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89期:叙利亚危机 美国算盘难如意

2013年09月08日 19: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但您坐在这边的话,你觉得美国的中东政策未来应该还是不变的,还是怎么样?

余万里:我认为他变不了。

张天平:我觉得早已经变了,美国在中东用兵很谨慎,海湾战争他是一种试探,但是到了2011年打阿富汗,到打伊拉克,到2003年,实际上美国人已经认为他在这个世界上占据主导地位了,刚才大家讲到说,美国想在中东建立资本主义,改成民主制度,现在美国的盟友全都是君主制的,独裁的国家,沙特、卡塔尔,巴林,全都是王国,反而社会的国家全给你灭了,所以从这个角度上,美国的政策在中东政策早就变化了,他实际上就想把这水搅混,他不希望成一片民主的乐土。

苏晓晖:我觉得巴沙尔下台是不可避免的,然后美国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刚才我说的推一推多米诺骨牌,我推一下,也许后面就倒下去了,可以说两年过后,美国可能错过了他打击的最好的世纪,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未来可能不会再去推这一下,所以我们看到的可能更是美国通过各种方式,然后尽可能以最小的成本来把巴沙尔拿下来,这是他,我觉得是他最终地目的。尽管他现在所要做的并不是我直接派兵去推翻这个政权,而只是打击它的化武,所谓的站在道义的高点上,这个在国际法上,他实际上已经构成一个足够的干涉的理由。

闾丘露薇:那样如果用小规模的这样一个攻击的话,有用吗?奥巴马说我只是教训教训他,我这次不是要推翻他,如果用的话我就是小规模的用。

余万里:我觉得这个问题就在这儿,巴沙尔我觉得短期内真的是,如果西方,美国不大规模用兵,巴沙尔还真不那么容易会下去。关键问题是现在美国还面临另外一个战略困境,就巴沙尔下去了,谁上来,这个在利比亚,在埃及,他已经吃亏了,上台的可能是一个比巴沙尔更危险的人,以色列已经看得很明白了,所以它为什么很低调。

闾丘露薇: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题板拿上来请我们的嘉宾每人写一句话,对于今天我们讨论的这个问题的一个观点。

苏晓晖:负责任的保护,是否要进行保护,不取决于一国的观点,不是取决于一国的意义,而是要对全世界的和平和稳定负责,这就是中国的观点,负责任的保护才是真正地保护。

时延春:希望和而不希望战,这是我的愿望,我想也是大家的愿望。

徐光裕:违反国际条约,应当由国际社会来裁决。

余万里:中东恐怕就是这个帝国的边界,这条边界会相当长时间内缠绕它,然后消耗掉它的国力。

张天平:和平是有代价的,你要想和平就要有战争的代价,要想没有战争,要有和平的付出。所以我说的这一点,就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寻求和平的时候没有战争的代价是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

闾丘露薇:今天要谢谢我们嘉宾,也谢谢我们现场的观众,你看我们的嘉宾都提出一个,每个人我们从小背的一个,喜欢讲的一句话,就是世界和平,热爱和平。今天谢谢大家今天参与我们的节目。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期再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