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失联客机事件或与马国政治内斗有关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马来西亚首相纳吉举行新闻发布会。马军方雷达在客机失踪当日凌晨2时15分,短暂地监测到的一架不明身份的飞机,已确定就是MH370。最后一次飞机与卫星联络是在马来西亚时间8点11分。客机的联络系

杜平:马航对乘客家属所做安排恐难令人满意

卢琛:现在继续请杜平先生做进一步的分析,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一周多了,接下来我们再回过头看,究竟在这时间当中,整个事件的搜救处理,家属的安抚等等,中马两方政府您觉得各方做得怎么样?

杜平:从马来西亚方面看的话到现在为止应该都不是令人满意,甚至引起了很多的怨愤,特别是家属,一方面是信息不清楚;一是从机场上那个飞机迟迟没有消息的时候,其实这个消息一直没有人来管,或者发布这个消息。至少说这个飞机原来的显示牌,都一直是delay,但是其实那时候外界已经知道了其实是失联了,然后家属在机场等待的时候,也没人去管他们。特别是马航方面,最后不得以把我们接到丽都酒店的时候,然后也没有任何消息,等于说是放在一起,我们讲得不好其实是让人隔离。媒体也采访不到,对他们的招待,到他们的待遇,也觉得让很多家属感到不满,就是说没有尊严,没有自尊,表现的方式之一就是说,给他们提供饭食的时候都拿票,没有票的那些家属可能就进不去,而且是招待也不好。后来就是说,在表示不满的情况之下,然后他们就想了一个办法,希望部分的家属能够到吉隆坡去,可是这个主意其实,不是说非常好的。因为你到那个地方其实没有任何寓意,在北京你在等待,在马来西亚你也在等待。但是我一讲到这个问题,我当时在越南的时候,天津那么热,那时候我们做节目是34°,那些家属去了以后,在那种悲伤气氛之下,或者说连老体衰的人接到吉隆坡,高温的天气之下,虽然不可能把他们扔到户外,但是即便是在室内的话,那让他们去干什么,跟他随行的家属又不多,还要很多人去安慰他,那么交流起来也不是特别容易,所以在整个的安排当中,其实对家属来讲,我觉得在某些时候,可能会对他们造成二次伤害,就是说他们觉得不受到尊重。

卢琛:中方的处理。

杜平:中方的处理,我就是说,大家应该非常清楚,这个事情发生的时候,王毅部长在举行记者会,第一句话就是讲到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班机的问题,就涉及到中国一百多位中国的乘客。当时就是说,甚至在最后记者会上,中断记者会,回到外交部去处理这些事情,然后就是从李克强总理就发出一些指示,然后习近平主席发出一些指示。然后把整个的危机管理的机制全部给启动起来了,不止是外交部,不止是驻外使馆,还有就包括军方,包括其他的还有海事、还有民航等等方面全部调动起来,这个反应的速度应该相当快的。

卢琛:这个可以说对家属也是一种支撑。说到家属可能最觉得绝望的就是说这个讯息的混乱,南辕北辙、前后矛盾等等,这个问题出现其实有一个问题就是,在一个国家之内,马来西亚国内也存在着军方和民用的信息其实没有沟通得很顺畅,或者说当中可能有些信息没有直接给到民航的处理机构,所以您觉得哪些东西是需要再打破壁垒,不至于耽误那么长的时间,到今天了告诉说找的方向往印度洋走。

杜平:向外面发出信息的,举行记者会的都是民航部分或者交通门,后来就是军方在参与了,那么以前发布信息的窗口或者是渠道都是民航部门,所以即便他们知道一些情况,或者是来自于军方的一些情况,但不一定都能够得到授权去发布,所以到今天为止,马来西亚首相召开记者会的时候,才正式承认说在马六甲海峡的上空军方的雷达监视到,有显示可疑的飞机,这个可疑的飞机很有可能就是这班航班。所以在信息发布方面,我觉得不止是说,对家属不太尊重,而且对整个的国际社会,特别是参与到搜救工作的国家都不尊重,因为你让大家忙着好几天的时间里面,拖着那么多的力量,到最后你现在才承认说,飞机有几次大幅度的转行,甚至说已经到了印度洋地区,或者是到哈萨克斯坦,这个消息为什么不早公布呢,这是浪费了很多人的时间,其实也是对生命的不尊重,不止是对家属的不尊重。

卢琛:对于马航此次370事件的处理,确实有很多可以探讨的地方,除了事件的发展如果最值得思考的应该是如何未来构建更为安全的世界,我们又需要什么样的国际合作呢,下节会来深入分析。

2013中国人因私出境达9197万人次排世界第三

王毅(中国外交部部长):今天早上我们得到一个非常令人忧虑的消息,一架马来西亚的旅航班机,在飞往中国的途中失去了联系,我们都很揪心,祝愿每一个人都能平安。

解说: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几乎是所有中国人都熟悉的一句俗语,近年来中国旅游、经商的人数急剧上升,但也频频遭遇各种危险,中国人究竟将面临怎样的全球安全风险成为一个越来越严重的话题。

2013年7月6号,美国旧金山机场发生韩亚航空班坠毁事故,造成三名中国女学生遇难。2011年两艘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袭击,船上十多名中国船员全部遇害。而在2010年的菲律宾马尼拉人质事件中,8名中国香港公民遇难,从政治动荡、种族冲突、恐怖袭击到自然灾害、交通事故,还有普通的人身财产侵犯等刑事案件。中国人在海外几乎遭遇了所有类型的安全事件。

据中国官方统计,2013年中国人因私出境9197万人次,在世界各国出游人数中排名第三,其中九成是亚洲地区,欧洲和美洲则分别占4%和3%。尽管遇到突发事故的不可控因素多为偶然,但在听天命之前,如何尽人事,如何在事件发生后做到化险为夷,降低国人受到的伤害,中国政府为此做了种种措施。

这次马航班机公布失联后,中国政府已经启动种种应急措施,连外交部长的第一次国际记者会也在一个半小时后,匆匆中断。

王毅:我要尽快的回到外交部来处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事情,谢谢大家。

记者:现在有没有航班最新的讯息?跟大家说一下。

王毅:我在没有得到最新的讯息。

李克强:马航的失联飞机上有239名乘客,其中154名是中国同胞,他们的亲人心急如焚,他们的生命安危牵挂着中国政府和亿万中国人的心,现在我们也在急切着盼来有消息,哪怕是一丁点好消息,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搜救。

解说:事实上2006到2011年的6年内,中国政府已经因应世界的各地突发危险,在其他国家配合下,进行了八次从海外救援撤回中国公民行动。从2003年开始,中国已经和美、英、法、日、韩、印度、泰国、新加坡、越南等十几个国家进行多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在技术交流、沟通联络、行动配合、建立互信方面不断提升。2013年11月中国和东盟在上海举行第九次海事磋商,就如何建立海上紧急救助热线提出路线图,并策划2014年举行联合海上人道助援演习。

谢辉(中国海事局国际合作处处长):演练的内容可以包括搜救、可以包括应用(01:03:54)应急,可以包括化学品泄露的应对,包括其他的一些海上的紧急情况。

加西亚(菲律宾海岸警卫队代表)中国和东盟成员之间建立的合作,确实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一个重要的机制,或者说是工具,来促进亚洲地区的和平、安全、繁荣和相互理解。

解说:中国和东盟的联合演练还没开始就发生马航班机失联事件,中国政府紧急派遣多艘舰艇和飞机前往怀疑客机失踪的海域,和来自美国、越南、马来西亚、日本、印尼等国的舰艇、飞机一起分工合作,搜索客机下落,越南方面甚至允许中国军机飞进领空执行搜寻任务。面对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的威胁,近年来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和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成员国进行多次联合反恐演习。

2011年5月,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率领高级代表团访问美国,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和美国建立更高层次的反恐情报交流,从源头上制止恐怖活动。

杜平:失联客机事件或与马国政治内斗有关

卢琛:好,杜先生,其实个人安危早已跟你所在国的稳定是息息相关的,今天最新的消息就是有关的马航370航班,不排除有被劫机的可能性,所以我们也联想到,究竟跟政治环境,马来西亚目前的一种稳定性,政治性有没有一些关联,您的分析。

杜平:可能性都有,就像马来西亚政府的官员这几天一直在讲的,所有的可能性都存在,因为它没有排除什么可能性,所以如果说联系到政治的话,那我们就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这就是一次劫机事件的话,那么劫机者是谁,他有什么样的能力要做到把所有的联系系统、通讯系统全部关闭,这个需要很高的能力,需要非常有经验的人。

第二个,如果说他劫机的话,他的目的是什么,他的动机是什么,这个呢就是,如果跟马来西亚国内政治有关系的话,那我们可以做这种假设,也就是在劫机事件发生的头一天,就是马来西亚的最大的反对党的主要领导人,就是安瓦尔,就东南亚的华人叫安瓦尔,他在最高的法院被判处,本来是判无罪,后来,就上诉法院又确认他的罪名就是说,罪名是成立的,意思就是说,要关五年。关五年意味着什么呢,即将在北约、在雪兰莪州议会普选当中他就没有资格了。本来他是有全胜的资格,而且很有可能担任雪兰莪州的州大臣,如果说当选的话对现在的执政党就构成非常大的挑战,那如果说这个劫机者是这个安瓦尔的通行者,或者支持者的话,如果说要用挟持飞机的方式给马来西亚政府要进行谈判要释放的话,那是不是可以引导我们说,最近这几天以来马来西亚政府各个方面在发布消息的方面,似乎给人家欲言又止,好像有难言之隐的情况,是不是就可以这么解释我们不知道,但是肯定会有一些内情是大家不知道的。

卢琛:那飞机的方向,最后改变方向,这个您的判断,目的是什么?

杜平:我觉得你看,从到了越南的航空管辖区的时候突然转航,然后又飞越马来半岛这到底是为什么?肯定是故意飞越的,那里面当中所发生的事情,或者跟地面的联络,只有马来西亚方面知道,但是如果说是在空中跟马方进行沟通的话,那沟通内容是什么,我们到现在还不知道,所以现在就是说,好像很多的消息是在一点点挤牙膏似的,被迫的挤出来,下面也可能会有一些新的消息出现。

卢琛:好,谢谢杜平先生点评,距离马航370消失已经八天时间了,整个事件依然是像一个猜不透的谜团,这样猜的人身心疲惫,更让等的人痛苦煎熬。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亲人们的心里,239个生命到底在哪里?这个沉重的问号又会给人类的安全问题带来哪些教训和反思。这也是一次残酷的拷问,在所有答案到来之前让我们不要放弃奇迹的可能,给他们家人以最大的尊重和支持,让我们一起祈盼马航370回家的消息。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2月8日 (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2月9日(周日)06:00-07:30 16:00-17:30

 

林光宇:失联客机突爬高或因劫机者不懂操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失联 杜平 马航

人参与 评论
2014-03-15皇牌大放送 迷航MH370事件深度追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5/09449ebb-3439-43c3-8acb-0ec4aa0f447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