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瑞金:中国的问题在于政府太强社会太弱市场扭曲

2012年02月23日 15: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92年邓小平南巡,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政治路线,揭开中国改革开放道路上重要一页,30年中国经济成长成绩斐然,同时,舆论对社会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周瑞金与吴敬链做客节目,分析中国过去20年的问题与成就。

凤凰卫视2月22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92年,邓小平南巡,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确路线,在开中国改革开放道路上重要一夜。30年中国的经济成长成绩斐然,同时舆论对于社会主义改革的呼声也越来越高。20年前改革鼓吹手,前《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周瑞金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作客《震海听风录》,梳理分析过去20年中国的成就与问题。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您现在收看的是我们有关纪念邓小平南巡20周年讲话系列节目的第二部分周瑞金对话吴敬琏。如果说上一部分大家看到的是有关南巡的一些具体的细节,尤其是一些不为人所知的细节,那么这一部分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周瑞金先生和吴敬琏先生的一个详细的对话,来充分的梳理、提炼过去20年中国的成功与某些的失误,在这之前我们先看一个短篇。

解说:距离邓小平南巡已经过去20年,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已达到了举世瞩目的成果,甚至有学者认为,中国的改革道路可以归纳成为一种中国模式,这个模式在近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中令中国持续稳定发展,还有供其他国家参考的价值。

不过在20年改革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比如国进民退,征地纠纷,贪污问题,社会群体事件等等,在国内各地层出不穷,期待社会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希望改革能够继续贯彻,成为舆论的焦点。就此,中国政府提出,和谐社会,科学发展,小康社会等社会改革目标,希望为社会层面的改革注入新的动力。

有学者认为,现今的中国社会急需重新凝聚共识,坚定改革的步伐,才能确保经济改革的持续发展和转型。

邱震海:好,正如节目开头我说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除了周瑞金先生之外,还有吴敬琏先生,在这之前我们先看一下二位嘉宾的一个情况介绍。

解说:周瑞金,曾任《解放日报》、《人民日报》副总编辑。1991年周瑞金以皇甫平为笔名,组织任上海市委政策研究室的施芝鸿和《解放日报》评论部的凌河,撰写《做改革开放的“带头羊”》,等四篇评论文章,针对时弊,力撑改革开放,奉民意辅助邓小平改革。并引发了一场影响国内外的思想交锋。1992年初邓小平便踏上了南巡之旅。这篇评论与随后发表的几篇评论一起构成了名振一时的《黄埔平系列评论》。

吴敬琏,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1992年,提出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为我国经济改革目标的建议。2003年获得国际管理学会杰出成就奖,2005年荣获首届中国经济学奖杰出贡献奖,曾被媒体誉为中国经济学界的泰斗,中国经济学界良心。吴敬琏认为对中国模式的讨论,对于中国的前途和未来有重要意义。

邱震海:我们知道邓小平的南巡,开启了中国市场经济的进程,正是由于搞了市场经济,中国过去20年经济才有了非常迅速的发展,才有了中国国力的整体的提升,以及目前中国崛起的这么一个局面。但是与此同时,坦率的讲,过去20年也积累了一些问题,到底如何看中国过去20年在市场经济之下的成绩与问题,有关这个问题,在上海现场先是周瑞金先生。周先生你好。

纪念南巡20年:周瑞金对话吴敬琏

周瑞金(《人民日报》前副总编辑):在小平南方谈话的指引下面,在党的十四大,我们全党达成高度改革共识,就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改革的目标,取代过去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这二十年来,改革开放的市场化的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应该充分肯定的。我认为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国民经济保持快速、持续的发展,去年我们的GDP已经比1978年增长了很多。

同时第二个方面,人民生活共同有了提高,特别是脱贫、扶贫的工作,使得两亿多人摆脱了贫困,走向小康的生活水平,13亿人这是很不容易的。

第三个,我们顺利的实现了从封闭型的社会向开放型的社会转型。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型,又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这三大转型,也取得很大的变化,所以使整个中国在崛起,走向现代化、市场化、城镇化和国际化的道路,这一个国家面貌的重大变化,应该加以充分的肯定,大家应该都看得到,全世界都是公认的。但是同时20年来,我们也积累了很多问题。

邱震海:好,谈到成绩与问题,在北京现场我们请出吴敬琏先生,你好吴老。坦率的讲,中国过去20年成功很大,问题也不少,而且它是一种模式,一种很奇特的模式,成功与问题同时交织,甚至于某种程度我们的问题恰恰来自于我们的成就,而成就当中又隐藏着许多问题,您怎么看在过去二十年中国巨大的成就与不少问题交织的一种情况?

南巡20年来,中国的成就与问题?

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我想我们这20年最突出的成就就是一个出人意料的、出乎我们自己的意料,也出乎全世界人们的意料的突飞猛进的经济发展,它的主要的原因就是市场化,市场化使得我们中国人民长期被旧的体制所压抑的创造力能够解放出来、发挥出来,那具体的表现我想是这么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中国人的创业精神,中国人的创业精神,企业家精神是全世界人民所肯定的,但是因为旧体制它被压抑了,叫做资本主义复辟,叫资本主义尾巴,那么南巡讲话,特别是南巡讲话以后,这个压在上面的盖子被揭开了,那么中国人的创业精神从南巡讲话到上个世纪末,我们的民间的创业的企业是几百万,这是一个推动我们最近20年飞速发展的一个基本的动力。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月22日 周三 19:20--19:55

重播时间:2月23日 周四 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瑞金 社会 吴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