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难产的第二胎

2011年12月11日 13: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潮东:对对对,现在老年人有点过多了。

李小平:很多人这么相信人是怎么样怎么样,人力资源宝贵,我就想想,为什么美国人用3亿人能创造出一个世界一流的15万亿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

潮东:为什么?

李小平:我们在5、6万亿总值,还要增加人口来创造总值呢,我相信人类总有一天,20个人会像现在生产100个人生产出来的东西。

潮东:效率提高。

李小平:再过一天再过多少年,1个人可以生产现在100人生产的东西,机械化的大发展。

潮东:好,我们这还有一个离嘉宾最近的观众,离嘉宾最近的观众,她也存在,庄羽?

庄羽:李老师,我们在探讨人口问题,我觉得学会聆听很重要,我觉得您说的这个人口问题,您是一个人口问题专家,我是一个人民群众。从我的意愿出发,我是觉得起码让我有选择的生育,这是起码对人权的尊重,你可以让我选择,法律可以规定你最多可以生2个,但是我可以选择不生,我也可以选择生1个,我可以选择生2个。刚才您讲,这个人口问题带来大量的,包括水资源的问题,环境污染的问题。我觉得那个是另外一个范畴的问题,会有环境专家来解决这个问题。

李小平:中国历史人口规律是怎么发生的呢?就是说,我们人口膨胀以后,然后呢,资源紧张,然后呢,遇上天灾人祸,加上土地兼并等等,于是一旦生存不下去就革命,革命干什么呢,就是互相残杀,把人口减少。

庄羽:那是过去。

李小平:先不要,听,学会聆听,我让你说完了,我才说的对吧。那么然后呢就开始屠杀,我们曾经历史上以消灭三分之一的人口来平衡,然后再平均地权,再轻徭薄赋,再增长,接着再大屠杀,再互相残杀,再减少。在全人类,我们每年这个世界上因为饥饿,因为缺水、因为疾病等等,死亡的人数是相当多的。

潮东:支柱?

杨支柱:我早就想驳斥他了,我简直想站起来说。

潮东:好,站起来。

杨支柱:人类历史上战争饥荒,人多了所以就要把别人杀掉,这个说法也是错误的,耕地面积一直在增长。毛泽东时代告诉我们,中国有四五亿亩耕地,现在我们建设用地,用掉一二亿亩之后,我们还要保持18亿亩耕地红线,这意味建设用地不占用这些地的话,我们现在有20亿亩耕地,比过去四五亿亩多,为什么那么多封山封树,不去开采,而要去杀死别人。

李小平:我们可以把大兴安岭,小兴安岭砍掉,还可以增加10亿亩。

潮东:当然现在大家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如果放开二胎的政策,人口会不会带来新的一轮暴涨,会不会?

李小平:中国放开二胎,我就是认为原来农村的一女孩户不受放开的影响,只是真正放开是城市一女孩户会选择性别。那么他们如果给我们生出200万来,其中150万男孩,50万女孩,这些人是最可能选择性别比的。因为很多人是从农村变成城市,他认为自己成功了,成了教授,成了大款什么的,没个男孩不行,当妈的也要劝他,所以他逼着,因此实际上我们在有些人口学者成了这群利益的代言人,而不是站在全民族的立场上看问题。

杨支柱:我现在想用性比例的问题驳斥他,确实现在做性别选择的是集中在二胎和三胎,第一胎基本没有做性别选择的。本质上,第二胎、第三胎做性别选择是最后一胎做性别选择,如果大家都生一个,就意味着第一胎成为最后一胎,我们知道第一胎的人数是最多的,因此做性别选择的人也就最多,所以他完全看的是表面现象。

潮东:他刚才那个说错了。

李小平:你说这个,你说不对啊。

杨支柱:第二个关于养老的问题。

李小平:你说这个我跟你说,有一个数字,城市里的人从刚开始的,三十年前就是一胎化政策,那么说你在城市里谁在第一胎选择性别了,你说农村它选择是二胎选择,那城市本身就是一胎,一直没有二胎一说呀,那为什么性别比是平衡的呢,所以你这个站不住脚。

潮东:好的,柳松。

柳松:我们的人口计划生育政策导致了一个什么情况发生呢,就是我们的农村人口在不断的扩大,而我们的城市人口在不断缩小,但是要依靠什么呢?依靠农村人口城镇化,去补充我们的城镇人口。

潮东:接下来我们看一个调查,在这个大屏幕上,这是凤凰网和人人网共同调查的一个结果。认为该放的这个比例最高,高达74%;认为不该放的是占23%;只有3%的人认为说不好。今天我们用脚投票的结果,大致也说明了这样一个,相对的一个比例,这是大家认为的一个现象。还有一点就是说,这个养老已经迫在眉睫,因为毕竟这个家庭已经出现了倒金字塔,那到底我们放开二胎政策对养老有没有支持呢?

李小平:实际上每个老年人都是自己养自己,否则我们就成了,一代人剥削一代人了对不对,无非是老年人,我把这个钱或者养了孩子,你花了我的钱你得还给我呀,所以你还给我的时候,这种方式叫做回归啊,那钱也是我的,反而我不要孩子的人,我把钱存到银行里变成利息了,我是用机器去养老了,机器把这个增值以后回给我,因为我们知道生产是机器和人两方面的对吧。首先讲,我们将来这些老年人不是由孩子提供钱给你养的,九个月房租你还要拿呢,所以说老年人是自己养自己,从资金上是肯定的,那么现在真正的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