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2期:孩子之殇

2013年07月29日 19: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2013年6月21日,南京两名年纪4岁以下的女童被发现饿死在家中。事发时,两名孩子的父亲因涉毒正在服刑,她们的母亲也有吸毒史,并且已经失踪多日。就在此事发生后不久,网络上曝光了一组小女孩赤身躺在南京马路边抽烟乞讨的照片,她的父亲就在身旁。而与此同时,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全国又发生了3起因监护人照顾不周,年纪在7岁以下的幼童不幸坠楼身亡的事件。

这一系列悲剧引起了人们对监护人制度的反思,父母作为孩子监护人应该负有哪些职责?失职父母的监护资格如何撤销?撤销后又该怎么办?导致孩子安全问题频频发生,监护人和社会到底应该谁来负责任?

今天我们请到50位观众来到录制现场,红色座位代表孩子的安全应该是监护人的问题;蓝色座位代表孩子的安全应该是社会的问题;白色座位代表中立。他们将用脚投票做出选择。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孩子之殇”。

本期嘉宾有:王振耀,原民政部慈善促进司司长;皮艺军,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文娟,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荆,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学院教授;黄溢智,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律师。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7月30日播出“孩子之殇”,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在今天我们要讨论的一个问题就是,当儿童出现安全问题的时候,到底谁应该来负责任,是监护人他们的父母,还是这个社会。那我们来看看我们现场的观众和朋友们,都已经是分好了位子,在听各位嘉宾谈你们为什么这样选择之前,我们不如来听一听我们现场的观众,来告诉我们说,你们为什么是选择了这样的一个位子。

现场观众:我觉得主要是家庭的关系,这个孩子家长你不管叫谁管,他那么小一点儿,你就是不在家,你也应该请保姆或者什么。

闾丘露薇:那如果是外地来打工的,连自己的开饭都搞不定的,怎么来请人来照顾孩子。

现场观众:那你连自己孩子都照顾不了,你还开什么,你赚钱干什么,还不是要照顾孩子嘛。

闾丘露薇:这倒也是,但如果有的幼儿园,它不收外地来的孩子呢?

现场观众:一个人去打工,一个人留在家里。

现场观众:我认为无论制定多少大而空的社会方案,最终落实的都是监护人。

现场观众:相比于家庭监护,我觉得社会的责任更大一些,我觉得整个社会对于儿童的关注,对于儿童安全的保护的措施,它的方式都不是很充分。

张荆:家庭呢,应该是儿童的第一监护人,这是毫无疑问的。家长的话呢,就是特别是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个也是不容争辩的。所以在这些案件中间的话,家庭是承担有重要的责任。我记得我在日本留学的时候,到英国见习,见习的时候,我住在一个朋友家里头,那么隔壁的话,有个泰国的夫妇,他们是四五点钟把孩子从学校接回来以后,反锁上门去打工,完了以后呢,这个事情被邻居告诉了警察,那么警察就把他们抓走了,完了去训诫。他就讲的话,那么你在下了学以后,你们家长也不能够去打工,或者去外面玩去,你是孩子第一监护人,你就必须对孩子负责,你应该跟孩子在一起,那么所以呢,就说明了家庭它在孩子监护中间它的重要的作用,那么世界各国都认为,那么家庭是第一监护人,是最重要的监护的这个主体。

皮艺军:每个家庭的幸福都是一样的,但是每个家庭的不幸福和它的痛苦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能够说是强调一个,这个高学历的家庭和低学历的家长他们之间的一种关系,这个是肯定是有差别的,如果我们这个社会有一种文化,这种文化是对于我们这种孩子的关爱和保护是不关心的,或者是它是一种忽视的一种文化,比如说在我们这个社会里边,尊老爱幼是不对等的,尊老是绝对的,爱幼那可是可有可无的。

闾丘露薇:所以现在出了法律说,要定期回家看老人,出了那么多的悲剧之后,还没看到有对于这个未成年人的这种保护,到底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措施。

皮艺军:像那种举报,他两个孩子扔在家里,父母打工,在我们国家没有一个人会去举报的。可是这个事情如果在西方社会,在日本,它是非常危险的一个事情,于是我们这个时候看到,这种文化的差异,这种文化差异导致了我们社会在制度上一种偏差,当然这种制度偏差,首先反映在我们法律保护上,而且这种差距跟国际社会已经是相差的非常遥远,所以我认为主要还是社会的责任。

王振耀:我过去是管这个儿童福利的,我当过这个司的司长,我是知道,我比较过,一个偌大的中国,做孤残儿童的工作人员,不如纽约一个市的人多,就是纽约一个市,差不多财政养的人,就是说有一万多人,有一个几十层的大楼,有儿童局。中国把所有儿童福利院,几百个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加起来,一万出一点头,现在所以这不是一个大社会责任,你让每个家庭,确实那就个案而言,这个家庭可以承担责任,但是整体上要这样问下去,把中国所有的家庭都问遍了,这个问题也解决不了。

张文娟:但是我认为家庭,甚至用社会这个词都是有点怪,因为社会是一个很大的一个,我觉得应该是家庭和政府,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体两面,经常来说,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中国是缔约国,它已经确定了非常清晰的框架,也就是说18-20条规定的,当然父母是承担首要职责,但是它没有完,它不是说父母承担首要职责就完了,接下来就很重要的一段,政府应该提供必要的支持,这是家庭来养育孩子不是说,我们一直说有一个很简单的理念,可是我们往往只是在六一儿童节领导的讲话中听到说,儿童既属于家庭也属于国家,他是我们民族的未来,可是我们在制度上怎么体现,尤其在家庭保护这一块儿,现在是不清晰的,所以说我说的第一个观点,就是我们首先要树立起来,孩子确实不仅仅是家的,也是国家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