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文字实录:聚焦新移民潮

2012年02月04日 16: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马安妮:所以作为年轻人那个时候,觉得希望有一个更大的天地,希望一种可能比较少的约束。

李鸣:去了哪儿?

马安妮:去了澳大利亚

李鸣:最后出去之后,当地的环境、当地的生活,你觉得实现了你走的时候的想法吗?

马安妮:在那边生活久了以后,你会发现你移民之后,对你更切身利益的是它的医疗保障,它的教育体系,包括失业,包括所有的这些福利的保障,所以生活在那边你会没有后顾之忧。

李鸣:咱们看一看,网上除了大家数量的对比,对于为什么要走的原因,很多人也给出了自己的一个选择,我们看一下,差异不是特别大。进入选项的,对人才的不重视,认为国内的大环境不好,体制不健全的,这个是占最高21.26%。

其它的考虑到的,有对下一代的考虑,对拼爹式就业的这种影响,社会问题的层出不穷,还有官僚气息的严重,缺少公平,这都是网民在网上投票的时候,认为要走的原因。就这个观点,我想问问,尤其想问问坐在蓝色区域的各位,你们看完了之后,你们的观点,杰人兄?

陈杰人:你说这个国内的大环境不好,我觉得你为什么不留下来建设我们的大环境呢?你说国外对人才重视,你可以出去把自己培养成一个人才,但是你不要去把自己的国籍丢掉,你仍然可以回来为中国人服务,还是保持自己是一个中国人的身份,所以我觉得那些理由,实际上我个人认为,不是一个必然要移民的一个选择。

司马南:你可以享有移民的自由,但是这里边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比方说你移民到美国去,你宣誓成为美国人的时候,那这时候我不知道,那宣誓者心里面会不会认真地考虑,忐忑、纠结、拧巴一番,因为在两国交战的时候,你必须站到美国的立场上。

陈杰人:你的移民相当于一个人改姓之后,他的情感上的一种背离,我也不说是背叛,但是你说这个战争的危险,我觉得这个还是不太大的,不要用一个战争的危险,去提到这个高度来说。

郭松民:移民为什么成为一个话题,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我们的主流媒体忽悠的结果,这最近二三十年来以来,长期的对美国做天使化的描述。我觉得实际上,这里边有很大的误导成份,比方他们说美国的食品安全,瘦肉精在美国是可以合法添加的,对不对,美国那个超市里的肉都是激素。

胡星斗:美国那个瘦肉精事情的确是存在这个问题,但是人家是合法的,也许它那种法律的规定可能是不恰当的,但是在中国很多事情是无法可依的,是乱糟糟的,就是规定的不允许加的,但是加了各种有毒的物质,这个是最可怕的。

张鸣:你说美国比中国还遭,但是为什么我们,美国没有移民潮到中国来。

陈杰人:我这个人当过十年的乡村干部,我在1988年到1998年之间当乡干部,特别是当领导干部的时候,我告诉大家我现在都很后悔,那个时候是由于我们政府,上级政府下令为了提高我们牲畜的瘦肉产量,号召所有的民众去使用瘦肉精,那是我们政府干的事情。

李鸣:刚才杰人兄讲到,他认为丢掉国籍是他不太容易接受的,但是觉得出去的人可以再回来,安妮恰恰是这样的一个实践者?

马安妮:我们在国外生活的时候,其实我们对中国的这种感情和在中国的人,其实很不一样,就是很多中国的朋友,他们到澳大利亚的时候,包括有的时候,中国有一些比如京剧团到那边去演出。一个小的京剧团在一个小剧场里,但是我们当地很多华人都会自己去买票去听,然后我有的时候会去听一场京剧,真的会在那边哭。

陈杰人:你还可以申请再重新加入中国籍。

马安妮:我觉得很遗憾的是中国不允许双重国籍,其实在国外,因为很多人有的时候可能,有的人甚至五个国籍或者是比较多的国籍。

胡星斗:我觉得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我们中国自身到底怎样改善,改善我们的人文环境,我们的制度环境,我们的法制环境,我们的自然环境,我觉得这个是最大意义的,最后吸引更多的人愿意到中国来才是。

司马南:我们大量的精英、大量的财富走出去了,所以我们应当对这个问题有一个对策,一移民自由,二你如果把挣的钱全部都拿出去了,这不行,涉及到金融安全,我们有相应的办法,因为国家金融安全这事非常重要,你想14万亿多大的概念。

张鸣:非常错,我跟你说,我也看到这种危险,就是精英大量流失,资金流失,的确中国是非福,但是怎么来遏制它,怎么遏制,你说卡,你再堵,你把他抓起来这不行,这无济于事。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呢?就是说改善我们自身的生存环境,我们的制度好一点,对不对,对人家有一个起码的保障,不要人家挣了钱就眼红,就想跟人家打土豪分田地,不要说动不动扣帽子,给人什么汉奸,什么文化汉奸,不要乱扣帽子,因为扣了帽子之后,可能就人头落地。

郭松民:咱们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得到全民的赞同,之所以能够推动,是因为有一个重大的历史承诺,这是小平同志发出来的,这是一个庄严历史承诺,就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对不对?你现在你移民带着钱走了,你就违背了这个历史承诺。

司马南:说得好。

郭松民:这个行为最低限度是不道德的,所以我建议如果说这个行为大量出现的话,我就建议设定一条法律,开征移民税。70%的财富交了移民税,然后带30%的走,我这个已经是很人道了。

陈杰人:你解决了富人移民的问题,还要解决一些教授、一些聪明人,还有一些明星,难道你能让美丽的脸蛋切掉70%留下来,只移30%出去吗?

司马南:你太有想象力了。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移民 全民相对论 凤凰视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