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42期:被堕掉的生命

2012年06月24日 13:2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也就是说安康的这位孕妇和她的家人的话,他们其实是可以提出诉讼的。

湛中乐:当然啦,她可以依照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的规定,也可以依照人口计划生育法的规定依法维权,既可以告当地的政府乡镇一级政府,也可以告当地的什么呀?

嘉宾:医院。

湛中乐:人口计生委这个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当然还可以提起国家赔偿,同时作为民事主体的话,它还依照民法的一些通则,也可以提起什么侵权型的诉讼。所以在现代的法治国家里头,我是觉得作为公民来讲,也就在过去来讲这是完全是服服帖帖的,它可以依法维权,所以也正是我们现在的社会,我们的网民如此关注的,所以不能完全迁就现实,尤其是不能容忍严重的侵犯人权的事情这种再度发生。

闾丘露薇:那易先生啊,刚才是先生提出了关于这个立法上的,这样一个层面的问题,那其实他提出一种是我们可以改变这种目前这种计划生育的方,管理的方式,以前的强制的或者说我要你怎么样,但是其实我们可以有一种鼓励性的,就像提倡。

易富贤:对对对,利诱到机制。

闾丘露薇:怎么来去诱导?哎,从您的层面有什么可行的建议?

易富贤:说说我这个就是说以前我们是因为,因为基本国策,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基本国策就是说这个地方出过很多问题,主要就是因为基本国策这个框架下出了很多问题,所以我们现在说需要,需要重新考虑说中央政府在调整我们基本国策,就以前我们的人口是这个是能够控制,是政府中央政府深入到老的甚至这个身体了,就是这个是个国家这个公产侵犯的私权,但就是说我们今后,我们必然就是说公权,比如说生育公权,应该保护生育私权,就比如说我刚才说了,我们中国要维持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把主流一个孩子,才能得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说我们生育公权就应该保护生育私权,比如说就住房压力啊,这个生活成本呀,这个医疗成本,这个教育成本,说政府有责任把这个成本要降下来,就是公权来保护私权。

闾丘露薇:那李先生其实你有没有想过,换个角度来想这样一个问题。

李小平:中国的整体计划生育,是越来越向着仁慈手段在发展,同时我们从强制的话是越来越加大了吸引的力度,包括生老病死的保障,这是中央政府一直在做的,那么我就是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一方面就大禹治水,一方面又输,我们现在不能放弃赌,因为你们并不对国家,后代子孙承担着应有的责任,而中央政府国家领导人要承担着这样一个责任。

因此他们要脑袋考虑的系数要比你们多的多,我们要向全世界发达国家学习,但我们的人口比全世界发达国家总和还要多,GDP等于美国的一半,我们能为子孙后代留下什么?那些在国家严格计划生育下,还要超生的人,还要生二胎的人,这些自私自利之徒,这些小鼻子小眼的国民,就应该制裁,毫不留情。

闾丘露薇:那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现在请我们的嘉宾每人留下一句话,然后对着我们的镜头呢,把你今天的这个观点呢,跟我们分享一下。

王丰:以人为本,不是以人口为本。

李小平:民主可以慢慢来,生育政策不能变,加速人口零增长,百年大地挑重担。

湛中乐:尊重人权,保障公民的生育权利与自由。

易富贤:停止计划生育,恢复人口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曹保印:计划生育要合情合理,不能无法无天。

闾丘露薇:全面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感谢大家收看,这一期的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节目,我们下一期再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