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2期:孩子之殇

2013年07月29日 19: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如果按照这个《未成年保护法》里面这条规定的话,我是不是可以说我可以告南京的比方说政府哪个部门警方,在一早已经发现这个父母是吸毒的,应该是没有了这样一个抚养权利的时候,他没有采取行动,那是不是他应该要承担责任。

张荆:那当然他应该承担责任。

闾丘露薇:你说是可以,那如果我的判断跟你的判断不一样,我觉得这个情形还行,他应该不会出什么事儿,但到最后,就是因为我判断觉得还可以,结果出事了,那这个时候不就悲剧已经发生,他没有办法去提前预防这样的一个事情的发生。

皮艺军:这个《未保法》是一个原则性的,非常笼统,后来我问过全国人大那些领导,我说为什么不能够列的更细一点,细化呢,用这么粗俗的法律没有办法操作,他们的意思好像是我们现在资源不够,如果把孩子的,包括他的隐私权,他的知识产权这些方面规定,如果要规定下去,这样笼统的规定就没有办法操作,但是我们说现在有一个好处就是各省都开始做他的细则,细则到地方,天高皇帝远,他就好办了。

闾丘露薇:上海比方说,他可以规定12岁以下的小朋友不可以独留家中。

皮艺军:广东已经规定了。

张荆:我们知道这些人他们的孩子需要社会的帮助,而且这个时候而且街道居委会也都有一定的了解,在这种情况下,被饿死的,当然他行政要有他的责任。

张文娟:你根据哪一条说哪一个部门应该承担责任,我觉得这个。

闾丘露薇:民警,肯定就是公安肯定说不关我的事儿吧,然后民政部门说也不关我的事吧。

张荆:是,找不到依据,但是行政追究是可以的。

闾丘露薇:那追究谁呢?

张荆:片警。

闾丘露薇:他可以说我做过一些事情,他真的毕竟是每个月给了钱,然后他每两个星期都有去探访,照道理说探访本来就不应该是警察做的事情,对吧,在哪个国家和地区,是探访家庭做好人好事,是这个警察应该要做的事情。

张荆:那我们就打个比喻,贵州的毕节市的五个孩子在垃圾箱里熏死了,最后不也追究了行政的责任了嘛。

王振耀:追究完解决问题了没有,我就这样比较着急的,贵州之后,我就问,下一个是谁,结果出兰考,兰考我再问下一个是谁,我在媒体中都问,我说大家注意,都没停,还有下一个,还有下一个,咱追究完,把13亿人追究完了还存在着问题。

张荆:实际上现在的话,在我们的儿童的利益保护中,就有一块儿是市场的,这一块儿大概能够幅射到那些富人,现在富人他们的孩子有很好的教育,作为政府这一块儿,他是一般的未成年保护,他也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对于那些贫困或者有问题的儿童,实际上政府有时候是顾及不到的,完全靠行政和民政这一块儿是不行的,那么对于市场又不能做的,政府又不能做的怎么办,现在社会的办法就是社会组织,叫培育社会组织,让社会组织NGO啊,包括可以利用宗教的力量,来关爱这些儿童,这些东西需要社会的培育,公民社会的培育,最后的话,真正这事出现了以后,马上有社会组织参与进去了,马上NGO参与进去,甚至宗教团体参与进去了。

闾丘露薇:在没有一个架构构建出来之后,你光是又把这个责任推给社会组织的话,可能还是有问题。

皮艺军:当政府不给予它一种准入的制度和规定,没有办法去培育,怎么培育呢。

张荆: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市场失灵的时候,和政府失灵的时候,那么得有第三方力量来补充。

闾丘露薇:社工就应该由政府出面的。

张文娟:我觉得现在是政府要建立这个机制来,不是说都要你来养,我觉得你要建立机制,比如说你发展很多寄养家庭,如果这个孩子真的不称职了,他在原来家庭是危险的,我可以找寄养家庭来养,有的寄养家庭可以一分钱都不要,他们只想为这个孩子,避免他发生悲剧,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两个概念,社会力量一定要参与,但是政府一定要把这个机制给建立起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