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37期:突围!中国海疆

2012年05月23日 18: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日本海上自卫队拍摄到中国海军舰艇编队5艘军舰驶向南海,引来许多猜测,中菲黄岩岛之战一触即发。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力量分布于北海、东海、南海三支舰队中。东海舰队海上防区为台湾海峡南端以北,现有各类作战保障舰艇500多艘,其中导弹驱逐舰8艘,导弹护卫舰14艘,常规潜艇26艘,核潜艇2艘,是三大舰队中舰艇最多的。南海舰队负责台湾海峡南端,包括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的防务。现有潜艇350多艘,其中驱逐舰11艘,护卫舰17艘,核潜艇3艘,常规潜艇21艘,现已成为三大舰队中驱护艇数量最多的海上雄狮。北海舰队最晚成立,1960年在收回旅顺基地和直属的青岛基地基础上成立了北海舰队。三大舰队,平时各司其职,战时可南北呼应。此次,南海舰队五艘军舰在吕宋岛军演,引起各方热议,中国海军是否会打起保护海权第一枪?中国海军军力够不够维护海权?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2年5月24日播出“突围!中国海疆”,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中国的海上的军事力量,到底有没有能力来保护中国海疆,这需要由我们今天来到的嘉宾,还有我们的现场的观众来做一个选择,如果认为中国目前海上军事力量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可以保卫中国的海上的领域的,请选在红色这边,那么认为目前的能力还不够蓝色,中立觉得还没有想好白色,好,请选择。好的,那我们来看看现场非常有意思的是,我们在中间的两位专家呢,他们后面是一位现场观众都没有的,所以呢,我们现在就由我们现场的两位专家,选择中间这个位置的两位现场专家,李先生告诉我们,你为什么选择中间白色这样一个地方。

中国海上军事力量是否能够保卫海权

李杰(军事专家):军事力量实际上就是你如果是讲单纯的完成任务,就是在目前的这个中国海,就如果单纯的完成海上任务,那是一般的是能够完成的。

吴戈(军事专家):我觉得现在我们对中国军事力量甚至中国很多的战略问题思考的时候其实要极力避免的就是一个非黑即白二值逻辑。

闾丘露薇:您作为一个军人,你觉得目前军力是不足够去保护我们的海疆?

徐光裕(中国军事专家):衡量一个国家海军力量是不是够,还是不够,它的标准我觉得有这么三点。第一它这个力量能否解决自己的海岸线近岸的保卫,保卫的能力,第二它能否能够控制属于它的海疆范围内的这个近海的范围控制能力。第三,就是全球能够无阻碍的航行,显示它的战略力量。第三个就是这个国家本身的战略,它这一种积极防御的战略,还是一种攻势的,先发制人的一种,进攻性的一种战略,那也是对海军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最显著的例子就是美国,美国为什么要11艘航母,11艘航母,就是它是全球性战略,它都要干预,都能投放,那它的力量要求就大,你像我们中国是积极防御,我们用不着像美国那样搞那么多的舰船,全世界到处去投放、去干预。

李晓宁(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一个国家它的海军战略要服从国家的战略,国家安全战略下面的军事战略,军事安全战略,它是不一样的。海军的军事战略它包括,它始终的力量有海上的水面力量、水下的还有岸基的,比如说导弹。包括第二炮兵,包括空军,包括海军航空兵都承担着我们国家的海疆防御,这个是无可置疑的,是吧?这个力量综合起来目前我们现在具备的力量,我为什么选择够呢,你这个问题问的很好,当然你做新闻的你说个够和不够是个简单判断,起码我们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和我们国家战略放在一个我们在这个地方不能挨打,而且能够有效的消灭敌人,有效的捍卫自己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比如有的学生问过我,说是日本海军跟中国海军。这么一比,VS,一比拼,我说按吨位按技术标准,日本海军有些部分比我们强,比我高一些,但是综合战力未必,打一下看一看就现在这水平,谁也别多添一支舰,日本人也别叫美国人帮忙,打一下,我看三七开吧,我们胜算在七它在三,这个我的判断,所以你说够不够,我现在足够有能力防御自己的海疆,但是由于我们国家利益现在延伸到望加锡海峡、巽他海峡、马六甲海峡,那你说够不够呢?那就另说了。

李杰(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我补充一句。你这个题首先要扣紧题,中国海疆要如果严格意义讲就是中国的近海,所谓的中国近海就是我们讲的中国海,就是这四个海,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所以我们讲,你这个题目讲中国海疆维护海权,维护海权就是首先是讲这四个海维护海权能不能维护,维护海权什么意思?如果再翻译一下,实际上就是对四个海的控制权和利用权,就目前讲我们这个军事力量完全能够做到控制权,也能够将来有效的利用。

李晓宁:现在有些年轻人,他对我们海军力量估计不足,因为打不打是个政治问题,不是军事问题,比如说南海上的礁石,高脚屋,不用什么高级的炮,小口径火炮一炮一个,打得就找不到了,是不是,那根本都不用什么导弹什么这些东西。而且我们现在长程的第二炮兵的包括海军的导弹,一寸长一寸强,就我们现在这个由我们海疆,咱们说十二海里临海线所控制的范围内,我完全可以攻击侵犯我们的敌人,把它设为敌人以后,但是谈判的对方目前还不能列为敌人,那是政治问题。

徐光裕(军事专家):我再补充一下,从我们中国目前这个现状来讲,中国的海疆我们自己的海上力量够不够能保卫它,中国老百姓的绝大多数我可以讲它有一个愿望的,什么愿望呢?我们国家的海军力量必须要达到一个什么程度呢?能办两件事就可以了,第一,没有一个国家包括非军事力量侵犯我们海上的利益,没有一个国家敢做,这说明你力量到家了,谁都不敢碰你,这是在和平时期比较漫长的历史时期,就是我们海上的权益,没有一个国家敢随便来侵犯,已经被侵犯的我们通过其它的一些途径以后。再加上我这个力量的威慑作用能够比较容易解决,所以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愿望就是说不是和平时期了,打起来了,打起来了以后怎么办呢,就是能够达到一定会赢的,能扛得住打击。另外最后一个反击能够取胜。所以我觉得大家的愿望在衡量海上的海疆力量够不够的时候,我看应该是有这么两个愿望在衡量。

闾丘露薇:说到这个愿望,接下来这个题目就是想听听双方的意见,是个假设,因为这个仗大家都知道也打不起来嘛。

李晓宁:不好说。

闾丘露薇:不好说,那最好了,好多人最喜欢听这句话。

李晓宁:总得有一定的体力。

闾丘露薇:万一打起来,万一打起来,万一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上发生突出的话大家觉得中国能赢吗?听听,来。

红方观众: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如果中国跟菲律宾打的话,我们赢肯定是没问题的,关键是一些大国会不会来干涉中国的海疆问题。如果中国能够赶在一些大国的海军力量干涉这个中国主权问题之前,要把这个问题解决的话,那肯定没问题,打赢也没问题,但是如果以后有大国的军事力量来参与中国可能会寡不敌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