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失联客机事件或与马国政治内斗有关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马来西亚首相纳吉举行新闻发布会。马军方雷达在客机失踪当日凌晨2时15分,短暂地监测到的一架不明身份的飞机,已确定就是MH370。最后一次飞机与卫星联络是在马来西亚时间8点11分。客机的联络系

 

 

 

伴随着搜救与调查的展开,越来越多的消息都指向飞机失联之后改变了航向,是被有驾驶经验的人刻意掏空,今天最新的消息是美联社援引了马方的消息,称MH370有可能遭到劫机,无独有偶在37年前其实马航从槟城飞往吉隆坡索邦的653号航班起飞33分钟之后就曾经报航班上有不明身份的劫机者,最终飞机坠毁全部100人遇难,事后的调查怀疑是被操有日文的男子劫持,但是劫持的原因和目的至今仍然成谜,今天在现场我们也请到了在民航业的专业人士,香港前民航处处长林光宇先生做进一步的分析,林先生今天我们所有的消息汇总过来其实都往劫机调查的方向发展,所以就您的专业判断,包括飞机在失联之后捕捉到的情报是突然有猛的上升和突然有下降,这个过程当然判断是有专业的航空经验的人才能够操控的表现,所以认为是劫机,您的判断这个可能性大吗?

林光宇(香港前民航处处长):卢琛您好,我看飞机上升的好像四万五千英尺,后来又下降到两万多英尺,而一般情况应该怎么样操控这个飞机,有可能性就是机舱里面就飞行员跟劫机的人有在打架、斗争,有一个可能可能是这么样,因为我也想不到有其他的原因,另外就可能是一个劫机者在跑到机舱里面,他不太懂得操控这一类型的飞机,他要试一下高飞、下降是怎么样的特殊熟悉一下,也有可能。

卢琛:但从操控角度其实这个操控的数据显示还是很娴熟的,包括突然降低是不是这种方式可以避开雷达的追踪呢?

林光宇:我是熟悉民航的雷达,在这一个高度上,这个民航雷达应该是可以看到这个飞机的,但是不在覆盖以外的,因为就比较低才离开,很高才避开雷达,但是两万多的,四万多的这个高度,民航雷达应该是可以覆盖很好的。

卢琛:像现在这种波音777航班大家在操控的时候,飞行员和副驾驶员他们的质素现在主要完全是自动的巡航,还是说是有人为的这样去驾驶,现在我们普遍的用法是什么?

林光宇:在飞机当时的情况,他应该是巡航的高度,巡航他可能是用自动操作的,飞行员坐在驾驶上就主要去监控这个飞机当时主要的数据,运作,引擎等等这些情况。

卢琛:在突然改变航道这个说明飞机发生了什么?

林光宇:这个一定有一些很不正常的事情在机舱里面发生的。

波音777客机长期高居全球最安全飞机榜首

卢琛:接下来我们也基于这样的说法,我们也继续看一看除了是有经验的人劫持了飞机的可能性之外我们也通过短片一起了解一下波音777客机它的安全情况。

解说: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远程双发动机宽体客机,波音777长期高居最安全的飞机榜首,从设计之初,波音公司就格外重视飞机的安全性能,他们为777型客机装配一款全新研制的具有强大推力的发动机,就算其中一个发动机完全失效,另一个也能确保飞机继续飞行至少180分钟,为了提高可靠性,波音的设计师们还首次启用了全数字化的飞行控制系统,液晶显示仪表板和高强度的复合材料等,不过去年有航空公司对一架有着14年机龄的波音777客机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它的底部接近卫星天线的位置竟然出现了一条长达近半米的裂纹,他们立马对旗下所有波音777客机展开检查,结果每一架飞机的相同位置都或多或少的出现局部锈蚀的状况。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随后发出新的试航指令,要求航空公司注意波音777客机的潜在缺陷,如果不即使修理,可能会造成机舱压力极降,甚至导致解体。

谭文豪(现役民航飞行员):如果飞机上有任何裂痕当然都会出现危险,因为所有裂痕当你不断飞有震动,地面温度和空中温度相差60度的时候,如果有任何的裂缝只会越变越大。

沈海军(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教授):飞机它会淋雨那么多,雨水,漏水都会往下走,往往会最终沉积到机身的底部,长期以往实际上这些机身比较靠下方的这些地方就会腐蚀,这个腐蚀在外在的作用下有可能会出现拆裂,也有可能会导致飞机甚至是出现恶性事故。

解说:2013年7月6日,波音777客机事故零死亡的神话也在旧金山机场跑道上的一声巨响中画上句号,韩亚航空一架航班号为OZ214的波音777两百型飞机着陆时滑蹭到跑道外围墙与圩堤,导致飞机部分解体并起火,空难最终导致三名中国公民死亡。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调查员:在左边驾驶的飞行员是从空客320转到波音777的机长,有9700小时的飞行时数,驾驶波音777不到45小时,这是他第一次在旧金山驾驶这种飞机,他上一次飞来旧金山是2004年驾驶波音747。

解说:事后调查结果显示,事故并非源自飞机自身的设计缺陷,韩亚航空新转任的机师未掌握飞机下降技巧,导致下降速率过大,是酿成惨剧的主要原因,飞行员掌握着飞机上所有人的命运,任何一个失误无论大小都有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所以各航空公司对飞行员在飞机上的一举一动都有极为严格的规定,从起飞前的例行检查到飞行中的常规操作,再到突发状况的紧急应对事无巨细。

谭文豪:如果飞机师遇到任何情况或是飞机出现任何状况,第一时间要做的是控制这架飞机,他会不会因为为了控制飞机而没有时间作出求救广播,这个是有可能的,有没有可能整架飞机的所有通讯备都失灵,其实这个机会是比较小的,因为一架飞机至少有三台独立不同的通讯设备,再加上每一套通讯设备是用不同电源独立运作的,所以突然全部失灵的机会其实非常低。

解说:但是MH370消失前飞行员并没有按照要求发出任何求救信号,那个代表着239个生命的小点就这么毫无征兆的从雷达屏幕上消失了,就好像它从来不曾存在过一样。

林光宇:失联飞机存被人为关闭通讯系统可能

卢琛:好,刚才片中也谈及到说飞行员讲了通讯设备失灵的可能性极低,但是林先生今天我们听到马来西亚记者会官方的说法就是人为关闭通讯系统这个可能性是存在,而且是很大的,您觉得在什么情况之下会发生这样,如果是关闭的话,是否出现了现在我们看到的完全失联的情况?

林光宇:这个通讯系统就是radio它应该好像我们开灯一样,开就是关,有个ON、OFF,开与关这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的,还有应答器也可以用人手来关闭的,这个是可能的,据我了解是可能的。

卢琛:那像驾驶员在驾驶舱内一个正驾驶,一个副驾驶,当然一位是机长,然后还有机组人员,如果是乘客往里跟的这种普遍性您觉得大吗,因为如果说劫机的话除了机组人员,当然也不排除机上其他乘客了。

林光宇:首先飞机在飞行中机舱人是在了面上锁的,外面是不能开的,马航这一架777是有这个设备,必要的设备,没有这个设备是不符合基本民航飞行安全要求的,所以跑进去,假如他劫持一个乘客还是服务员,空服,他威胁他要开门这个有这个可能,但是在驾驶舱里面的飞行员应该有警觉,有人要劫机了,他按一个钮这个电波甚至就会传到地面,他的飞机有人接替它。

卢琛:可是真的是要乘客能进去的话,这可能是两个原因,一个就是有武器,另外一个就是里应外合,您觉得这种可能性大吗?

林光宇:现在认为发生了这个情况,什么的情形。

卢琛:都有可能。

林光宇:都不能排除,因为以前我们有看过一个事例。

卢琛:所以这样的信息汇总起来也能够解释为什么一直都没有发出SOS最简单这样的一种国际通用的求救信号了。

林光宇:对,没有发出这个求救的信号,因为飞机上有个特定的频率是有危机时来发出信号,这个信号121.5,就其他的飞机,周边的飞机也能收到的,在地面的空管也收到这个信号的。

卢琛:这个信号的发出是得完全有正副驾驶才能够做到的,其他机组人员。

林光宇:机舱里面的他有选择这个频率就可以发出这个信号的,要发出信号可以全世界有关收到到这个信号,会收到的。

卢琛:也就说这是一个简单的一个可以发出的信号,但如果没有发出的话,说明机组人员完全被控制,或者说机组人员本身就不愿意发出。

林光宇:应答器一按信号就会传到地面,地面就会看到这个数据就显示这屏幕,这个飞机是有被劫机的情况。

卢琛:所以从777的性能看,您觉得从机械故障上讲的可能性会低一些认为的因素会高一些是吗?

林光宇:应该是这么看的,因为这个777是架很安全的飞机,质量是非常好的。

卢琛:如果是人为劫机的话,除了机长或者是其他机组人员副驾驶之外,一个重要的可能性就是客舱里的乘客,所以下节一起让我们走进机舱去看一看,到底MH370航班上都有哪些人。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2月8日 (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2月9日(周日)06:00-07:30 16:00-17: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失联 杜平 马航

人参与 评论
2014-03-15皇牌大放送 迷航MH370事件深度追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5/09449ebb-3439-43c3-8acb-0ec4aa0f447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