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文字实录:聚焦新移民潮

2012年02月04日 16: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李鸣:这里是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听的、说的、看的都是我们自己的生活,来看看今天的全民议题。

解说:2011年8月,由国务院侨办与华侨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华人华侨研究报告说,大陆改革开放30年以来,移民海外的人数约450万,移民人数居世界第一,另据招商银行与贝恩顾问公司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称,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大陆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47%正在考虑移民。

据了解,这是中国社会改革开放以来经历的第三次移民潮,与前两次的混杂偷渡客和洋插队相比,这一次移民潮的主力由新富阶层和知识精英组成,也因此引发了中国是否正在经历一轮财富与精英流失潮的争议,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聚焦新移民潮。

好,来介绍一下,今天我们讨论的嘉宾:人民大学教授张鸣,人民大学的教授周孝正先生,北理工学院的教授胡星斗先生,评论人郭松民先生,社会学者司马南先生,艺术工作者马安妮,中国政法大学的研究员陈杰人。

那对于刚才大家看到的移民潮的现象,大家分别可以用一句话的简单观点来表达一下,张鸣老师。

张鸣:移民他们是因为感到不安全。

周孝正:人挪活,树挪死。

胡星斗:移民自由,无关乎爱国。

郭松民:富人移民挺缺德的,但是我支持穷人移民。

司马南:我以做中国人为荣,但我并不认为移民去的那些人是一种耻辱。

马安妮:我已经移民了,但我不认为我不是一个中国人。

陈杰人:移不移民都是一个人的自由,我本人也有自由选择的空间。

李鸣:那么现在问题也已经放在了我们大家的面前,不管是不是真的有条件移民,但是这样一个假设出现的时候,假如你拥有了移民的条件,你会选择移民吗?认为是的,坐在红色区域;认为自己不会移民的,坐在蓝色区域;不同意以上两种观点的,可以选择坐在白色区域。我们现场的7位嘉宾,包括我们凤凰网和人人网的40位观众可以选择用脚投票。

嘉宾们和观众们已经用脚投票,来看一下结果,相比来讲,似乎选择不移民的和不那么坚定的略略多一点,但是也有不少观众选择坐在了红色区域。请这边长头发的女生,其实这个话题,可能像你这个年纪的人,身边的不少人在考虑,有条件的话,你会走?

红方观众:我已经有高中的学长,他已经移民了,在加拿大那边,然后我觉得没什么不好的。

红方观众:我觉得国外的环境比中国要好一些。

李鸣:你说的是什么环境?

红方观众:自然环境吧,就是他们那边会保护的比较好。

红方观众:我个人感觉,还是觉得那边的教学质量比较高一点。

李鸣:我特别有兴趣听听前面两位阿姨的观点,因为阿姨的白发苍苍,其实对我是一个刺激。人们都说故土难离,在您的年纪,你选择要是有条件,您会走,为啥呀?

红方观众:体验一下国外的生活,做一下国外的居民体验一下,然后我还得回到我的本国土来。

李鸣:可是您一移民,移民是什么概念?您就不是中国人了。

红方观众:我知道,到一定的时间中国人还是中国人。

马安妮:其实这个我觉得有一个概念问题,就是移了民并不是说明你不是中国人,你还是中国人,你只不过你的国籍改变了。

李鸣:来,这边,阿姨为什么坚定地坐在蓝色区域,给您条件,您也不走?

蓝方观众:不走。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移民 全民相对论 凤凰视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