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文字实录:聚焦新移民潮

2012年02月04日 16: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鸣:其实从一开场,我们就听到有几位老师说,移民跟爱不爱国没关系,但是我们不能否认把移民和是否爱国放在一起思考,也是现在的一种说法,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宣传片。

解说:在美国,每一位移民者在加入美国国籍时需要隆重宣誓,誓词这样写道。

我在这里郑重地宣誓:完全放弃,我对以前所属任何外国亲王、君主、国家或主权之公民资格及忠诚,我将支持及护卫美利坚合众国宪法和法律,对抗国内和国外所有的敌人,我将真诚的效忠美国。

当法律要求时,我愿为保卫美国拿起武器;当法律要求时,我会为美国做非战斗性质之军事服务;当法律要求时,我会在政府官员指挥下为国家做重要工作。我在此自由宣誓,绝无任何心智障碍、借口或保留,请上帝帮助我。听完这样的话,你是否认为移民是一种不爱国的表现。

李鸣:所以我想从这样的宣誓词里边,大概我们也能够去猜想出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种观点,认为移民,改变自己的国籍会跟爱国产生关联,移民和爱国有关系吗?

认同这种观点,移民就是不爱国的,坐在红色区域;反对这个观点的,坐在蓝色区域;中间意见的,可以选择坐在白色区域。大家一起用脚投票了,好,有请。

今天是《全民相对论》,我们想大家可以带来自己的观点,移民和爱国有关系吗?坐在红色区域的松民兄。

郭松民:你这个富人,你在这个国家得到了这么大的好处,然后又带着你这个财富走,这当然是不爱国,我觉得可以说是一种汉奸行为,而且更主要的是什么呢?

还有一些人揣着这个外国护照继续在中国挣钱,我觉得这个更危险,为什么呢?因为它展示了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呢?就是说,他只想在这块土地上捞钱,而不愿意为这块土地承担任何责任。

张鸣:我认为移民跟爱国没有关系,我觉得爱国是这样的,首先这个国得爱这个民,爱这个国家的国民。如果这个国不爱这个国家的国民的话,这个国民有权不爱这个国家。

周孝正:中国古人有一句话,叫君之视臣如土芥,那么臣之视君如寇仇。意思就是说,你要想让老百姓爱国,你就先爱老百姓。

郭松民:如果所有的国家都取消国界,尤其是发达国家率先取消它的国界的话,那么我就郑重正式的放弃爱国主义。

李鸣:到了这,我特别想让安妮说两句,因为你是从红色区域坚定地走到了蓝色区域,您认为移民跟爱国没关系,那我想听听你的观点。当你看到说“移民”和“爱国”这两个字关联在一起的话,你会反感这样的问题吗?

马安妮:对,我不同意这种观点。

张鸣:孙中山先生,我们称他为伟大的爱国者,是民主革命的先驱,但是孙中山先生现在已经证明了他就是美国国籍,那么我们如果说把这个事情跟爱国连在一起的话,那我们共产党给这个孙中山先生这个帽子是不是就不合适了。

李鸣:来,听听您的观点,为什么换过来?本来您还想移民来着,现在突然之间觉得这事跟爱国没关系。

蓝方观众:顺其自然,人的人性都是平等的,甭管在哪个国家,他都不愿意做坏事,这是肯定的。

蓝方观众:出去在外国生活是外国的生活习惯,但是跟爱国没有关系。

李鸣:杰人兄,您请讲。

陈杰人:当一个国民他自己无法改变自己的环境,他是有选择的权利,选择去逃离这个是非的一些环境里边去,所以我觉得从人性的角度,我难以说他是不爱国,但是从这个国家的情感角度来说,我也觉得我也不能去支持,甚至去鼓励这种人去加入别国的国籍。

郭松民:精英就是这个国家最大的受益者,国家对他们再好不过了,他们在这个国家发了财、出了名,获得了很高的地位,然后最后他们一走了之,这种行为能说是一种爱国行为呢。

司马南:美国不但是强盗,而且它还特别虚伪,它说人权高于一切,人权甚至高于主权,那既然人权可以高于主权的话,那为什么你不让我们中国老百姓移民到美国去享受一下美国的人权呢?所以我们主张中国老百姓穷人移民到美国去,是对美国人权观念真的假的一个很好的检验。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移民 全民相对论 凤凰视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