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41期:废除高三?

2012年06月05日 15: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什么是高三?不知疲倦的复习?夜以继日的考试?还是配着吊瓶滴答响的朗朗书声?什么是高考?用四张试卷证明你的学识?用两天时间决定你的一生?还是貌似公平实则荒谬的一次人生博弈?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近日公开演讲提出废除高三,取消高考,一时间引发众人争议。废除高三是否合理?取消高考是否科学?本期《全民相对论》特邀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鸣;清华大学教授柳松;清华优佳教育创始人薛平参与讨论。《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废除高三?”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2年6月6日播出“废除高三?”,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在今天的现场我们有请来的嘉宾,同时也有在现场的观众,现在大家要进行一个选择,那就是高三是不是应该取消,觉得高三应该取消的请坐在红色这一边,如果觉得不应该的蓝色,还没有想好中间白色这边。好了,请选择。我们今天在现场就请来了罗忠敏先生,为什么你觉得高三这样一个是可以取消?

罗崇敏:高三和初三都是浪费了同学们的很多时间,现代化的程度比较高,孩子身体、心智成熟比较早,要完成它的这些学习,我认为没有要12年时间,特别是现在一般进入初三或高三,都是反反复复的复习,反反复复的复习就把孩子的思维搞的变形了,把它固化了,使他对知识的欲望,对知识的兴趣磨灭了。按我的想法,就是从小学一直到大学,本科20岁,专科19岁就应该进入社会,这样就给他提高社会化程度,尽快的进入社会,在社会实践中来学习。

薛平:我认为这一点来面我有一点点疑义。就是咱们罗厅长的观点里面有这么几点。第一就是如果我们真的把初三和高三取消掉,这一个现实的问题,那么我们将是什么时候进入大学,那就很简单,我们大概就是16岁,甚至在很多地方就15岁进入大学。其实大学在任何一个地方,它都是一个成年人进行学习的地方,如果14到15岁,甚至连青春期都没有过去,这个年龄段,就是他会带来的问题就是太早进入大学,就是他都是未成年人在大学里边,而大学里边我们都知道,总不能都带着爸爸妈妈去,它有很多现实的问题,这是我的一个想法。

张鸣:我认为其实应该取消,因为我是没上过什么高三,但是我女儿上过,据她讲,她高三那一年非常难受,天天就是训练,天天做题,做到快吐了。我觉得如果是把学生这样折腾,就是来回来回做题,最后这个学生要吐了,你对学习兴趣还有吗,他这个就是反复训练,我们无非就是熟能生巧,熟能生巧一旦知识点反复训练到了熟能生巧的地步的话,人们对这个知识点本身就没有兴趣了,没有兴趣了到了大学就是什么呢?学生普遍开始不喜欢学习,他不仅是说让你对学习兴趣没有了,而且他关键是他对孩子的心理很不利,我们现在心理不健康的孩子太多了,来不来说这门考试不及格,推个窗户就跳下去了。

薛平:大概在初二的时候,我已经把高一和高二的一部分课程读完了,但是我觉得咱们可以想像,如果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禀赋都不一样,我可能五年就能把初中、高中读完,我就要求到大学,那个人可能六年,甚至更多,可能对很多人来讲,他要在高三的一年的时间,他其实把高二的东西还没有消化完,他是带着消化,带着去高考,在高考的那一刻,他才把这些课程学完,我维护这个初中、高中这种形式,但是我认为高三和初三是可以保留的。

张鸣:我觉得其实现在内容也得变,内容现在首先要砍内容,我们学的太多了,我们现在是学前班学小学的,然后呢小学学初中的,初中学高中的,高中大学的也给学了,我觉得好多内容,我们是大学学的课程要高中学,你干嘛啊,你干嘛这么学,其实我觉得,其实这些成长中的年轻人来说,无论他是幼年还是少年,首先要给他们充分的玩的时间。

闾丘露薇:柳松,你为什么选择坐在这边?

柳松:实际上我认为现在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在于什么呢?是在于我们的价值观,在于标准的问题,那如果我们取消了初三、高三,那么我认为这种方法他不是一个最好的办法,我赞同刚刚徐老师提的那个在内容上做调整,而不是取消初中或者高三这样的形式上的调整,因为我们需要的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我们需要的不是形式上的改变,而是内容上的改变,如果说我们取消了这个高三、初三,那么迫于高考和中考的压力,我们要把高三和初三的压力转移到高二和初二,那么我觉得那个时候可能我们的同学需要打的就不是吊瓶,可能要输血了。

罗崇敏:实际上我从根本上讲是建议缩短学制,也是光对初三和高三,我是建议把12年的基础教育,缩短到10年,为孩子们赢得更多的自己自主成长的一个时间和空间。我个人主张就是小学五年,初中三年,高中两年。

闾丘露薇:听完双方各自的这样一些建议也好,提出来的反驳意见也好,您怎么看?

杨东平:文革当中的时候呢,就实现了刚才罗厅长的那个理想,小学五年、初中两年,高中两年,实行了十年,从这个角度讲,他也并没有妨碍一代人的健康成长,所以我觉得可能现在考虑这个问题学制能不能缩短,还要考虑这个劳动力的合法的就业年龄,和一个人的身心成长的一个规律,也就是说也不是说越早进入这个劳动力市场越好,好多教育也不意味着所谓叫提前教育,就是提前教育在技术上是能达到,但是不一定是最有利于儿童的身心成长。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