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2期:孩子之殇

2013年07月29日 19: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你要给他一个准入的机制,要给他一个法律上的许可。

张荆:家庭寄养应该是一个现代社会最好的方式,儿童福利院都不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因为它毕竟不是家庭,它是类似于一个大家集中在一起,它无法培养一个母爱和父爱,或者是对子女之间的爱,和在家庭中间健康成长的环境,所以现在很多国家,也把儿童福利院在缩小它的范围,变成家庭寄养,那么家庭寄养的话,是要政府委托,政府投资给家庭一定的支柱支持,才能够维系这样一个家庭赡养。

闾丘露薇:因为如果没有法律规定我还想到了一个,当然阴谋论一点,这个孩子的买卖问题,因为如果你没有法律的监管,在中国就会出现一个非常混乱的这样一个状态,你很难去监管,因为以前福利院这种孤儿的收养,其实是出现过这样的问题,这是很恶的一件事情。

张荆:对,赡养的这个家庭,他们的父母的这种审查应该是非常严格的,除了买卖以外,可能还有强奸问题,等等一些犯罪问题会出现,对于夫妇的审查应该是很严格,但是不能因为严格而担心每一个人要赡养孩子的父母,都是有一定的别有用心。

皮艺军:我们现在的寄养是什么,寄养有残疾的孩子,这时候又出现问题了,刚才闾丘说的,有些家长一次他申请三四个,为什么?有福利补助,他都是贫困家庭,他用这种方式来牟利。

张文娟: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机制,刚才您一直问的,我们那么多孩子辍学,没有人承担责任,也没有对父母的责任追究,也没有对政府的责任追究,怎么来落实,有的孩子是因为自己不想去,有的孩子是父母不想让他去。

闾丘露薇:最后我们来看看在有一些网友的留言,网友还是比较关注监护人的制度,有一位网友说为什么明明知道两个孩子的母亲不适合担任监护人了,还不从法律上剥夺她的监护权,然后说在中国,被剥夺监护权的案例非常少,是不是几乎为零,这应该没怎么听说过。

张文娟:我问过法院,1991年,1992年1月1号开始实施嘛,那时候就有这一条,但是至今可能案例是非常非常少的,几乎都不援引,因为刚才王司长也提到了,谁来提出诉讼这是很重要的,然后法官不敢撤,因为撤了谁来养,这是一个很核心的问题,有的撤了之后,法官天天要轮着陪这个孩子,这是很尴尬的一种解决。

闾丘露薇:这就跟乞讨的孩子,然后警察收了之后,结果警察局天天就是警察叔叔要去照顾这些小朋友们,但这个是一个很奇怪的这样一个状态。这里就没有这样一个土壤,没有这样一个平台让他进来。所以你看从头,因为在头有一个问题,所以你后面的所有的后续,他都没有办法展开,所以说到底还得从头,你要制定一个平台和框架,让后面的事情可以一步一步的顺利的进行。

张荆:现在到了需要一个,比如说《儿童福利法》把我们现在分布在大概20部法律中间的未成年保护这样的东西把它集中起来,做一个更大的法,来使法律的框架更加合理。另外一个刚才皮教授也谈到的问题,我们应该有一个实体的机构,比如说少儿部这样的机构来管理这个问题。

闾丘露薇:就把这个司给独立出来。

张荆:这个责任谁来承担就很清楚了。

闾丘露薇:好的,那我们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题板拿上来,最后请我们今天的嘉宾每人写一句话。

张文娟:最有发展潜力的民族,应该是那些最终使儿童保护的民族。如果不重视儿童保护,其实像自我阉割可持续发展。

黄溢智:行动比意见更重要,我相信只有你去切实的行动,才能真正去改变。

皮艺军:儿童有了今天的幸福,才会有明天。

王振耀:我是盼《中国儿童福利法》早日立项出台。

张荆:儿童权益最大化原则,这个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中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

闾丘露薇:今天讨论的这个话题,我真的觉得很重要,我想所有都希望不要每一次看到报章上又有关于这些孩子们的看上去非常心痛的这些消息之后,忽然大家又觉得,这是一个要讨论的问题,这个问题其实越能快的找到一个解决的方法,越能快的去做一些时机的事情,可以帮助到这些孩子,那才是对这个国家,对这个民族,对所有的国民是最负责任的事情,谢谢大家今天,谢谢。

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次再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