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难产的第二胎

2011年12月11日 13: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柳松:我觉得一个问题很可怕,就是如果以后,我的孩子也是独生子女,他不知道谁是叔叔谁是舅舅,谁是姨谁是姨妈,这些人都没了。

潮东:对,很多词就让它呈现在字典里。

柳松:人就都消失了,所以我非常羡慕你们,真的,因为你们有兄弟姐妹,而我没有。

李小平:当你拜年的时候,你就发现七大姑八大姨太多了,我要送红包,我送不过来。我告诉你我大姑六个二姑四个,我不敢到石家庄去,一去了孩子们到时候过年压岁钱,我都送不起,四海之内皆兄弟啊,为什么非要自己把他生出来呢。

田阳:孔子讲的这个,就是你说这个叔姨这个东西,他不能成为一个理由,因为现在来讲,我二姨娘三姨娘也没有,我父亲娶的妾也没有,你就是这个称谓的减少,你来论这个东西。

柳松:它不是一个称谓的减少,它是说明什么呢。

潮东:它是感情的缺失。

庄羽:对,感情上会带来好多东西,我们家不是独生子女,我们家是大家庭,那我丈夫家里他们家就他一个,他71年出生,但是他们家他自己,所以你会看到这个人对待事物的那个观点是不一样的,就是我觉得大部分家里有兄弟姐妹的人,他更容易分享,更懂得宽容,但是独生子女不会。

解说:很多人认为就算放开二胎,真正愿意生两个孩子的家庭已经越来越少了,现代人继房奴、车奴、卡奴后,家庭已经承受不起更多的孩子。

上海市民:因为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嘛,有两个小孩一起的话,毕竟大家以后都会有个照顾,经济压力是有的,但是我还是觉得有第二胎比较好。

上海市民:(生二胎)这个我觉得应该不会,本来我就是工薪阶层嘛,我觉得养一个孩子已经比较(辛苦)了,第二胎我是不会考虑的。

解说:养孩子的成本飞速向上攀升,经济越是发达的地区,生孩子的意愿越是低,上海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就连续17年出现负增长,高额的生活、教育成本让新一代年轻人面对生育,望而却步。

潮东:如果二胎政策放开了,你生还是不生,认为我要生的坐在红区,认为不生的坐在蓝区,持中立的可以坐在白区,请选择。来看看网上的调查,凤凰网和人人网共同的结果。二胎政策放开你到底生不生呢?生占了41.7%,不生的占了更多44.1%,还有说不好的是占14.2%。那坐在红区的显然是要生,是吧,我先来问问观众为什么要生?

观众: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你像我的话,我觉得可能要根据将来的工作环境,自己的经济实力等等自己来做选择。

潮东:这边我再问问,你选择不生的理由是什么。

观众:现在我觉得人口的压力,其实已经很大了,像我们的教育,然后交通压力都很大。我觉得像农村的孩子可能有好多都上不了学,现在放宽政策的话,肯定会导致很多问题。

柳松:那为什么我会从这个区域来到这个区域,实际上是因为就算放开了政策,我也会只生一个孩子,为什么呢?因为我要把我所有的爱给我这一个孩子,我要把我所有的爱都给他,我希望你把这个权利给我啊,就是我可以生几个,我想生几个可以生几个,但是我不会多生,你给我权利,我不会多生。

潮东:很多知识分子都是您这样的一个选择,希望这个政策能够放开,但是生不生是我自己的事。有人说,这个多子多福人丁兴旺,是不是赞同这个观点呢?

庄羽:我部分支持,因为我觉得孩子多一点,可能这个幸福的概率会大一点。当然我不排除说,这个孩子的教育出问题,会变成坏孩子,我不排除这种,但是我只是说这个孩子多的话,你未来幸福的机率,可能会更大一点,当然你付出的也会更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