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海冰:德国撤回黄金与美国狂印钞票有牵连

2013年01月18日 11:42
来源:凤凰卫视

当然我想这一次美国是不会拒绝德国运回他的黄金储备的,但是美国应该深思,他对自己的国家信用到底持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因为也许德国有可能成为一个指出皇帝新装这样的一个小孩,也有存在这种可能,但是我们都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因为如果一但这种事情发生之后,我想危机的不仅是美国国家信用,还是全球的金融信用体系和货币体系的稳定。

宋鸿兵:德国撤海外黄金为中国提供借鉴思路

卢琛:这说到一个关键点,是不是德国人在说实话,我们也非常关心中国的资产在美国情况如何?中国的黄金储备是1054吨,排全球的第六位,其中有600吨也是存在美联储,在纽约美联储的地下金库里面,所以大家很关心中国的这些黄金,金条的安全度,请出北京现场环球财经出品人货币战争系列的作者宋鸿兵,宋先生,大家在想,一个是中国六百吨黄金,超过半数的黄金储备都在美联储的地下金库,究竟出于什么样的原因中国希望美国来托管这部分黄金,另外就是安全度,需不需要效仿德国把他搬回来?您的意见。

宋鸿兵:首先我得声明,我没有确凿的信息来源来说明中国有600吨黄金存储在美国,当然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但是我们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从央行明确公布的一个官方的说法,所以我不知道,或者说我不能确认中国是不是有黄金,或者有多少黄金存在美国。如果有,我觉得这也是布林顿森林体系建立起来,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个国际上的一种惯例,当时大家把黄金存到美国,主要是为了兑换美元的方便,美国承诺全世界的货币跟美元挂钩,而美元跟黄金挂钩,这样便于全球的贸易和全球经济的发展,这是布林顿森林体系当时形成了一个重要的基础。

至于这些资产现在安不安全,我觉得各个国家现在已经在发出各种各样的质疑,其实不光是德国民众,也包括美国民众自己也在发出这样的疑问,包括国会,也包括很多美国的这种民间的人士,也都在要求美联储进行黄金的这种校验,因为美国上一次做黄金大规模的准确的测试的时间是在1953年,距今已经有60多年了,所以美国的金库里面到底是黄金的实物,还是黄金的债券,现在谁也说不清楚,包括我觉得很多美国政府的内部人员可能对此都有疑惑,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德国,还有其他一些国家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但是我刚才听到两位嘉宾的说法,我觉得有一点不同,那就是德国实际上他有一个长远的战略,在90年代初,两德统一的时候,德国只有2%的黄金储备存储在本国,98%是在海外,经过20多年陆陆续续的德国已经把接近30%的黄金搬回了本国,上一次是在2000年和2001年,分别从英国运回了940吨黄金,当时大家都不知道,最近这个消息才披露,所以这说明德国并不是现在突发奇想要从美国运回来,而是20多年长期的战略一步一步在这么走。当这次完成之后,德国将有一半的黄金储备储藏在美国,所以德国的这种做法,其实给了很多国家提出了一种,包括中国在内,提出的一种借鉴的思路。

就是你们家的好东西为什么放在别人那,我想存储黄金有两个原则,第一你是不是对对方有绝对的信任,第二是不是有绝对的必要,绝对的信任,你是不是肯定对方不会在黄金上做手脚,或者在出现异常情况下会扣住黄金不放,你是不是处在一种极度的外汇短缺,或可能出现紧急的这种外汇短缺的情况,而需要在国外储备这么多黄金,我觉得根据这两个原则,对于中国而言可能要进行反思,我们是不是有这种绝对的信心和有绝对的必要,把这么多黄金存储在美国,前提是,如果中国有黄金存储在美国的话。

张海冰:黄金具内在稳定性不受货币政策影响

卢琛:好,刚才您提到一个关键点,就是70年代有法国从美国美联储撤回了黄金储备之后,当时就导致了布林顿森林体系的瓦解,也就是金本位当时就瓦解,我们想知道现在这个局面是不是意味着金本位又一次的重归,我想请教在上海现场,我们的张海冰所长。

张海冰:这个还不能这么说,因为德国,或者是其他国家要运回黄金,货币体系回归金本位制,但是我们要注意到,黄金的特殊的属性,因为首先黄金不同于普通的货币,他本身就具有价值,另外一个,就是黄金也不同于其他官方的货币,他不受一国的货币政策,或者财政政策这样的一个影响,所以他具有内在的稳定的这样的一个特征,所以黄金这两个特征,使得他作为一种重要的储值的一种手段,长期以来都受到各个国家,甚至是私人的重视,当然黄金也有他的缺陷,就是他不便于携带,流动性比较差,所以这也就是说为什么能够从金本位制到现在的放弃金本位制,各国之间实行这样的一种汇率的这样的一种转变,所以黄金也有他的优势,也有他的局限性。

我们不能因为现在出现德国要召回黄金这样的事件,认为各国货币都回归这样的一个金本位制,我想不能下这样的一个判断,但是可以得出的另外一个结论,我也比较同意宋老师的看法,就是各国在外汇储备里面,我觉得应该做一个多元化的考虑,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储备大国,因为我们的外汇储备总额是相当高的,但是黄金储备占比却是相当的低,只有1.6%到1.7%,我想这对于一个储备大国来说可能这样的一个配比并不是最安全,因为相比于欧美这些国家高达70%左右的黄金储备的占比,我们差距实在太远了。

可能现在我们增持美国的国债是有战略考虑,出于双边的利益考虑,但是从长远的战略考虑来说,我们的外汇储备资产的布局,我觉得是要做出一定的调整的。我想这个是可能德国运回黄金对我们最大的一个启示,因为毕竟货币受到各个国家的货币政策的影响,包括经济状况,包括通货膨胀这样的一些情况的影响,他波动性很大,但是黄金相对来说要比较稳定,我想可能在这个方面,我们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央行应该在这方面做更多的考量。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黄金 德国 海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