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89期:叙利亚危机 美国算盘难如意

2013年09月08日 19: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在一个美国如此不讲道理的情况之下,中国可以怎么做呢?你做什么,甚至对美国都没有任何的约束作用,尤其是在中东的问题上,难道中国就是这么的无能了吗?我们要遵从这样的一个霸权吗?

徐光裕:中国应该怎么办呢?我觉得中国我们开头讲的非常好,就三点:第一,任何人使用化学武器都要反对,都要谴责,因为化武,188个国家签字,是一个《禁止化学武器条约》,大家都通过了,不论从道德上,从政治上都是这样。第二句话就是,反对用单边的军事干预的方式来解决这些分歧,是这样的。第三个就是要坐下来谈,叙利亚的问题用政治途径来解决,我们国家表现三条,我觉得非常之准确,想办法能够平息目前这个事态,但是在平息不了的时候,打起来以后,也得要不停地进行调节,争取这个问题能够最后政治解决。

闾丘露薇:你觉得中国在承担一个政治调节的这样一个角色里面,它有没有影响力?

徐光裕:美国人现在站到老大的位置上,在老大的位置上,他做老大的事情,对不起,有些事情就得将就点,就得委屈点,你无法影响美国最后的决策,美国的决策定下来以后,他就会动,所以我们为什么老是主张这次打的可能性非常大呢,就因为老大基本上下了决心,所以要想改变他的决心,不打,只有两件事情,两个条件他可以不打,哪两个条件?第一,巴沙尔投降,不干了。第二个条件什么呢?联合国的调查小组结论下来,包括周围所有的调查结果证明不是政府军,虽然是个化学武器的事故,但是不是政府军使的,那么他就失去了进行打击的理由了。所以我就认为最重要的,如果出现这么两个条件,可能不打,但是大家想想可能吗?

闾丘露薇:时老师,能不能给讲讲,你觉得中国在叙利亚的问题上如果发挥这种影响力,然后让双方坐下来谈的,就反对派也好,和巴沙尔政权也好,大家用坐下来谈的这样一个方式,他做得到吗?这种影响力。

时延春:中国应该说根据我们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根据目前我们的国力以及在国际地地位,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努力,他的成效是有限的,我们中国不能左右军事的发展,美国虽然开始削弱,地位开始下降,但他毕竟仍然是超级大国,根本解决问题还是在美国手里,美国想打你也阻止不了。但是呢,我们在所有中东这些问题上,我们保着一个不干涉内政,我们主持正义,和平立场,最后都会有好报。

苏晓晖:我觉得中国的意义,大家都说中国为什么要这么做,投了三次否决票,为什么,我觉得最根本的一个原因,我们不愿意让所谓的新干涉主义,或者是说西方提出的保护的责任,变成一种国际法的准则,大家都知道,就是学国关的都知道,国际法没有一个什么法典就叫做国际法,实际国际法的组织的成分,包括一些国际条约,国际惯例等等由这些组成,一旦西方的新干涉主义变成了一种国际惯例,这个对我们发展中国家来说可能是一种非常不利的境地,就是他找出一个借口,就说比如我要保护你的某些人民,然后我就可以对你加以干涉。

闾丘露薇:我们也看到有一些中国的学者就说,中国这样做的话,其实在背后也要考虑到和伊朗的关系,因为我们在伊朗的利益是比较的深远的。

苏晓晖:中国在伊朗的利益确实比较深远,就是包括能源什么,但是我认为跟这个不直接挂钩,就是说尽管我们反对西方,比如说对伊朗实施制裁,不许我们买他的油,买他的气等等这些东西,这是另外一回事,但是说如果我们为了伊朗而干涉叙利亚,我认为这个逻辑实际是很虚弱的。

闾丘露薇:没有太直接地这样的一个关联。

余万里:第一就是我们在伊朗的利益没有西方说的那么大,没那么多。

时延春:我们比较克制。

余万里:第二我想说的就是,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所有的表达,目前为止是原则性的,为什么原则呢?有一个可能比较直接的原因是,包括俄罗斯,包括中国都感觉到在利比亚的那张赞同票被西方利用,外交我们无非看两样东西,一个是利益,第二个是能力,那么第三个其实还应该补充,就是环境,那么利益,刚才大使已经讲了,我们刚才没有太多的直接的利益,能力也是很明显的,我们还没到老大那个份上,我们也不需要非得去管老大管的事,这是第二。第三点我觉得可能大家都没讨论到,就是中东本身,尤其阿拉伯世界本身的复杂性。实际上美国,你说从9·11开始,或者更远一点,从海湾战争开始,他折腾了那么长时间,他把中东搞清楚了吗?搞定了吗?没搞定,现在的态势是他撤出中东,也就是说这个水很浑,中国是不是要就说,现在有必要去掺他们这个浑水,真的要掂量掂量。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