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难产的第二胎

2011年12月11日 13: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视频2011年12月12日原创节目《全民相对论:难产的第二胎》,以下为文字实录:

潮东:听的、说的、看的,都是我们的生活。大家好,这里是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是潮东。首先,我们先进入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本期节目的全民议题。

解说:近日,我们第一人口大省河南省宣布,双独家庭经批准可以生二胎,河南由此成为我国最后一个出台此项政策的省份。双独二胎政策已经在全国31个省份全面推行,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好政策,有人则认为这会导致中国人口迅速膨胀。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实施30余年来效果显著,然而近几年来人口老龄化等负面效果也逐渐显露,计划生育政策该变吗?又该怎么变呢?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难产的第二胎。

潮东:介绍一下到场的各位嘉宾,清华大学柳松教授;中国政治青年学院下岗副教授杨支柱;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田阳;编剧作家代表作《圈里圈外》,还有《李春天的春天》庄羽;中国社科院人口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小平。

李小平:我是多年来一直是中国现行生育政策的,坚定的支持捍卫者。

庄羽:我跟李老师观点相反,我是赞成我们开放二胎的政策。

田阳:我觉得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应当进行改革。

杨支柱:没有一个孩子是多余的。

柳松:随着历史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非常赞同刚刚两位嘉宾的观点,还是需要做调整。

潮东:好,对各位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节目还没有开始,我们都已经闻到了火药味。第一个话题就是目前是不是已经到了放开二胎的时候了,如果大家认为是请坐在红区,认为不是坐在蓝区,持中立立场坐在白区。我们现场还有40位观众,可以和你支持的嘉宾坐在一起,大家选择。放开二胎政策到底现在是不是时候呢,大家都已经用脚表明了观点。我先采访一下到场的这些观众,虽然很多都是学生,但是我相信,他们对这个话题也有自己的观点和发言权。这位网友?

观众:我是来自人人网的网友,现在是人口基数很大,我就觉得现在人数太多了。

观众:我觉得不应该放开二胎,因为现在养一个孩子不是很容易,如果二胎的话会增加家长的负担,家长的压力比较大。

观众:就是养老的压力,因为现在一个独生的子女,如果以后结婚的话,两个人要负责两个家庭,就是两个父母。

潮东:对对对,接着下来,最紧张激烈的辩题,马上就要开始了。支柱,他是深有体会,大家都知道他,是吧,他为什么给开除了,为什么?就是因为生二胎。

杨支柱:我没有被开除,下岗了。

潮东:你就是下岗了,是吧。为什么下岗,实际上就是跟生二胎有关系?

杨支柱:就是强迫停薪留职。

潮东:是这样,所以你现在一定认为,已经到了放开二胎政策的时候了。

杨支柱:这不是我的观点,我说了怀上以后,每个孩子都不是多余的,哪怕他是第四个。

李小平:我跟大家说一个故事,2002年我去河南调查,两年大旱,咱们总理都亲自过去救灾。我就调查,一个50多岁的农民跟我说,李老师,你看这人是越来越多,地是越来越少,天是越来越旱,地下水是越打越深,你说我们子孙后代该怎么办呢?

杨支柱:人口发展有着自身的规律,在古代如果是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欧美发达国家,包括像亚洲的日本、新加坡、香港、台湾,这些地区,进入现代社会以后,人们的生育意愿下降,也就变成了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

柳松:是这样,毛主席当年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叫人多好办事儿,人多力量大。虽然人多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否认的是人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大于领土。我希望大家可以辩证的来看待这个问题,我们人不仅带来环境资源的压力,竞争就业,住房的压力,同时人也带来了什么?生产力。我们现在世界第二创造的GDP是人带来的,我经常跟别人讲,中国经济的腾飞,是因为我们把几亿农民变成了几亿的农民工,把他们从农业生产解放出来,变成了工业化生产,所以说我为什么说支持现在现行的政策要做调整,是因为我们人口红利期已经过去了,看看今天的日本我们就可以发现,大量的老龄人口会带来很大的社会问题,年轻人跟老龄人口的比例,应该在一个合适的比例情况下。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