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凤凰卫视如何涅槃 走向“全媒体”战略

2013年03月04日 14:45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经营者

'正在加载中...'

专访媒体:第一财经 2013年3月

核心内容:刘长乐:这是一个具有普遍性的一个话题,因为这不仅是两岸三地,不仅是华语电视面临的问题,也是一个全球化的一个媒体的一个困惑,或者是一个瓶颈,因为新媒体的发展给我们展现出来这样一种状态,是目前电视媒体遇到的一种尴尬,所以电视媒体在面临着转型,在面临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升级换代,我们可以举一个最权威的例子,就比如说CNN,CNN在过去的第二季度创了历史最低,21年来这个最低的收视记录。它的人数,收视人群从最高峰的2008年的1500万下降到了58万人,黄金时间段,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

刘长乐:凤凰卫视如何涅槃 走向“全媒体”战略

曾捷:各位好,欢迎收看《中国经营者》,节目开始之前,我先问一个小问题。你是坐在电视机前收看这期节目呢,还是在通过电脑手机和IPAD收看?如果答案不是电视的话,你大概就能理解我作为传统电视人所感受到的压力。随着新媒体的兴起,电视正在遭遇越来越大的挑战,北京的电视开机率已经从三年前的70%下降到30%,上海也已经跌到了27%以下。

比我更焦虑的是那些传媒业的大佬们,比如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面对新媒体的步步蚕食,他有着怎样的应对之道,在新旧媒体的巨型转变中,他的凤凰又能否浴火重生呢?欢迎走进本期《中国经营者》。

解说:刘长乐,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今年62岁,这位当过记者,当过兵的老板,1996年在香港创立凤凰卫视有限公司。

画中音:今天是凤凰卫视中文台开播的大日子。

解说:四年后,凤凰卫视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刘长乐:在香港回归三周年的前期,凤凰卫视在创业板得以上市。

解说:经过多年发展,曾经只有一个频道的凤凰卫视,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六个电视频道,互联网、周刊、出版、广播、移动媒体等多元化的媒体集团。

曾捷:我今天是带了特别特别多自己的好奇过来请教的,因为我自己也是做电视的,就发现说,现在内地的电视人都面临这样一个困惑和难题,就是一个是电视的开机率在下降,就大家好像都不爱看电视;第二个,就是说现在看电视的这个人年龄都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内地有一个开玩笑的话叫“得大妈者得天下”。所以我不知道说,这个内地电视人面临这些困惑和难题,我不知道对您这样一位跨两岸三地的电视人是不是一个难题?

刘长乐:这是一个具有普遍性的一个话题,因为这不仅是两岸三地,不仅是华语电视面临的问题,也是一个全球化的一个媒体的一个困惑,或者是一个瓶颈,因为新媒体的发展给我们展现出来这样一种状态,是目前电视媒体遇到的一种尴尬,所以电视媒体在面临着转型,在面临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升级换代,我们可以举一个最权威的例子,就比如说CNN,CNN在过去的第二季度创了历史最低,21年来这个最低的收视记录。它的人数,收视人群从最高峰的2008年的1500万下降到了58万人,黄金时间段,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

解说:随着互联网及新媒体的普及,传统媒体正逐渐走向黄昏,2012年11月,拥有67年历史的著名报纸《法兰克福评论报》宣告倒闭,一个月后,曾红极一时的德国《金融时报》申请破产,电视业也面临同样的窘境,2012年美国有限电视黄金时间段收视率普遍下降,CNN减少36%,BBC减少11%,福克斯下降5%。

曾捷:就说这个题目出在这儿,问题在哪儿?

刘长乐:最主要的还是新媒体的冲击。

曾捷:年轻人不爱看电视了。

刘长乐:董建华先生曾经跟讲过一个例子非常有趣,他在家召集他们家的家庭聚会,全家的第三代,所有的人都埋头在看自己的手机,在那儿发微博或者在看各种各样的信息,把老头气坏了,说你们要再来的时候都得把手机扔在外面,就是这种冲击和影响,最新数据显示,到2013年的时候,智能手机和手机的数据,就是上网的数据会超过PC,使得现在我们电视媒体和传统媒体,都面临着一个非常严酷的、非常严峻的一个事实。就是怎么样子来面对现实,怎么样子来走向“全媒体”。

曾捷:您在这两年以来,一直在推广您的全媒体的一个概念。但是您今天正好借这个机会能不能跟我们讲一讲,就是让电视机前的观众能够感受得到的什么是全媒体的这样一个概念?

刘长乐:我们在传统媒体的转型过程中,应该说是比较早地提出了关于全媒体的这个思路,大声疾呼或者是在公司内部,包括对外,进行大声疾呼。或者说是非常深刻的感受到这种切肤之痛,并且要涅磐重生的这样一种压力,或者是这种压力的一种非常张扬的一种普及。那时候应该说,我们也面临着一个问题,2005年的时候凤凰网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革。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凤凰 全媒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