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4期:死亡如此多情

2013年08月21日 19:14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2013年8月,武汉一位70岁老人被判杀妻,引发了关注。老人名叫汪卫国,他的妻子67岁,今年3月被诊断出癌症晚期。因疼痛难忍,妻子恳求他了断自己的生命。4月14日,他用电动车驮妻子到江边,沉江溺亡。很多人对老人“助妻”死亡的做法表示同情,也有人认为安乐死在中国是不合法的,这种行为就是在杀人。面对死亡,我们应当做出何种选择?今天我们请到50位观众来到录制现场,红色座位代表支持老人“助妻”死亡;蓝色座位代表不支持“助妻”死亡;白色座位代表中立。他们将用脚投票,做出选择。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死亡如此多情”。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8月22日播出“死亡如此多情”,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面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今天我们要讨论一个话题是关于死亡,你接受安乐死吗?你如何看待安乐死?我们看看现场请来的嘉宾,还有观众朋友,现在已经是大家选择好了自己的选择,如果你是那位老人,如果你遇到自己家里面的亲人有这样的事情,他提出这样的要求的时候,你会怎么样做?

李伟(松堂临终关怀医院院长):从道理上来讲,每个人没有权利去剥夺他人的生命,每个人应该有权利选择自己生命的终结。

闾丘露薇:如果您是这位老太太的家人,你第一时间是去帮她完成这样一个心愿,还是你会觉得说我应该要去给她找医院,给她找更好的治疗的方法?

李伟:这是最基本的,有亲友有朋友,或者生命处在这样一个末期阶段,我们显然需要社会的帮助,我们是一个和谐的社会,社会能够提供很多和谐的帮助,是这样的。

王岳(北京大学医学部卫生法教研室副主任):我觉得死亡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死亡对它的恐惧,不是因为癌症,他们都得了癌症,而是因为我们有没有给他构建一种温暖的社会环境。

闾丘露薇:来,赵先生你为什么选择坐在这边?

赵三平(著名律师):是这样的,你可以有选择死的权利,同时你必须具有让你自己去死的能力,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就像刚才主持人讲的,你就需要让别人来结束你的生命,那么这个时候我们遇到两个障碍,一个障碍是法律上的障碍,所以根据我国的现行《刑法》来讲,它只能是构成一个故意杀人罪;第二个是伦理上的问题,刚才大家也谈的很多,比如说王教授讲,你的亲人,每个人都不是一个孤岛,每个人都有他的社会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你死其实是一个自私的表现。

闾丘露薇:我明白您的意思,但就像刚才王教授也提出,可能有的时候社会的环境使得有一些倒霉的人,他在目前的情况之下,就是得不到你所说的两种选择,医疗手段以及其他的一些改善自己状况的选择。

张荆(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刚才看了这个短片,我要作为这个老人的话,我肯定不会做出这样的行为,为什么呢,因为我是研究法律的,我觉得这肯定是一个非法的剥夺他人生命权的行为。

闾丘露薇:我打断你一下,补充一下这位老人是个农民家庭,所以我们思考的方式,可能跟教育背景不同的人,思考方式可能还不太一样。

张荆:但是他是在我们目前的法律框架下,他肯定是一种故意杀人的行为。如果老人把他的妻子推下河,因为她患了癌症,她想水葬,看网上也讲邻居也说他们过去很恩爱,这些东西都不能说明就是老伴委托他去帮助她自杀,都不能说明,如果没有包括她的遗嘱,书面东西都没有,没有像一些证据来证明他的时候,那就肯定是一个故意杀人,假如说他有证据,她写了遗嘱了,那最多我们也就说帮助人自杀。

闾丘露薇:我们做了一个表,来看看其他国外的,日本的《刑法》之规定,帮助他人自杀或者受委托等等,处6个月以上7年以下徒刑或监禁。再来看一下在瑞士,瑞士是帮助他人自杀的话,是处5年以下重惩役或者轻惩役,这是这些国家的专门的,我们来请我们中间的两位,我们先请赵先生谈谈,为什么选择白色这一边?

赵海量(心理学专家):我们今天这个讨论,首先有些话题是建立在如果我是他的基础之上,遗憾的是我们没有人是他,没有人是当事人,我们永远不知道当事人体验的是哪种痛苦。人是趋利避害的,人的生存第一条法则就是求生,没有人想死,我相信每个人都支持。我希望人在选择结束自己生命这个过程当中,能有更理想的选择方式,但是我们也都知道几位律师也都聊过了,现行的社会环境之下很难达到,没有办法,夹在两难的中间,所以我选择了坐在中立的位置。

杨健(北京大学医学部卫生法教研室):刚才几位老师提到了一个观点,生命不仅仅是自己的,还是家人的,很多时候,像我们对于社会里面跳桥的,就是青年人或者是大学生,在校园里有一些想不开的事情,跳楼的,我们经常会用这样的一个观点,说为什么你不考虑一下你家人,甚至于有一点谴责的意味,你的责任心在哪,但是这个时候我就想,如果还用这样的一个标准去衡量那些濒死的人,可能有些不太恰当,甚至于可能有一点不太人道。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