还心有余悸或者说谈虎色变,所以在这个方面,其实最主要解放思想的是政府官员,所以我们来看一下在不久以前,广东顺德举行的中国广东社会创新论坛上,专家们的一些观点,我们来看一下。

邱震海:市场经济不光是市场,也不光是经济,20年前搞市场经济的时候,我们可能盲目的以为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只是相对于计划经济,我们把计划拿掉,一味的强调市场化,这就是市场。20年来我们发现,市场化也出了很多问题,政府的公共产品提供不够,许多导致老百姓民怨沸腾,于是我们现在慢慢要校正回来。现在当我们谈政府、市场之间错综复杂关系的时候,我们又遇到第三者,那就是社会力量,也许未来我们还会遇到第四者,现在可能梁书记他们还没展开,那就是法治,雪华兄,施教授。

施雪华(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你看从改革开放这个历史的回顾里面,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中国的改革跟西方其他国家的改革或者发展中国家的改革是一样的,大部分的改革,都不是什么执政党和政府自身愿意改的,实际上是没有办法了才改的。比如说1978年的改革开放,国民经济快要崩溃了,吃不饱了,穿不暖了,所以有人就开始承包,就开始农村承包责任。

邱震海:当然还有我们邓小平的英明伟大,没有邓小平的英明伟大。

施雪华:当然也还有这个因素,他看到了这个东西。

邱震海:今天也是因为有梁书记。

施雪华:显然是,我说官员的高明就在哪里呢,看到了社会发展的趋势,怎么样才能把这个社会搞好,邓小平就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才有了改革开放,目前到现在这个时候,为什么进行社会管理的改革呢,主要的是因为,不完全是“甩包袱”的这个意思,实际上就是因为社会主义自己成长起来了,刚才迟院长就说了,利益分化以后,社会组织会越来越多,他们有自身的利益,自己可以管理自己了,何必要你执政党政府来管呢,所以他们就想自我管理了,这个时候被迫你的政府,把一部分的权力和利益让给我,我们自己来弄。

郑永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如果政府想以帮扶的思路,我们这个社会没过几年就彻底完蛋,为什么说呢,刚才施老师说,这个趋势思路跟政府官员的动力很大,假如说财政有包袱了就甩掉了。但别忘了1994年的体制,大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中国的政府取之于民非常起劲,当用之于民的时候,我觉得就变成不能谈了,不给你用出去。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3月7日 周三 19:20--19:55

重播时间:3月8日 周四 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社会管理改革 政府 听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