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家宝在美与凤凰卫视等华文媒体座谈 答刘长乐提问

2008年09月25日 10:38

'正在加载中...'

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三在纽约与包括凤凰卫视在内的六家美国华文媒体负责人进行座谈,并解答了媒体代表的提问。

温家宝首先表示,自己经常会关心海外媒体报导的内容。在回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有关美国金融危机的问题时,温家宝表示,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调整政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温家宝说,面对变化的形势,我们要采取灵活、审慎、富有弹性的政策,最重要的是坚持长期、平稳、较快的发展,这是解决中国自身一切问题的关键,也是稳定世界经济最关键的一点。

中国总理温家宝24日在纽约会见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温家宝总理在回答政府信息公开的问题时表示,信息公开主要对政府来讲主要是政务公开,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政府没有任何特权,必须接受批评。

温家宝说,一个制度,一个政府,只有不断的听取批评意见,他才能不断改进工作,不断进步。

温家宝在回答世界日报提到有关的台湾问题时表示,台湾地区新的领导人回到92共识,是个进步,让海外侨胞看到了希望。只要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中央政府会考虑台湾人民希望加入国际组织的立场和感情,可以就一些问题进行磋商并达成共识。对于侨报提到正在纽约州立大学学习的150名四川地震灾区大学生时,温家宝还特别对他们表示了鼓励。

温家宝说,希望他们珍惜机会,好好学习,掌握本领,将来建设好家乡,报效祖国,成为坚强勇敢,有作为的人。

温家宝总理还就奥运后中国经济走势,加强社会道德建设等内容回答了六家华文媒体负责人的提问。

凤凰卫视吉咏昱,陈依秋,江广富纽约报导。

以下为温家宝总理回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提问全文:

刘长乐:谢谢总理,我们能够在美国总理访问48的个小时这样的一个紧凑的时间里头,受到总理的这样一个非常亲切的跟我们的座谈,今天总理是一再跟我们强调是座谈,总理希望是座谈的方式,我们非常受鼓舞。那么我想一个是我们现在地处在纽约,这是世界金融的中心,现在却成了世界金融风暴的中心。在世界金融风暴的中心里面,总理今天已经跟美国的金融届翘楚们见了面,我们非常想知道,这个作为中国政府怎么样子面对危机,怎么样子来迎接挑战?

再一点,我想总理今天跟我们花这么点的时间,跟我们一起见面,我想和总理昨天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上有一个非常感人的讲话,其中特别强调了在这一次处理问题奶粉的事件中,总理把四个要点的第一个要点变成是信息公开,所以我想作为媒体人,我们特别关心就是在最近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看到中央政府从胡锦涛主席开始,他在奥运会期间接受了二十多个境外媒体的访问,在到日本之前接受了若干家日本媒体的访问,都非常成功。总理在汶川前线抗震救灾的时候,我们看到非常感人的一个画面,就是那么多的海外媒体和境外媒体一起接受总理的现场新闻发布会和新闻记者的招待会,是那样的从容,我们非常感动。所以我有一个问题,就是总理为什么要把信息的公开作为第一个要点?再一个就是我们有没有可能把这种公开信息,包括领导人和记者的见面,把它制度化?这是我们一个大胆的建议,谢谢总理。

保持灵活政策使经济稳定发展

温家宝:我刚才同美国经济金融届的几个著名人物进行了座谈。其实面对世界经济金融的危机,中国已经着手考虑对策了。虽然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在世界金融经济危机中,会起到一个稳定的作用,那么现在我们需要确立的政策应该是面对变化了的形势,采取灵活、审慎、富有弹性的政策,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住中国经济的长期、平稳较快发展,这是解决中国自身一切问题的关键,也是稳定世界经济最重要的方面。

当然,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我们一定还要寻找和处理好经济发展、就业与通货膨胀的平衡点,经济发展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系,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当然我们也从更深层次的考虑,就是面临这样大的经济金融危机,要着手研究如何保证中国金融的安全和稳定,特别是改革和加强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也就是说,我最近提出来的要稳定和发展经济,要稳定和发展金融市场,要稳定和发展资本市场。还有一点就是各位媒体要注意,中国经济有它自身的特点,也就是说中国有13亿人口8亿农民,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

扩大内需是经济发展根本方针

温家宝:我们应该把经济的立足点放在国内需求上,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始终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根本方针。

而在这点上,中国的市场和经济,是具有回旋余地的,也是许多国家所不具备的。另外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技术、经济特别是基础设施基础,都有很大的提高。我们也经过了亚洲金融风波,积累了应对风险的经验。

我想只要树立信心,沉着应对,我们一定能度过这场困难。我引用一句话,就是当这经济十分困难的时候,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珍贵。

信息公开要成为制度

温家宝:至于长乐先生提到的信息公开的问题,其实信息公开对于政府来讲,重要的是政务公开,也就是说让我们政府的运作透明,在阳光下进行。

我觉得一个同人民群众有血肉联系的政府,除了责任、服务、献身和廉洁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的特权。它应该把真实情况告诉人民,同时接受人民的批评和监督。

一个制度、一个政府只有不断地听取批评意见,它才能够不断地改进工作,才能不断地进步。我们在第一时间,中央政府得知奶粉问题以后,迅速地向国内公开、向世界卫生组织公开、向港澳台地区公开、向有关国家公开。我以为这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的表现,也是应该做的。

这正如我在处理汶川特大地震的时候,我当时回答记者,我说始终采取两条方针:一条是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第二就是要实行开放的方针。因为那样大的灾难,不仅是一个地区的,甚至不仅是我们一个民族的,它是世界性的灾难。我们这样做了,也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的理解、同情、支援和帮助。

我们实行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是要成为制度的,如果说我们现在的制度还不够完善,我们要在实践中逐步完善这项制度,谢谢你。

刘长乐:谢谢总理!

相关视频:

温家宝:形势活泼一点 我们互相提问[视频]

温家宝:海外华文媒体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视频]

 
 

刘长乐相关新闻

刘长乐做客《扬州讲坛》开讲凤凰卫视成长基因

    导读:8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作客江苏省扬州市鉴真图书馆《扬州讲坛》,主讲《掌握命运的DNA——解析凤凰卫视成长的基因秘密》,为扬州市民带来了一场关于传媒企业运营之道的精彩演讲。……[点击全文]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华文媒体 凤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