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失联客机事件或与马国政治内斗有关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马来西亚首相纳吉举行新闻发布会。马军方雷达在客机失踪当日凌晨2时15分,短暂地监测到的一架不明身份的飞机,已确定就是MH370。最后一次飞机与卫星联络是在马来西亚时间8点11分。客机的联络系

法航447航班于09年坠毁 两年后在深海被找到

卢琛:在飞机落地之后鼓掌,这是一些人顺利结束飞行之后的一些习惯,将生命交给离开地面近万米的飞行器是否安全,就这个话题是中是飞行器自诞生以来一直大家讨论的话题,飞机已经成为了人们长途出行的时候难以替代的最大训练的,虽然科学数据在不断的论证飞机的高安全性,但是空难一旦发生了,触目惊心的场景还是让人们挥之不去心中的阴影。

解说:该死,机场在哪,这是2009年坠毁的法航447航班的黑匣子,2011年在深海被找到后,人们听到机组成员的最后一句话,2009年6月1日,一架飞行五年的年轻飞机从巴西里约热内卢起飞,计划经过11小时的飞行,抵达法国巴黎,然而从巴西时间凌晨2点10分开始,地面控制台连续收到法航477的故障报告,2点14分,飞机将最后一条机舱异常信息发出后,从地面雷达屏幕上消失,直到事故后第6天,巴西正式宣布法航447坠毁,事实上在此之前他们曾发现过一批飞机残骸,并误以为是447,于是举行了三天的全国哀悼,飞机的机身、机翼、黑匣子以及部分乘客遗体则是在事故两年后的2011年才在深海找到。

汝迪(法国民用航空事故调查局局长):海上搜救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

解说:这起空难于当年7月被法国民航局判定为由飞机皮托管结冰,以及飞行员误操作引发的事故。

谭文豪:其实我觉得是三部分,人为,但为什么会导致人为呢,其实就因为空中巴士本身的系统设计是没预计到(飞机)会飞到(40度)这样一个角度,所以到达那个角度时,完全没有任何提醒,另外第三,就是刚刚说的皮托管供应商的问题。

解说:2002年5月25日,从台北飞往香港机场的中华航空611航班,正常起飞后20分钟,消失在地面雷达可见范围,5分钟后,澎湖海域上空报告发生空中意外事故,三小时后飞机残骸、行李箱、文件夹等可以确认航班身份的物体出现在澎湖海域海面,这起台湾境内史上死伤人数最多的浩劫被成为澎湖海难。

空难调查结果令所有人惊讶,这起事故的罪魁祸首竟然要追溯到22年前。1980年2月这架飞机曾在香港启德机场尾部擦地,蒙皮受损,修理时,华航用一块大小相当的铝板覆盖住受损位置,但这块本应为飞机提供安全保护的铝板,却在20多年后断送了全机225人的性命。

谭文豪:根据正常的程序来讲是需要用一块大于它30%的物料,来填补这个破损,但当时的人员就没有做到。

刘建德(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教授):飞机空难80%都是人为的。

解说:人为因素成为史上许多空难的召应,然而相比与维修人员疏忽,驾驶人员失误,还有更加难以预期,目的性更强的空中解难,恐怖袭击。1985年6月23日凌晨,印度航空代号182的航班,从加拿大蒙特利尔起飞,预计经停英国伦敦到达印度,当飞机到达爱尔兰领空时,突然从地面管制雷达屏幕消失,随机发生爆炸,坠入大西洋。蹊跷的是同一天,在日本成田国际机场,也有一架即将飞往印度的航班,在装运行李时发生爆炸。

刘建德:我认为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恐怖分子自己登机引爆飞机,或者是劫机。刘建德:另一种就是之前讲(恐怖分子)放行李上飞机,定时爆炸。

解说:很快两名锡克教徒被锁定为嫌疑人,这起空难初步被定于为一起涉及宗教分离运动的恐怖袭击,但没有想到的是针对空难的调查,竟然历时20年。2005年漫长的庭审之后,法官认同空难是一起有预谋的行动,但两名嫌疑人却因控方证据不足被无罪释放。

印度182遇难者家属:将近20年了,没有人被追究责任,没有人为空难付出代价。

解说:飞机被导弹击落是战争时期曾密集出现过的空难。1988年7月3日,两伊战争期间,伊朗航空655航班计划从伊朗阿巴斯港飞抵阿联酋迪拜,当时一艘美军军舰“文森斯”号,正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航行,发现这架正在靠近的伊航655。根据美国方面的描述,由于阿巴斯港是军民两用,“文森斯”号军舰曾尝试联络伊航655,但毫无反馈,随后两枚地对空导弹发射,击中这架伊朗客机。

谭文豪:如果有任何飞机误入他人军事领空,其实(地面)通常都会在特定的频道尝试联络这架外来飞机。

刘建德:我叫你走你不走,我就击落你,但一般来讲(击落)民航机就很少。

解说:事后的调查都指向美国,空难最终因美方赔偿重金所解,但伊航655全机290人已全部命丧大海。

林光宇:马航失联客机机翼曾在上海浦东撞伤

卢琛:好,继续请前民航处处长林光宇做进一步的分析。林先生,这个事件发生之后大家有很多联想,就是印象当中历史上的那些空难,您作为资深的民航业的官员,在您的经验当中,您的印象当中,哪一些事件跟此事有关联,或者说让您勾起了对哪些事件的回忆。

林光宇:香港出了一个最大的空难就是华航飞机,在我们赤腊角机场,这是处理过一起。另外一起也就是在澎湖上空就有一架华航的波音747飞机在澎湖上解体,就掉下来,那一架飞机是飞往香港来的。还有不到10分钟就飞到我们的管辖区了,但在澎湖上空就因为它有一个结构上的弱点。这个弱点就是机门最后的这块以前做了一点维修,时间长了,弱点是它在爬升3万多呎,加压的时候,把气球加压它当时就裂开,裂开就散下来,也很可惜,因为我觉得这架飞机它好像飞完哪一次它就退役了,就不飞了。

卢琛:很快就要退役了。

林光宇:对、对。

卢琛:现在总结起来,回到我们这回马航370,就您的经验,结构上的问题,机器上的问题,您觉得可能性还是?

林光宇:觉得飞机呢,它也不像高龄飞机,它飞了12年,每年大概飞三千小时多一点,还没达到5万小时。这么多年来也没有听说过777有什么结构上的弱点,我没有听说过,因为我们香港航空也有这架飞机的,我以前的同事也监控他们很严格的,我也问过他,他说这飞机没有什么结构上的弱点。但是唯一就,当发生这些事情我们追查这架飞机它维修的机率,看有什么地方做了什么维修,引擎有没有换过。听说报道是它在几个月前在上海好像浦东这架飞机它的机翼好像碰了一下,说是要维修,这是我在报纸上看的。

卢琛:我觉得但这不是大碍。

林光宇:但是假如它不知道这什么维修呢,没有最近这几天的消息,前几天有人问我,我就猜想,可能是机的翼在高速飞行,有一部分掉下来,浮力就不平衡了嘛,很快就打翻滚下去的,我自己的理解就是,飞行员没有时间跟地面通话。

卢琛:马航370本身已经是迷雾重重了,但是事故的另一端则是众多乘机人的亲友,他们已经在焦虑当中度过了不安的整整一周。

马航证实MH370失联 乘客家属被送往酒店等待

我们继续追踪迷航370,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但这句话对于失联航班370的乘客家属来说,有效期却是很短的,确认失联之后的每分每秒都是未知的,揪心和煎熬的。家属们最需要的并不是金钱,也不是安慰,而是亲人的具体位置,这也正是一星期以来,半个世界搜救力量都在试图寻找的答案,但这答案始终没有找到。

马航失联家属:延误,有一部分消息,他就给我一纸,然后让我等,就等着就行了。

解说:同样在机场守候的还有来自河北定州的薛雅莲,丈夫王永辉一年前到新加坡打工,今天终于要回来,出发前王永辉问妻子要不要带些东西回来,薛雅莲说家里除了他什么也不缺,但那一天她在机场等来的却是航班迟迟延误的消息。直到早上7点30分,马航发布了首份申明证实与MH370号航班失去联系,此时距离失联已将近五个小时。随后家属们被逐批安排到北京丽都饭店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各种消息从不同的资讯源出现,很快又被一一否认。

张易雄(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副总编辑):太多太多的讯息进来了,就说可能上午的一个事情,然后晚上的时候就被驳斥了,所以对我们来讲,有一些比较混乱的。

解说:错综复杂的信息轰炸下,有家属曾尝试致电亲人,电话能够接通却没有人接听,焦急的等待中,薛亚莲再次打开手机QQ,竟然发现老公的QQ头像依然亮着,但始终没有回应。

马航失联家属:很揪心的现在,很担心这事,没法睡觉,在这等消息。

马航失联家属:我等了20多个小时,就为了等一个消息,他哪怕露个人,有个人出来让我看一眼,然后跟我们说一下,现在没有任何消息,只要是马航的人,我都能心里稍微好受一点。

马航失联乘客家属:多长时间,从早上6点10分到现在多长时间,多长时间。

马航失联乘客家属:这是什么机场。

解说:凌晨1点半,马来西亚航空终于召开记者会。

IgnatiusOng(马航子公司飞萤航空执行长):所有调查必须得到马来西亚民航局确认,我们跟他们谈过,没有收到任何讯息,指发现的油污和MH370航机有关,在这一刻未有确认。

乔先生(马航失联家属代表):强烈要求马航在北京时间3月9号17时整公布事情真相。

解说:马航表示将向家属发放3.1万元人民币的特别慰问金,有家属因担心附有其它条件,拒绝接受。

记者:你们现在要那个慰问金吗?

马航失联家属:不要。

记者:为什么?

马航失联家属:我们现在不能接受它任何制止我们的,我们要它无条件回答我们的任何问题。

解说:由于无法从官方得到足够的资讯,不少家属开始通过微博、电视等方式了解搜救进展,但是他们所看到的信息,随时都可能在下一秒被推翻或否认。

越南搜救人员,曾发现不明碎片,中国绵阳舰发现可疑漂浮物,中国科学院通过卫星发现油污带。《路透社》称马来西亚军方雷达曾在马六甲上空追踪到失联客机,甚至还有志愿者表示,在滨城海域发现疑似穿有救生衣的尸体,这些后来都随即被否认。面对众说纷纭的猜测和消息,此时家属能做的只是继续等待。

张易雄:可能他们不是那么确实,他们一拿到就赶快发上去,所以会造成给很多很多人带来不便,尤其是家属,很会造成二度、或者三度的伤害,应该把发言的窗口尽量的缩小,才可能是一个可以阻止这些谣言漫天飞的一个情况吧。

郭少春(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组长):很多讯息不要从不同的渠道来,不同的渠道加上各种各样的报道比较容易引起一些混乱。

解说:中国第一时间派出由外交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赶赴马来西亚,配合应对事件。12名中国乘客家属在11号上午抵达吉隆坡。马来西亚民航局、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以及马航工作人员与家属进行了约三个小时的会面。

乔先生:马航370航班的飞行员与控制塔台最后一次通话的内容您能说吗?

OoiChuanLeong(马来西亚民航局负责人):当军用通话接近马来西亚和越南航空边界的时候,一般的控制方式我们将它移交,联系胡志明的航空管制,他那边说,好的,晚安,后来就失去联络了。

解说:此时此刻,家属们能做的仍然只有等待。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2月8日 (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2月9日(周日)06:00-07:30 16:00-17: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失联 杜平 马航

人参与 评论
2014-03-15皇牌大放送 迷航MH370事件深度追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5/09449ebb-3439-43c3-8acb-0ec4aa0f447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