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57期:2012 世界末日?

2012年12月20日 23: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高潮东:但是确实说的还有鼻子有眼,比如刚才您提供了,说玛雅人推算的世界末日是2012年的12月21号,还有说22号、23号的,也有人说就是最后一天,12月31号。

易鑫:我是根据我们周易上的观点这么说的,因为咱们易经讲究什么,讲究阴阳之道,就是咱们中国的这种文化讲究的是阴阳之道,他讲究什么,就说万事万物都是自然孕育的,那么他肯定产生一种什么信息,有始有终,有生有死,但是这种信心是周而复始的,是生生不息的,他不可能说因为这一个预言,明天太阳不出来了那不可能。

高潮东:是,您觉得他是从科学上,能够推测出来世界末日到底在哪一天吗?这事不靠谱,那唐老师,您觉得他能推算出来吗?

唐云江:推算不出来,这都是后来人们杜撰的,这个东西因为这是有心理需要的,就像宗教一样,他这个末日论其实是人的一种从哲学上来讲,他是一种死亡的恐惧论,就是从这开始之后,其实西方人特别是宗教的,特别基督教,对这个末日论不止这一个,不止2012,当时。

高潮东:1997的时候。

唐云江:1997、2000年,他们总是要找一些因由来宣告世界哪天哪天是末日。

高潮东:这样的目的是什么?

唐云江:这都是就像宗教一样,或者像占星术一样,他都是心理需要,就是一种恐惧的哲学上来讲是恐惧。

高潮东:我觉得您一直在跨行业研究,刚才您谈到周易那有专家,您要谈到心理这还有专家,张老师是学心理的,您觉得唐老师刚才说的那个是不是成立?

张久祥:当我们内心里很多不安全的因素集结在一起的时候,他可能会变成一个更大的不安全的实物,那么这个更大的不安全的实物可能变成一个现象,比如是世界末日,比如是世界大战,比如是可能某一个比较大比较小的危险的事情,所以实际上这是人类进化到今天,把他可能集体无意识,也叫做代代传承下来的害怕的感觉集中到一定的程度需要爆发一下,找来一个很大的结果就是世界末日到了,一旦这个结果被我们度过了,比如到了2013年的1月1号,我们再做这场节目的时候我们说我们现在终于没有什么害怕的了。

高潮东:但是怕又出了一个预言。

张久祥:那可能又是一个循环。

高潮东:又是一个循环。

张久祥:又是一个轮回。

高潮东:那这个自己吓唬自己吗?

张久祥:人类需要恐惧的情绪让自己找到活着的感觉。

高潮东:2012年是世界末日,这个到底信不信呢,我们来看网络上的一项调查,你相信2012年世界会灭亡吗?来看,这个是不相信,我觉得这纯属就是胡扯,这占到了38.3%大多数,另外说相信,因为玛雅人在天文历法方面确实很先进,这是占了30%,还有31%的人是说不清楚。确实,还是不信的人多,我们接着来向下看,我们做一个假设,如果这个真的会有世界末日,那会通过哪种方式来表现,会发生什么样的危机?胡老师。

胡锦洋:我觉得说如果真有世界末日的话,可能是外部的这种环境的因素发生巨大的改变,可能会对人类造成一种生存上的危害。

高潮东:女士的预感特别强,今天有一位嘉宾,唯一的女士庄羽,你觉得如果真正人类会毁灭,会通过哪种方式毁灭?

庄羽:当然我希望他是突然发生的灾难。

高潮东:对,别小刀子割肉。

庄羽:比较没有痛苦,但是我同意刚才主编的话,就是他可能会是一个漫长的时间,慢慢慢慢可能比如说恐龙灭绝是一个,其实他不是突然发生的,他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有一些物种就不在了。

高潮东:不是天地一下就没了,易先生呢?您觉得会用哪种方式?

易鑫:从周易的角度来讲,比如说2012年,2012年叫白虎年。

高潮东:白虎。

易鑫:对,叫白虎年,他的形成是什么,从天干地支上来说,就从阴阳上来说,他是天干克地支,因为他本身是庚为阳,寅虎壬为阳,所以这种不动,你比如说像玉树的地震或者海地的地震来说,他产生动荡的一个信息,那你2012年在周易上讲叫黑龙年。

高潮东:黑龙。

易鑫:对。

高潮东:最能折腾的那龙,是不是?

易鑫:但是话又说回来了,虽然是黑龙年,但是他也是60年一遇的壬辰年,在周易上讲叫什么年,叫壬骑龙背年,他大富大贵之年,就是一个人骑在一个龙背上,他是一个飞黄腾达的一个现象,所以说你比如生肖属鸡的、生肖属猴的人,生肖属鼠的人,那么在这一年的运势应该是一个逐渐上升,事业上财运官位上应该有一个晋升的一个信息。

唐云江:我属猴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