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台湾问题不解决影响中国全球战略

2012年08月31日 10:3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美的竞争是一个全方位的战略竞争,从宏观格局来看的话,中国要想扭转战略弱势,至少要在战略思维、对台政策、国内改革三个方面作出重大调整。

凤凰卫视8月3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1.调整“不结盟策略”
    
    赵情晴:看来美国针对中国不仅是有自己的盾,也是有自己的矛,针对美国的这种矛,中国要怎么回应,中国的盾应该是什么?
   
    石齐平:美国的矛,我刚刚讲是战略,而不是战术的,所以中国从这个角度讲,我觉得以我的看法,有三条思路吧,第一条思路,我是觉得中国恐怕需要去对过去在全球战略上一直坚持的所谓不结盟策略有需要做一些反思,因为形势确实有很大的不同,前两个礼拜我有都讲过,今天就不再重复了。
   
    2.尽快解决“两岸问题”
    
    安东:第二条?
   
    石齐平:第二条重点放在台湾,两岸问题必须要尽快的根本的解决,理由很简单,因为台湾问题在中国过去是领土跟主权完整不容分割的问题,其实我一再强调,它不只是这个,它涉及到整个中国全球大战略的问题,它是一个涉及到战略全局的问题,所以这个问题必须要用最大的政治智慧,我特别强调政治智慧,从它根本的解决,这是对重要来讲最好的。
    
    3.下大决心“深化改革”
    
    赵情晴:第三条呢?
   
    石齐平:第三条当然要下决心深化改革,尤其是政治体制改革,你必须让它自己做的没有问题,你自己有问题的话,美国的阴谋就能够得逞,所以你必须要自己做好,让别人没有可乘之机,没有下手之处,没有着力点,中国才能够把美国的阴谋给破了,总结一句话吧,只要美国有盾,中国就有破盾之矛,美国有矛,中国就有防矛之盾,能够做到这两条,中国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石齐平 战略 台湾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