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89期:叙利亚危机 美国算盘难如意

2013年09月08日 19: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8月31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称发生在叙利亚的化学武器袭击,对美国安全和盟友利益构成了直接威胁,美军已经部署到位,随时可以发动打击。但是奥巴马同时表示,说他还要就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寻求国会的授权。奥巴马是决心动摇还是兵不厌诈?美国是否会对叙利亚发动打击?

我们请到了50位观众来到录制现场,红色代表支持,蓝色代表反对,白色代表中立,他们将用脚投票,做出自己的选择。本期的嘉宾有:中国前驻叙利亚大使时延春;国防大学军事战略学博士张天平;著名军事专家徐光裕;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余万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苏晓晖。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叙利亚危机 美国算盘难如意”。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9月9日播出“叙利亚危机 美国算盘难如意”,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今天我们探讨的这样一个话题就是叙利亚的问题,我们先来看看我们今天的现场的嘉宾和我们今天现场的观众,已经分好了位子,第一个话题非常简单,就是打还是不打,就美国人到底会不会打,还是不打。

那我们来看看,我们嘉宾,大部分嘉宾是坐在红色这边,觉得美国要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是非常的大。中间有一位各种机会都有,50、50,那我们这边有一位,就是相信不会打。那我们来介绍一下我们今天的嘉宾,从这边开始,徐光裕先生是著名军事专家,欢迎。还有是时延春先生,他是中国前驻也门叙利亚大使,欢迎。张天平先生,国防大学军事战略学博士,欢迎。中间白色这一边,苏晓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欢迎。然后我们这边是余万里先生,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欢迎。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听这边吧,其实这里面是分两个层面来讨论这个问题,打不打的问题。第一个,我们先要讨论的是,觉得国会会不会通过,因为这是第一个,第一个我们要跨过的一个门槛,那您觉得国会通过的可能性非常的小,为什么?

余万里(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这就是我为什么坐到这边的一个主要的理由,我觉得实际上奥巴马这个人,他作为总统,他跟小布什不一样,他本人不是那种特别喜欢用军事方式来解决问题的一个人,所以他有点犹豫,所以才会把这个事情扔给国会,然后让国会去讨论。国会现在大家知道,美国国会现在是被称为最低效率的一个国会。

闾丘露薇:所以你觉得这个投票的话,9月9日之后,复会之后的投票其实并不是。

余万里:我想不是我们想的那么一边倒。

闾丘露薇:徐将军,您觉得肯定会打,是觉得国会一定会通过吗?

徐光裕(著名军事专家):在目前这个态势下,不论总统、国防部长,还是国务卿,都很卖力,都在那里游说,让大家赶快投票,赶快投票,所以我个人分析,很可能在参院会上,会以微弱多数通过,原因就是,政府的所有首脑,所有的两个党派的一些头头脑脑,都有比较明朗的态度。

闾丘露薇:那时大使,您觉得这一次呢?这一次因为你看美国公众其实是,民调啊,一次次地民调,不同机构的民调都显示,反对的人还是多,就算反对的比例在下降,但支持的比例并没有上升,所以你为什么要坐在这边?

时延春(中国前驻叙利亚大使):美国,说老实话,根据他的实力来说,根据奥巴马,奥巴马他想撤出中东,他不想直接介入,也不想花更大的心力,他想希望支持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权,他统统处理。但是来说,反对派没有得逞,而且是前一个时期,最近一个时期,它节节败退,政府军呢,节节胜利,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坐不住了,奥巴马坐不住了,支持反对派,加强力量,削弱巴沙尔力量,把巴沙尔给搞掉,这是他的目标。

张天平(国防大学军事战略学博士):国会通过不通过对奥巴马的意义都不重要。

闾丘露薇:我知道是不重要,因为刚才我们已经解释了,他可以不理国会,但是现在他既然把选择权放到了国会之后,那您觉得,我们先讨论第一步,那您觉得现在美国国会通过的可能性大不大?

张天平:奥巴马之所以要寻求国会的通过,并不是像他所说的打一个有限的,因为对奥巴马来讲,美国中东政策的最后一锤,就是他打得赢也好,打不赢也好,打与不打,奥巴马从中东抽身,这是美国的一个既定国策,就是他重返东亚的时候,实际上是放弃中东。最重要的一个目的是美国页岩气发生了革命,就是页岩气对中东石油的依赖,依赖性减少以后,美国的战略发生了变化。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