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89期:叙利亚危机 美国算盘难如意

2013年09月08日 19: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那你还是觉得,就如果国会否决的话,他应该是不会跳过国会,然后直接行使自己的决定。

余万里:我觉得可能性不大,因为这要了解奥巴马这个人本人,奥巴马其实是,他是以反战的这个,反伊拉克战争的旗号上来,而且以他的出身背景,他这一派是属于天生对于美国的这种帝国主义他们是有点怀疑的,他是属于一派。

闾丘露薇:左翼的这种,left wing的这种。

苏晓晖:我觉得如果国会即使不能通过的话,奥巴马仍然有可能坚持他的决定,因为我觉得这个不只是一个面子的问题,而是我觉得很有可能的是,美国现在已经掌握了某种情报,就是叙利亚政府军手里头掌握着比较能够威胁到美国,或者威胁到他的盟友安全的化学武器,因为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发动任何的军事打击,他不可能是一种随随便便的一个行为,从现在形势来看,美国的这种打击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这个决心还是比较坚定的,所以在这一次的情况下,尽管我们现在没有看到美国人给出什么特别具体而可信的证据,但不意味着他手里没有证据,而可能是他公布了这些证据以后,会透露他的消息来源,会影响到他其他的利益,奥巴马打击化武的这个决心是比较大的,小成本地解决问题,所以最后取决于他打或者不打,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他还有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如果没有的话,打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内容提示:美国国务卿克里日前发表声明指出,奥巴马针对叙利亚所做的决定不会与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甚至利比亚的问题上有任何的相似之处。美国是否会调整对中东国家的外交政策呢?在中东问题上,中国又将扮演什么角色?现场50位观众和嘉宾做出自己的选择,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叙利亚危机 美国算盘难如意”。

闾丘露薇:我们的嘉宾比例有一个很大的变化,观众的比例也有蛮大的变化,好多人就觉得,美国在中东的这样一个政策合力应该是不会在短期内有所改变,张先生是觉得说,他搞完这一次应该就要向。

张天平:他本来已经发生变化。

闾丘露薇:对,已经在发生变化,所以继续会持续。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我们的一些网友对于叙利亚危机的这样一个评论,那有网友就表示说,叙利亚危机不是一个美军介入就能解决的问题,因为阿富汗、伊拉克的问题到现在都没有解决,武力介入他国不能有效解决问题,联合国应该行使更大的权力,那也有网友说,美国要军事打击叙利亚,并不是因为叙利亚政府军使用了什么化学武器,是要在中东实现美国价值的输出。所以,没有化学武器的事情,美国也会找其他的借口。那也有网友说,我们不能接受一个使用毒气杀害妇女、儿童的世界。不论是叙利亚的哪一方,国际社会都应该严查到底!但是我们来问一个问题,克里有讲过,我们为什么要采取有限度的行动,有一点是为了让伊朗看。就是他在接受媒体访问的时候公开所说的,也是他想办法去游说国会议员,争取支持他的其中的一个理由。晓晖,跟我们解释一下,你怎么理解他为什么要把这个理由拿出来,然后说服力大不大?

苏晓晖:是这样,就是实际上如果没有外部势力的干预,光是政府军和反对派之间作战的话,我想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很快政府军就掌握优势把反对派全都清剿了,但是现在为什么叙利亚的乱局持续了这么长的时间,就是因为有外部势力的干预,而这个外部势力最主要的两个力量,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伊朗,所以也就是说。

闾丘露薇:不要忽略了卡塔尔,还有沙特。

苏晓晖:那是站在美国一边的,就是说我们实际上最主要看到的是美国和伊朗两个力量,所以有人把叙利亚的所谓的内战形容成一种代理人战争,也是从这个来的,但是我们要知道,现在政府军的优势背后是有伊朗的,很明显的伊朗的支持,这个美国也是看到的,所以在美国,希望打叙利亚的原因背后,削弱伊朗,或者是警告伊朗是一个很重要的目标,这个是大家也都看到的。

闾丘露薇:那您觉得,比方说俄罗斯现在宣布暂停,暂停把原来给伊朗的那个是什么武器,S-300,那你觉得其实这透露出,这对巴沙尔政权会有什么影响吗?就俄罗斯的现在这种态度。

张天平:我觉得巴沙尔政权的存在与否对美国来讲他的意义比较重大,第一个是,就是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第二个是盟友的利益,第三个防扩散,防扩散就所谓化武的扩散,扩散到恐怖主义组织,对美国整个在全球的利益就损害很大,对美国人利益损害很大,因为美国的利益是全球化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美国人要打,但是打下去以后能不能达到目的,巴沙尔也讲了,就是你要打了以后,哪怕第三次世界大战,那中东是个火药桶,打起来就不是这么简单了,阿萨德他说什么现在不重要,重要的前提取决于世界这几个大国,美国、欧盟、中国,还有俄罗斯怎么看这个问题。刚才讲到联合国,刚才讲到很多公约,这对美国讲没有意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