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2期:孩子之殇

2013年07月29日 19: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黄溢智:国家,我认为不光是指政府,它包含了行政机关,还包括了立法机关,还有司法机关。立法是非常重要的,像刚才我们说,缺乏很多的制度,就是说立法它不完善,虽然它规定了很概括的说,你父母有监护的责任,但是它只规定了人身财产的,具体是什么样子的没有人规定,监护资格是什么样子也没有说,就是规定太不细致,而且法律它也规定了说在父母没有这个监护人的情况下,相关机构或者是相关人,可以去申请变更,但是什么是相关机构,什么是相关人,也没有明确的规定。

闾丘露薇:我知道在这个南京的事件之后,你们是去要求申请。

黄溢智:政府信息公开。

闾丘露薇:那他们给你什么样的答复当时?

黄溢智:南京的这个事件,其实公安特别的疏忽,然后也没有任何的照顾,但是在这个案件中间,他们公安是有去的,所以我们看到他们有这些作为,我们就想知道他们有没有进一步根据法律有去撤销这个监护人,因为这个监护人实在上太不称职了。

闾丘露薇:那他们有没有做过这样的尝试。

黄溢智:我们也想了解他们有没有去运用这个法律,或者说运用法律过程中是不是遇到很多阻碍,不是很好操作,但是他们给我们的答复是说,根据你们的申请,我们无法提供你们所需要的信息。

张文娟:政府有一种担心,本来有很多父母就不想养孩子呢,我要给撤了,这样一报道出去,那么好多父母都不想做了,我觉得这一个理论也在很多研讨会,你会听到很多人都说这个,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是如果父母真的不想要孩子,为什么非要让他养呢,他不就要害孩子吗,为什么政府不要承担这个责任呢?

张荆:为什么说家庭问题很重要呢,你想想我们已经连续九年离婚率持续上升,2012年年底,北师大他们有一个调查研究,就是孩子父母离异了,不抚养孩子的这样的家庭是57万,这数字相当庞大,为什么造成这样的情况,就是我们由于这种社会的大变革带来的家庭不稳定,出现大量的离婚家庭,而且持续上升,那么这些孩子,家庭无法去抚养这些孩子了,或者他们不愿意去抚养这个孩子了,那么这个问题的话,实际上是跟这种社会变革所带来的家庭变革是有很大的关系的,而且我们的家庭的功能在弱化,那么这个时候,我们一味地强调社会责任的话,不考虑家庭,我们家庭出现了什么问题了,我们这个是不对的。所以我一直在提出中国的家庭病了。

皮艺军:大面积的出现了家庭病的时候,我觉得根子肯定是在社会,因为这个社会病了,社会病了以后,我们的父母是没有办法去抵制或者是克服这些整个社会动荡所带来的这些弊端,比如说他现在的各种歧视,城乡歧视、就业歧视,包括这种地域歧视,包括我们的前科的歧视,不能强迫所有的父母必须要爱孩子,因为列宁也说过,爱孩子是母鸡都会做的事情,他要真是不爱的话,他就很大的问题了,我们不能强迫他去,我们现在为什么要有强迫,因为可能我们没有这种福利支持系统,支持不了这些东西,但这时候就是要求我们法律来进行完善,这种完善我觉得是一个制度上的一种改变。

王振耀:其实好多家庭我已经发现这问题了,这个它确实承担不了,很多父母其实有很多时候是相当无奈的,特别是我们处理的时候,当时处理孤儿的时候,就出现三类情况。这一般类是有母亲,但是农村的风俗全国是爹死娘嫁,不准带孩子,这城市人都不了解,有妈妈带不走,这在村里面是非常普遍的,你这法律有啥规定,习惯在那,非常严重。第二个是父母双残,可是有父母呀,重残,失明的或者是其他的。第三个父母都在在监狱里,你说咋办。就这些具体问题处理的时候,我觉得咱们的法律,都没有这么详细的规定,所以真正操作起来呢,你没有办法操作,所以很多部门是无奈。

闾丘露薇:先来看一下我们的网络调查,十多万的网友他们投票,其实还是觉得这个责任,他们觉得政府部门应该要为这两个幼儿的死亡要负责,再来看有网友的这样一个留言,有一个网友就说,别指着国家做点事,主要还是应该是父母的责任,他自己都不爱他的孩子,那谁去爱呢。还有一位网友就觉得说,因为是孩子遇上了无良父母,问题是在于我们没有剥夺监护权的制度,哪怕父母虐待孩子,只要不出事也没办法处理。

那还有一位网友说,是不是监护人的理念有问题,可能我们就下来要讨论的,到底是儿童利益为先还是说儿童只是这个家庭的一个财产,这可能就是我们一直以来立法上的一个问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