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拯救“微信”

2011年11月12日 18: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在今年的7月29日,腾讯微博上一个署名为郭瑶的认证用户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此用户发布微博称,我的一百天大的孩子,在温州723动车事故中不在了,这个微博被转发数十万次,包括众多媒体从业人员在内的数百位微博认证用户,对郭瑶的微博进行了转发。很快,一个由网友自发组织的辟谣联盟站出来辟谣称遇难者名单上没有此人,孩子的照片以及婚纱照片,全是盗用别人的空间,腾讯微博已经取消其认证。很多人都支持辟谣联盟,这种微博民间打假组织。但是也有人认为,微博中这种民间组织,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拯救微信”。

潮东:好,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我们的讨论马上开始。来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各位嘉宾,辟谣联盟的创始人之一,中国政法大学的副教授吴法天。

吴法天:大家好。

潮东:药庆卫代理律师兰和。

兰和:大家好。

潮东:药庆卫代理律师袁诚惠。

袁诚惠:大家好。

潮东:人民大学教授张鸣老师。社会学者司马南。微博天下总编辑王甘霖,王甘霖老师一会将通过他手中的笔记本电脑,把今天现场的一些花絮传到微博上。另外还有社会学者倪方六。刚才我们已经抛出了本期的议题,那到底我们要不要在微博上成立打假联盟?大家用一句话来表明观点。

吴法天:正确的观点不需要借助虚假的事实来传播,谢谢。

兰和:网络无疆言行有鉴。

袁诚惠: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网络环境的健康,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自律和他律。

潮东:好,张鸣老师。

张鸣:网络本身就可以自净。

潮东:司马南老师。

司马南:辟谣联盟是网上一支正义的力量,不造谣的人不必害怕它。

潮东:王甘霖老师。

王甘霖:有存在的必要,但是能达到什么效果,我们现在还不知道。

潮东:倪方六老师。

倪方六:网络打假,政府应该更有作为。

潮东:除了几位嘉宾之外,我们在现场还有50位观众,大家也可以表明一下自己的观点,我们用脚来投票。到底我们认为辟谣联盟的成立需不需要,支持它的请坐在红区。认为没有必要的,我们坐在蓝区。持中立观点的坐在白区,现在大家赶紧落座,谢谢。现场我发现这些应该是微博的主要群体,都是大学生,那我现场做一个调查,大家在网络上,看到过没看到过假的信息的微博,受过没受过骗有没有?这位穿红衣服的长发女孩。

观众:看到过。

潮东:被骗过吗?

观众:没有。

潮东:骗你很难是吗?

观众:对。

潮东:那辟谣联盟成立了,你们支持吗?支持的举手我看一看,支持的都在这,来看看众网友如何表态,来看大屏幕,辟谣联盟是否需要解散?做了这么一个投票,你看,最终的结果,大家看那个黄杠,支持辟谣联盟,谣言太讨厌了,大概是762人。那么整体的参与人数是1020人,支持率高达75%。在这,我们先请吴法天给介绍一下,你这个辟谣联盟是怎么成立的?

吴法天:我们是有7个网友,自发的,原来我们这7个人,在各自的领域,有的是研究历史的,有的研究法律的,有的研究传媒的,有的研究军事的,在各自领域都遇到很多谣言,每个人可能都是辟谣控。我们想是不是大家可以联合起来,来一起来打假,一起来辟谣,所以就成立了这么一个辟谣联盟。

潮东:你认为非常需要是吧?

吴法天:对。

潮东:你是不是在网络上看到的虚假的这些信息太多了?

吴法天:太多了,因为太多了才成立的。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辟谣联盟 微博 全民相对论 吴法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