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24期:改革再出发

2012年03月01日 17: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其实孙老师刚才提的三个建议。

程恩富:刚才孙老师讲的三点建议,其实我都赞成的。

闾丘露薇:但是为什么一直都没有动力做下去呢?每年两会都有人提。

程恩富:不要指望财产申报反腐败 里边名堂很多

程恩富:政治体制改革我谈一点看法,有的教授认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刚刚起步,我认为是不对的,因为民主法制,邓小平改革一开始就讲,而且也在不断推进,干部的年轻化,法制的在30年内已经建立了西方150年建立的法律体系,当然还不够对吧,毕竟政治体制改革都是在推进的,包括村民选举,包括高层的中央委员会,更高级别人的产生都推进,所以刚刚起步论肯定不符合,应当说是同步进行,今后的政治体制改革有很大的空间,我在回答一些报社采访,都说有很大的空间,这个空间就表现在如果抽象的说,刚才说孙老师有几条原则,刚才孙老师说的我都赞成的,如果你要继续深入,刚才他讲的三条措施,我认为也是可以继续做的,财政要监督肯定比较简单,要做起来也比较方便,现在说散工就散了,只要有人下令,统一思想就做了,不会有太大的阻力。

至于财产申报肯定有作用,但是根据西方的做法,各种不同类型的做法,实际上也不要指望它有很大,很大的作用,为什么呢?他报,他儿子出去是不报的,儿子承认不报的,我们知道在以权谋私的中间,很多是通过儿子的,所以你报他夫妻两个人,干部的年龄一般都偏大,只能说明一部分问题,而且这里边的名堂也很多的。

孙立平:申报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程恩富:我们看过世界上各国的申报,没有统一规则的,有的就报到部长,有的就报道级别很高的,也不是都报的,所以也不能完全解决腐败问题。

闾丘露薇:至少开始做。

程恩富:我还是赞成报,所以这几点,我觉得都可以,我觉得政治体制改革应该还是要处理好大的方面,应该要进一步理顺,政党、人大和政府三者之间的权力分布和制约关系,因为我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我也出席会,我觉得这里面还是有很多可以改进的,而且用邓小平的话来说,这叫改善党的领导,要不要改善肯定是要改善的,有的人可能主张,刚才孙老师讲的,可能认为差不多就这样,我个人认为还是要改进的,包括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它和行政的关系,也都是可以改进的,有人不主张改,维持,但是还有一部分人认为要朝西方的制度来改,以美国为代表的,或者以瑞典为代表的,社民党为代表的,这个舆论也是比较强大的。

这种舆论越强大,实际上使得党内外可能有些部分决策者,越觉得难以改革,所以我认为还是要发扬党内外的民主,实际上方案是有各种各样的,学者都有各种各样的方案,关键是要进行选择,哪种方案选择,最符合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

闾丘露薇:其实我觉得刚才孙老师讲的,已经都不敏感了,其实很简单的事情,但这些年就是没有做啊。

张曙光:促进社会发育 才能制约权力与资本

张曙光:我觉得你刚才讲的这几点很重要,之所以我们现在走到扭曲,这个角度上来,你可以看看一个基本的东西,有人讲说是中国模式的特点,我觉得问题也就在这个地方,我们的社会太小,基本上没有发育起来,不可能对政府形成约束,你想一想靠现在的人大,靠现在的纪检委能有什么用,你刚才讲的几点很重要,但是我觉得还有更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想办法发育社会,没有社会的约束,权力也约束不了,资本也约束不了,这才是问题,而现在的问题我觉得其实我们有这个条件,不是说没有,宪法在那规定着,你让社会的机构能够自由去建立,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之内活动,为什么不可以呢?

现在的第三产业不发展,我觉得不光是这些有形的,什么物流啊,什么商业啊,什么服务啊,什么金融啊,什么信息啊,这是一个方面,但是呢,整个的社会结构不发展,这些东西,不能够提供各种各样的东西,政府只好垄断一切,对不对,你如果社会机构发展起来,有些事情这些社会机构是可以做的,能不能把社会机构放开,这些社会机构成立了,它就会对政府形成监督,对权力就会形成监督,实际上我觉得现在恐怕是落实宪法35条的一个时间,不从这个地方去突破,不给言论机会解释,你自由,咱们一切东西谈来谈去都会走样。

孙立平:经济垄断政治维稳 已经形成路径依赖

孙立平:社会的发育,我非常赞同这一点,现在的问题一个是说,一个是社会的发育,一个是上层的决策,这两个东西,怎么能够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现在我们难在哪呢?闾丘在问的问题当中,其实也包含这个意思,现在我们很多东西,大家都觉得应该做,为什么就做不了?甚至包括上层的人,他也觉得应该做,为什么做不了?就是我们过去已经形成一套逻辑,这套逻辑形成了一个路径依赖,现在打不破这个东西,假如说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体制老实说,尤其政治体制,没什么太大的变化,有点像天花板和地板的空间。

但是在改革当中释放出来,无论是新的力量新的因素,还是新的问题都越来越,使它越来越难以容纳,它容纳不了,现在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了,它容纳不了,这个体制很脆弱,只能用经济上垄断,政治上维稳,社会上不允许社会发育,用舆论控制,用这种方式,这样就形成了一种路径依赖,但是现在问题是说,它如何从这样一种循环,它转移成良性的循环,问题在哪呢?我觉得其实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我们忽略了,就是刚才我讲的转型陷阱,转型陷阱当中是有一个逻辑的,什么逻辑呢?最简单的说,走远了,想回头都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