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大形势逼中国非走改革这条路

2012年02月29日 10: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当前中国发展面临更大的风险与挑战。内部不断积累的矛盾,外部越来越大的压力,都逼迫中国必须通过不断的改革,深化改革,调动出未来持续增长的潜力。

姜声扬:欢迎回来,稍早前和石先生再次说定,中国的改革在这次的两会上,还有接下来的十八大上,会不会人会进行认识甚至是有更积极的作为,现在我们就请石先生为我们做分析。石先生刚才你提到,中国所有的发展问题短期靠宏调,长期的问题靠改革才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您能不能就这一方面给我们做进一步的分析?

两会关注(三):陷井?机遇?

石齐平:你讲的很对,宏调跟改革必须要相辅相成,要回答你的问题,我觉得应该首先要把我们今天所观察的视野拉得更宽阔一点,格局拉得更高一点,怎么说呢,我们都知道中国在过去30年,在全球范围之内实现了一个令人非常羡慕的,令人惊讶的快速增长,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人不必太谦虚,这个成就很了不起。这个成就即便是保守点讲的话就是空前的,以前没有有过的,甚至稍微夸张一点的话,除了空前之外甚至还可以说是绝后的,我请问你声扬,你怎么来解释中国过去30改革开放,取得的这种近乎空间加上绝后的成就呢?

姜声扬:走了30年的冤枉路,一气之间崛起30年,这个课题太大,所以还是请石先生您为我们简单的介绍吧。

石齐平:你要我回答的话,我觉得重点不外乎是两个,一个是努力,第二个是运气,咱们先谈运气。

姜声扬:怎么解释?

石齐平:你说过去30年,中国有没有很多的运气,当然有了,第一个最大的运气,就是1978年中国处在那个情况的时候邓小平还在,所以他是关键人物,他能够把思想解放,有了思想解放才能有改革开放,然后大家才能够顺着这条路走下去。

第二个幸运从经济学家的角度来讲,当时中国要搞制造业,光思想解放是不够的,必须还要有资本技术管理,这些东西中国都是缺的,可是很幸运这些东西都是可以进口的,中国最后这些东西跟中国的土地、中国的劳动力结合起来,就变成制造业王国了。

第三个幸运就是,中国的内需市场还没有成熟,必须要靠出口,这个时候中国又面临到前所未有的全球化大空间,你说运气好不好?当然好嘛。

再来一个运气,过去这十几年美国犯了一个错误,打什么反恐战争,这一打还把10年经济通通耗到里面去了,中国是自己管自己。

姜声扬:韬光养晦。

石齐平:对,韬光养晦然后快速增长,都这是运气,所谓的努力,在光靠运气里面,没有机会抓住努力是不行了,第一个当然该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第二个就是每一个老百姓,每一个老百姓都觉得改革开放对我来讲是很重要的事情,都知道抓住这个机遇,抓这个形势,拼命工作,拼命生产,拼命提高生产力。

姜声扬:努力。

石齐平:所以这就是刚才讲的,机遇、运气再加上努力的结果。

姜声扬:有道理,这是过去30年,未来呢?

石齐平:未来的30年,我们未来的10年好了,不要谈30年了,我们重点不会放在物价增长这些小问题上,我们要看的是大格局,大格局你可以看到,全球的形势面临很大的变化,美国似乎在修正他自己的错误,美国重新把全球战略调整了,而且把重点放在亚洲,要重回亚洲,目标当然就是对准中国,你心理有数,大家都心理有数,中国就面对着很大的挑战压力。

第二、内部的发展,过去二三十年,在发展过程中滋生了很多问题,比方说贫富差距的问题,比方说腐败的问题,比方说环境问题污染诸如此类的,群体事件很多,这些问题出来,如果不能妥善解决的话,就会出现经济学家所讲的中等收入的陷井,你掉进去就拿不上来了。

第三、就是我刚刚前面讲的,中国还要有快速可持续增长的话,你需要把你增长的动力调动起来,你的增长动力涉及到收入分配的改革,涉及到很多改革,这些不管是面对外在的战略形势,或者内部问题的解决,或者是新的增长动力都涉及到改革,这就是我们刚刚讲的,整个中国大形势必须要依赖更多的改革。

姜声扬:石先生您分析的相当透彻,但是您讲到改革,深化改革,深化改革,已经谈了很多年,很多人都在呼吁,但是实际上我们看到,深化改革动作非常的慢,甚至出现了停滞的状态,您怎么看,怎么解决,怎么破这个问题?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可以审慎的乐观来看待,所谓审慎乐观的意思就是,大形势会逼着中国非得走这条路不可,就是我刚刚前面讲的,不管是国际大形势,必须要通过改革来面对美国给你越来越多的压力;第二、你必须要通过改革,来解决过去积累到现在,不断出现在社会各种经济的矛盾;第三、你必须要通过不断的改革深化改革,调动出未来持续增长的潜力。

当中国人或者中国的政府官员,或者中国学家专家意识到所谓的形势逼人,在这样一个形势下,你不走这条路就别无出路,就像邓小平以前讲的话,今天给他做一个注解最合适了,邓小平讲过一句话“不改革只能是死路一条”,对今天的中国来讲确实如此。

所以我觉得中国现在面临的就是这样一个选择,你要不是掉到中等收入的陷井,要不然就是能够避开这个陷井,能够跨过这个陷井,抓住那个机遇,所以我觉得我们第三节的题目就是,要不就是陷井,要不就是机遇,看你怎么选择,选择唯一的答案改革。

姜声扬:谢谢石先生的点评分析,也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我们再会。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石齐平 这条路 姜声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