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41期:废除高三?

2012年06月05日 15: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一张表,这张表其实也是对凤凰网的网友进行了一个调查,其实我们来看看,觉得读高三是不是浪费时间,60%的网友就觉得学到的知识很少,但是也有25%的被访者就认为其实初三、高三也蛮重要的,最后一个14.29%的网友就说关键要改革高考体制,这个比例跟我们现场的比例来讲呢,这个现场这里更孤单一点点,哪位同学说一说。

观众:我们现在这个大的教育环境,决定了我们必须有高三这个过程,就是说我们也很痛苦,谁不痛苦,大家从高三走过来都知道做题海战术,大家都知道这个问题,但事实上是,如果我们的教育理念不发生改变的话,那你取消高三,或者说你取消初三有什么意义呢,但你现在的教育是需要有一个标准答案,高分的学生和低分的学生同样进入人民大学之后,你们大家是一样的,没有任何区别,为什么?因为我们的答案都是一样的呀。

观众:教育制度是一定要改革的,那改革就要走出第一步,我们不妨试一试,就从取消高三开始,如果说你把高三取消,能够提前一年到达社会,其实我觉得这个时间差异对于我们来说,甚至到现在90后,我觉得没有问题的,因为他们那种成熟的程度远远超乎大家的想像,如果能早一年到达社会,它的那种失败的成本可能相应会降低一些,然后他面对整个社会可能更加从容一些。

观众:我认为刚才几位老师讲到的,都是就是我们在中学阶段和大学阶段学习知识的过程,但是我认为呢,基础教育它更是一个人的性格,他的人格形成的过程,高三这一年虽然很痛苦,很煎熬,但是我们心中心怀着一种希望,心怀着一种梦想,虽然身体很痛苦,但是我们的精神很快乐,我们会经历过一次一次的失败,但是这样的失败是对我们精神的一种磨砺,对于日后走上社会,我认为会打下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会让我们有信心面对之后我们所遇到的一些困难、一些挫折,所以我认为高三的存在是十分必要的。

解说:近日,湖北省孝感一中高三(3)班进入人们的视野,图片显示,教室内很多同学边打吊瓶边复习,场面颇为壮观。号称为“史上最刻苦吊瓶班”。一时间“吊瓶班”风靡网络。微博发起一项名为“你支持打吊瓶备战高考吗”的调查中,仅有500多人选择支持吊瓶班,不足总投票人数的10%。吊瓶班的背后发生了什么?选择打吊瓶究竟有哪些难言之隐?全国三线中小城市的学子们,面对高考又有哪些不得不说的故事?《全民相对论》特邀孝感一中学子,吊瓶亲历者,亲临现场,讲述吊瓶故事。

闾丘露薇:我觉得学制的改革等等,还有包括整个的教育制度改革,这是个太大的问题,但是我们要听一听,就是说,在目前来说,为什么高三那么的重要,我想大家都有印象,就是孝感打吊瓶,就是社会上看到这样的照片就会觉得非常的反感,觉得这些孩子好像是高考制度的受害者,但是当事人他们是会有不同的想法,代俊华,跟我们讲讲你为什么要打吊瓶呢?

代俊华:在那个阶段干什么事说什么话,在高三那种氛围中,有高考这个指挥棒在,我们有升学的压力,考上理想中的大学是我们的一个奋斗目标,当时也可以算是我们最主要的奋斗目标,打氨基酸就相当于我们家长给我们吃那种补品是一个概念,在高考那种压力、氛围中,大家都在打针,而且有一部分医生他们说人在虚弱的时候打氨基酸是真的有效的,而且这样说的之后,大家都有心理上的作用,对于它实际上的作用是多大,我们可以暂且撇开,但是我们就觉得打了这个过后,我们就会精神变得亢奋一点的话,我们打了之后就是一种心理上的暗示作用,它的暗示作用比它的实际效果要高很多。

闾丘露薇:你自己打过没有?

戴俊华:我打过,不仅仅我打过,我的学姐、学长、学弟、学妹都打过,但是都不是在教室里面打,都是到医务室或者是到外面的诊所里面打。

闾丘露薇:其实我们要尝试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是纪萱萱,她孝感一中毕业的,她写了一篇博客,你补充一下他讲的收费问题。

纪萱萱:由学校组织打吊瓶今年是第一次,以往都是由学生家长自己带着自己的小孩到外面的诊所,然后自己掏钱打,有的是打的多,有的打的少,这个每个人都不一样,今年为什么学校组织统一打,是因为学生家长集体到学校请愿,说学生这样,就是学生自己因为请假出去这样很耽误时间,第一次学校是没有同意的,后来学生家长又组织起来第二次请愿,然后学生可能也综合考虑了一下,就是学生一个一个的出去请假,这样确实也比较耽误时间,对管理来说,也相对比较混乱,所以就说组织在医务室这样,学生从宿舍到医务室相对来说方便一点,至于为什么吊瓶班,是因为这个班的学生比较特别,他会认为去医务室打这个吊瓶都在浪费时间,因为要排队,所以他们就希望能够在自习的时间一边打吊瓶一边学习,这样就可以节省出至少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来。所以这个东西其实对大家很多人来说,确实你觉得是不可思议的,但是对于我们湖北人来说,竞争是很残酷的,因为高三确实就是差一分就差的很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