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经济形势严峻 中国楼市压力前所未有

2012年08月31日 10:5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看到越来越多的一些指标或者形势,大家都注意到了,谁都不否认,经济增长率上半年就7.65%,出口增长率7月份只有1%,而这种内外的宏观经济增长乏力才是楼市下行的关键因素。
    
    凤凰卫视8月3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在第一部分的时候,说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石先生当时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悬念,石先生,您记得吧,刚刚咱们提到日本的学者西村清彦他说中国楼市可能明年就会崩盘,您表示同意,又不完全同意,想听您到底是怎么看的?
   
    石齐平:当时我这么说的,它那三个指标同时达到顶点以后,预期就会下来,从日本经验、美国经验都是如此,这我们不能不同意,但是关键是你怎么知道这三个指标还不会继续再上升一段时间呢,所以这个政策还没有办法提出一个任何说明,所以我觉得这里面还有所保留。
   
    赵情晴:您今天给我们带来的题目,让人看起来有点害怕,楼市杀手。大家很担心现在中国楼市到底什么是楼市杀手?
   
    石齐平:所以我现在打算从另外一个角度回应刚才你讲的问题,我觉得中国楼市确实面临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而这个理由跟西村清彦不完全相同,我不是否定他,我要提出我自己的看法。因为最近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一些指标或者形势,你说中国经济今天下行,大家都注意到了,谁都不否认,经济增长率上半年就7.65%,出口增长率7月份只有1%,但是我要说,我感觉到的,我观察到的,可能要比实际上我们看到的这个指标更严重一些。
   
    安东:您观察到一些什么现象?
   
    石齐平:都是一些微观的指标,你比如我们最近看到一些,比方说三角债的问题出来了,三角债以前有过,但现在好久没有了,第二,就是鄂尔多斯那个地方前一阵子搞了很多房地产,现在八成的房地产基本上搞不下去了,没有市场,也没有钱,再一个很有名的温州炒房团,现在已经炒的差不多了。
   
    安东:大部分人都是负资产了。
   
    石齐平:没错。所有这些形势说明一个东西,都已经到了一个对企业来讲,对房地产业讲,资金太缺了,连地方政府现在都要卖地,它也是财政缺,所以总的来讲资金面很紧,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另外一个现象,外资开始大量流走了,也是资金面紧,过去之所以楼市蓬勃发展是因为外资大量进来,中国的货币政策又比较宽,所以在这个情况,资金面把楼市弄高了,于是利息率很低,楼市最怕的就是利息率,美国的利息率低,楼市就上升,美国利息率高,楼市就下降,中国也一样,今天如果资金很紧,利率如果一旦出现吃紧的情况,对中国楼市压力之大,可想而知,真正的杀手就是利率。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石齐平 形势 压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