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30期:楼市是否已到松绑时?

2012年03月15日 10: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2012年两会召开前,一股为楼市松绑的“上书热”悄然而起,不少开发商希望借助上会的代表委员渠道,呼吁对楼市调控松绑。与此同时,从佛山到成都,再到芜湖、上海等地,分别出现了各种为房地产调控松绑的迹象。开发商们要求松绑的呼声应该得到支持吗?《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楼市是否已到松绑时?

凤凰视频原创2012年3月15日《全民相对论》第30期“楼市是否已到松绑时?”,以下为节目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感谢昆仑山水的特约播出,同时也感谢百度新闻的数据支持,来看一下今天的论题。事实上在今年的两会当中,关于房地产到底是不是应该松绑,房地产的走势到底会怎么样,也是两会代表委员包括很多民众关注的这样一个焦点。在今天我们是请来了很多的嘉宾,同时也有我们的现场观众,现在要请大家做第一个选择,大家觉得目前的房地产政策应该要松绑的呢,请坐在红色的这一边,如果觉得不应该,请坐在蓝色的那一边,如果觉得还没想好,觉得有中间地带可以走一走、想一想请做在白色的这一边,好的,请选择。好的,我们来看看现场观众的分布是差不多,但是从这个嘉宾的这个专家业界人士的分布来说,支持这个松绑的呢,是占了比较的多数。你先来说说为什么选择这个位置。

易宪容:这个很简单,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要不要松绑?这本身就不是问题,现在你绑的什么东西?你绑的是我们08年金融危机之后,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错误的政策,采取了一系列过度优惠的政策,导致中国房地产泡沫太大,把房价抬高,把我们中国的经济造成了两级分化,造成了中国社会的矛盾、冲突,所以来讲,你现在松绑中国房地产市场,松什么?先不要说,我们的房地产市场要不要回到2008年,要不要回到2009年,房地产来讲,房地产企业暴利,论中国的贪污腐败严重,如果说要松绑到那里去,那么中国的经济绑不绑都死定了。

范小冲:现在说的是房价松绑,实际上房价松绑这个词呢很模糊,但我觉得房价应该是由市场来决定,而不是应该是由行政或者是这些来决定,所以从这个道理而言,它应该是一个松绑让它回归到真正的市场,让市场来进行决定,这个呢是一个更合理的松绑。

闾丘露薇:那您呢?

全亮:我觉得如果解决房价这个根本问题,我觉得应该从财政制度上面去做改革,平衡地方的预算,然后呢消除土地财政。其实我们真正的利润就是那么一点,就是拿地拿的早可能好。第二个我觉得应该进行土地制度的改革,让新的土地进入这个市场。

闾丘露薇:我们在深入讨论之前,先听听这个反对这个政策松绑这两位嘉宾的看法。您先。

贺铿:从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我们的房地产调控现在处于一个关键的阶段,关键的阶段能随便动吗?已有的政策就不能动,就说明是关键的刚才有的说呢,事实上已经松绑了,这是一种臆断,是不可能松绑的目前。这个政策呢我倒不是同意,但是现在确实处在一个关键的阶段,因为我们的房地产有泡沫,这是任何人都看得到的。这个泡沫的形成原因很多,如果不坚持调控让这个泡沫去掉,那我们的经济会有很大的危险性。

杜猛:谢谢大家的掌声,对我们的支持。非常支持这个贺老师的观点,那么为什么说不能松绑呢,或者说呢我们回到这个调控的这个达到的目的呢,我们现在基本上从我们累计的十八、九个月的调控以来,达到了我们调控的目的,就是我们把房地产的泡沫已经挤出去了一大部分,已经让我们快速上涨的房价得到了控制,这个已经是初见成效,或者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目的。这个是全国人民都看得到的,我们各级政府也能看得到的,这是事实,这正是说明我们调控是有力度的,调控达到了目的,中央政府的决心很大。那么达到了目的你现在要松绑是什么意思呢?

闾丘露薇:我听出来了这边的意思就是说,房地产市场政府的这样一些行政的干预的话,目标是要把它这种,它的作为一个投资功能吧,或者说它就是对方认为的这里边有泡沫,包括一些。

杜猛:我可以不让他们说吧,还是我来说吧。

闾丘露薇:这需要让大家有平等的,回应你们的说法,尤其是提到了房地产商。

杨少锋:现在房地产这个问题,产生这个问题,不是单全是开发商的责任,开发商有很大的责任,其中还有很大的责任是在政府,那现在这个蛋糕里头,房地产这个蛋糕里头,40%的利润是政府拿走的,30%的利润银行拿走的,开发商原来剩30%的利润,现在呢政府的蛋糕不动,没人提政府怎么让利,第二个银行的蛋糕不动,没人提银行怎么让利。我给大家算一个数据2011年年末,我们中国全国房地产贷款的余额10.67万亿,这其中乘以当年的基准利率,银行从房地产这一个行业拿走了七千个亿的这个收入,那么这一个蛋糕你让不让,没有人提这一块。

那么开发商现在剩下30%,当然你不能拿那个招拍挂之前,06年以前拿的那些地来说,你也不能拿那个地王来说,两边都我们取一个折中,开发商即使让出一半的利润,房价也只有有45%下跌的空间,为什么你政府这个45%、40几,就应该旱涝保收呢,为什么你银行的30%,你就应该旱涝保收呢?我认为反之如果说开发商这份蛋糕随便拿出来切,如果政府的蛋糕不动,银行的蛋糕不动,房价永远回复不了。

易宪容:我们房地产市场为什么能够高利润,它的出口在哪里,大家知道这是通过什么方式来获得,这是核心所在,所以来讲贺主任刚才讲的后面那个问题是核心,你如果没有这个出口,不让你有房价卖得很高,你土地炒得起来吗?炒不起来的,作为核心来讲就是有这个出口,你生产以后,高价出去,炒高价出去,有这个出口,所以来讲我们土地根本不是问题。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我们的网友,网友说对于房价到底为什么居高不下,刚才易先生的理由是需求,因为民众有这个炒作有投资的价值,我们也知道为什么有投资价值,没有其他的投资方式呀。怎么保存你的财富呢?有很多人觉得在中国内地来说,现在房地产是一个比较保险的一个方法,当然现在好像也不太保。我们来看看大部分的被访者,他们认为是地方政府的不作为,导致这样一个房价的居高不下。另外呢第二大的,是因为投资渠道有限条件下的资金炒作,那这个是跟您跟各位讲的这些理由,都是有很相接近的原因,还是想听听就是关于这个投资性的这样炒作,然后导致了房价高,作为房地产商你们业界人士你们怎么看?

全亮:主要采取堵的方式,就是不让你买这种方式,我觉得是采取这种行政强制手段去做是不合理的,要回归市场。那么我觉得就是说,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加强这个疏通,现在中国人投资的渠道实在是太少了,现在大家只有全民在炒房,推动这个房价在往上涨。其实房价真正决定因素,应该是说资源的预期而不是现在的供求量,我大概是。

闾丘露薇:所以你觉得就是说这个,跟我们自己就是刚才有的一些。

全亮:因为疏导那些。

闾丘露薇:应该不让你买,然后就把这个需求市场缩小。

陈宝存:现在几乎所有的这些政策它的前提,是6450万套这种空置房的造谣,造出的谣,投资性需求究竟应该允许不应该允许,我也是刚到北京的,现在北京有多少租赁房,有多少人在租着房子,是不是所有的城市人口,就包括咱们后边的大学生是不是都背着房子来的北京,投资性人群是完全合理的,根本就不该杀住。

贺铿:要说根儿,我就说的可能有一点政府可能听了不高兴,这个房地产弄成现在这个样,总根子是政府。

陈宝存:对这一点我是。

闾丘露薇:这个大家有共识吧?

陈宝存:共识。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房价 楼市 楼市松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