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文字实录:聚焦新移民潮

2012年02月04日 16: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孝正:把这穷人都给搁到美国、加拿大去,丢人不丢人啊,你60多年,你为什么有这么些穷人?你的历史是五千年,你不反思自己的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进行积极稳妥的政治体制改革。就是孟子那句话,人必自辱,别人来辱之,家必自毁,别人才毁之。

李鸣:来,我们大家来看一下,刚才我们一直在争论的一个问题,移民海外和爱国有没有关系。网民的选择是这样的,认为有关系,移民海外就是不爱国的占37.57%;认为没有关系,移民海外一样可以为国效力,一样可以爱国,因为我们的血脉里流淌着一样的血,这个是占62.43%。

那看完了这个民调,想请安妮来讲一下,因为我想今天呢,大家很多的讨论,可能反倒你是一个实践者,你出去了,然后又回来了,在这个中间你的一些体会,我倒想请你来给大家分享一下。

马安妮:1992年的时候,那时候拿一本中国国籍就是我们想度假去别的国家,真的是非常困难,所以呢,就改变了国籍,拿到澳大利亚国籍。所以,其实我觉得这并不是说我拿了这个国籍,然后我就否定了我的中国身份,或者我就不爱国了。

李鸣:在拿到外国国籍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这会让你在国内赚钱,能够更方便?

马安妮:其实是在90年代初吧,那时候中国政府可能提供一些对,就是回国人员的一些优惠政策,但是我们在回来的时候是没有任何优惠政策的。

司马南:移民的确和爱国不爱国没有必然联系,但是官人、富人、社会精英纷纷移民国外,则国之无望。

马安妮:好多贪官,他们没有移民,但是他们在国外是有账号,他们把资产已经转到国外去了,在瑞士有开的帐号。

李鸣:公布了吗?

张鸣:维基解密公布了。

李鸣:我倒想问胡星斗一个问题,现在在移民潮当中,人们有一些担心。

第一,很多人才流失了,不管是文艺的,还是知识的、科技的,一些精英走了,他们改换了国籍,人们对这个有担心。

第二,很多财富走了,因为有比例不低的一些富人,他们带着资产移民了。

那么对于现在,这样的一个事情,星斗兄,我有两个问题,一,是否需要警惕,二,有没有一些什么办法?

胡星斗:对于这种现象当然需要警惕,这个警惕,那就是说怎样改善我们国内的环境,能够留住他们的心,还有呢,已经移民出去了的,我们怎样吸引他回国。绝大多数人实际上他可能又回到中国投资,所以我就说,移民出去这个并非是一件坏事,而且它是有助于中国的一个国际化,有助于中国提高在国际上的地位。

郭松民:中国是世界上最容易赚钱的市场,但是这些人为什么还要移民呢?因为他移民了以后,他拿着外国护照到中国来赚钱,他更加牛逼,是吧?各个地方政府给他们更多的特权。

司马南:按照胡教授的建议会出现这样一个结果,那就是有一帮人这手拿着中国护照,这手拿着美国护照,然后呢,有双护照的这些人在中国攫取财富,那更加横冲直撞,老百姓那更没有好日子过了,而这些精英呢?他们的自由凌驾于中国老百姓的自由之上,所以胡教授你的建议,我看的是有毁灭性的,这是破坏性的,而不是建设性的。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移民 全民相对论 凤凰视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