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35期:同床异账

2012年05月05日 13: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贷一人一半、车险一人一半、吃饭一人一半、爱情一人也一半。随着情感剧《AA制生活》的热播,AA制婚姻也成为一个时髦话题。从恋爱之初到结婚费用,甚至婚后的柴米油盐酱醋茶,AA制婚姻全都来个五五分帐。有人认为AA制婚姻有理无情,AA本身就是个伤感情的词,也有人认为AA制使夫妻之爱更纯粹更简单,因为AA的女方更独立更自主,更不稀罕富二代。AA制婚姻大行其道,这到底是观念进步还是感情倒退,面对生活这本糊涂帐,如何才能A出平等,A出独立。“婚后AA制”引发的“AA”热潮的利与弊,本期全民相对论看双方各执一词如何辩理。

凤凰视频原创2012年5月7日《全民相对论》第35期“同床异账”,以下为节目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主持人):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欢迎收看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是闾丘露薇,来看看今天的议题。

本期全民相对论特邀著名情感作家苏芩、著名律师陈旭、理财规划师李莹。全民热议同床异帐

闾丘露薇:如果你结婚了你AA制了没有,如果你没有结婚,那么你支不支持AA制呢。如果谈钱是不是会影响到感情,好了,今天我们现场有我们的观众朋友,还有我们的嘉宾,现在你们就要进行一个选择,如果支持AA制的,我们是指金钱上经济上,那么请坐在红色一边。反对的蓝色,如果觉得各有利弊中间白色,好了请选择。

陈旭先生是律师,经常是要处理一些关于婚姻等等这方面的,所以对于这个钱和感情之间见识了很多,看了很多,待会儿听听您的分享。

陈旭(著名律师):我是支持AA制,但是我觉得现在社会发展,我们现在这么多的80后为了财产问题打得不可开交,尤其我们稍微对不起这些年轻人,就是说有些小孩子们不会理财,乱花钱。结果这边说你花的多,那个说你花的多了,那与其这样大家无休止的争吵,咱们干脆做个约定AA制,这样就避免了很多的纷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为了我们家庭的这种和谐稳定,我支持实行AA制。

闾丘露薇:我觉得陈律师刚才如果从我们的家庭问题出发,那我还是比较赞成您的这个说法。听听苏芩你的说法。

苏芩(情感专家):如果说AA制的话,会让我们各自更有空间。然后如果说不AA制的话,我们会因为谁给娘家多花了一点钱,谁给婆家多花了一点钱爆发一点小吵闹,但我觉得说这种状况可能只是小吵小闹,但如果真正都AA了,有可能爆发大的家庭矛盾。因为简单来讲,如果真正AA了之后,我不知道对方手里有多少存款,我不知道他现在攒了多少钱,他可以不告诉我,他每个月只给家里拿两千块钱的生活费,他说这个够我的饭钱就可以了,然后其余的他有多少财产我不知道。所以我不能赞成AA制,尤其是咱们普通夫妻,尤其是双方收入比较悬殊的夫妻一定不能AA制。

闾丘露薇:万一其中有一方是没有收入,那我们来谈论AA制这个问题是不是就无从谈起了呢?

陈旭:这个我觉得不一定把它要弄成AA制这种模式,而是一种约定。比如说我挣一万苏芩挣两千那你说我们一万和两千之间谁AA制肯定是不公平的。那我说好,我补贴你四千块钱,你也有钱我也有钱,在这个基础上咱们再怎么来做,那我觉得这是一种约定的生活方式。

闾丘露薇:这比较像我,我现在确实是这样。

苏芩:您直接把那四千

陈旭:那不行,你只能花六千块钱,你要花七千块钱就不可以了

闾丘露薇:但我不能多花,我只能是花这个。您的这个说法给出了一些很有前提性的这样一些,因为可能不同的经济状况的这样一个夫妻,他们在处理家庭财产的时候,可以采取不太一样的方法。我们来听听理财师怎么说。

李莹(泰康幸福理财规划师):我不太赞成AA制,是这样的。因为我觉得咱们一直都觉得AA制就是一个经济关系,包括在短片里,但是随着婚姻生活的不断延续,它可能就是说在爱情初期,因为我们感情很好,我们AA制我们都还可以接受,或者是我能接受你的方式。但是慢慢地有了孩子,双方老人,家庭责任越来越多的时候,这个经济,如果我们把经济和家庭的和谐,还有长久的感情完全割裂开的时候。那到一定程度,可能五年十年,那孩子责任是不是也要AA制?由于经济的割裂导致感情会出现一些不稳定因素,所以我觉得对于家庭

如果是从长久的稳定来说,AA制会伤害到这个家庭的一些根基。

苏芩:我也是见过一些这种绝对的AA制夫妻,它就生活当中每一笔家庭开销都是两人一劈一半,因为他们大约的收入都是差不多,所以这就造成一个什么样的矛盾。这也有一对小夫妻跟我们讲,比如说我们家要买一个彩电,因为彩电是大家都要看的嘛,然后这个时候我们就会讨价还价商量。我说要买一万的,然后他说三千的也能看,一样的我觉得。然后他就为了买这个彩电是买一个一万的,还是买一个三千的,我们要争论很久。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相对论 AA 床异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