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初见斯大林 自称长期受到打击排挤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1949年12月16号中午,也就是在这里的站台上,毛泽东第一次踏上了苏联的土地,这天晚上六点,当他和素未谋面的老大哥斯大林初次相见时,脱口而出的却是这样一句话,“我是长期受打击排挤的人,有话

李鹏推动中苏达成协议 数十名中国儿童回国

吕宁思:应该说此时毛泽东对于共产国际的统一战线政策其实还是配合的,1940年底,在判断蒋介石有无联合日本夹击八路军的阴谋的问题上,毛泽东与莫斯科之间产生的分歧,几经往复,毛泽东终于放弃了“先发制人集15万精兵进入甘肃与河南,打破日蒋夹击”的军事行动计划,但紧接着“皖南事变”爆发,新四军总部近万人被歼,蒋介石公开宣布新四军为叛军,取消了新四军的番号,毛泽东再度提出政治上和军事上同时采取攻势的策略,并多次告诫莫斯科,不要再向蒋介石提供援助,双方为此又一次爆发严重分歧,面对这种情况,毛泽东开始考虑要改变中共与共产国际之间的关系。到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苏联无暇经营中共事务,一场声势浩大的整风运动随后在延安兴起,而随着德军的逼近,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里的平静生活也被炮火和硝烟打破。

赵施格:当时全国都要求是参加打击希特勒,我那个时候(1941年)13岁了,那当时不让我们参加,但是准备可以,我们都学会的,怎么开枪也好,我们主要是挖壕,后来也那个跳伞,唉,年纪太小了,跳不下去。

解说:和当年儿童院里大多数小孩不同,此时已经成年(19岁)的毛岸英却面临着一个重要的选择,据有关资料记载,1941年冬,为了战争需要,苏联政府曾提出希望在苏联年满18岁的外国公民都加入苏联国籍,伊万诺沃儿童院当时积极响应,但毛岸英拒绝了这一要求。

刘海文:斯大林专门还见了他呢,然后季米特洛夫给中央的电报经常介绍毛岸英的情况,就说你的孩子表现很好,可以当接班人什么什么,那些档案里都有,所以毛岸英就觉得我就是当然的领导,我在那个学校里我就是那个,当然他年纪也比较大了,我就是那个代表什么那样的。

解说:在季米特洛夫的安排下,1942年5月毛岸英被送到伊万诺沃市的苏雅士官学校速成班学习,第二年年初他进入莫斯科列宁军政学校,还被破例授予中尉军衔,后来又进入了专门培养苏军高级参谋人员的伏龙芝军事学院。

刘海文:毛岸英他进了军校了,他并没有上过前线,就是伊万诺沃(儿童院)参军以后牺牲的人,这些人没有中国人,他说苏联人不让中国人上前线,朱德的女儿已经生死不明,被德国人掠去了,因为当时也不知道她是生是死,我不能再出事,所以我们中国人没有,这些孩子没有上前线的。

吕宁思:曾有一部名为(红樱桃》的电影,讲述了一位中国女孩在德国纳粹集中营的悲惨遭遇,影片中主人公的原型就是朱德的女儿朱敏。1941年初,朱敏也来到了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但由于水土不服引发哮喘,没多久就被送到位于苏联南方白俄罗斯明斯克的夏令营疗养,没想到一夜之间德国不宣而战,入侵苏联,朱敏和其他20多个孩子被德军俘虏,在苏联被囚禁两年后,1943年朱敏和另外5个小姐妹被送进了德国境内的纳粹集中营,在那里受尽屈辱和折磨,直到1945年初,德军败退后才逃了出来,被苏军救回了莫斯科,而在德、意、日法西斯宣布无条件投降后不久,已经从军校毕业的毛岸英也向苏联方面和自己的父亲提出了回国的请求。

刘海文:就是这个重庆谈判以后比较劳累,毛主席有病了,然后斯大林把毛岸英给派回来了,给他送回来了,毛主席看到毛岸英特别高兴,后来就身体也就好了。

解说:也是在毛岸英回国的这一年,赵施格以优异的成绩从伊万诺沃儿童院中学毕业,免试进入莫斯科钢铁学院深造,和他同时入学的还有刘少奇的儿子刘允斌,张太雷的儿子张芝明等人,三年后的1948年9月,他们又在莫斯科迎来了21位到苏联求学的中国年轻人,中共烈士李硕勋的儿子后来成为国务院总理的李鹏正是其中之一。

赵施格:就是他们来的时候我才知道有那么个人,李鹏嘛,他们来了,他带了一批人,他当个什么组长也好,什么也好,他说是我的弟弟(表弟)我还不知道,他也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他,所以他也没跟我讲什么故事,因为也得费劲儿,要说话。

解说:语言不通在当时似乎还不是最大的问题,由于苏联和国民政府还存在外交关系,所以中共选派的这21位留学生身份无法公开,不允许进入莫斯科,只能被安排到伊万诺沃市的专业院校学习,直到1949年6月底刘少奇秘密访苏,谈中国建国事宜,这21人到莫斯科上学的安排才得以最后敲定,1949年9月,这些意气风发的年轻人纷纷跨入自己选择的莫斯科高等院校开始学习,此时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日后竟会成为“文革”当中“4821苏修特务案”的主角。

阿列克谢·亚历山大洛夫斯基(莫斯科动力学院教授):李鹏当时所在的院系就在这个地方,当然已经过去了很长的时间了,一切都变了,但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个走廊,还有这些墙壁和柱子都是从那时起就保留下来的,教室还在以前的位置,这里以前摆放着水力发电站,水力发电站的操作台模型,李鹏也在这里参与过,这样的实验操作课程。

解说:列宁曾经有过一句名言,“苏维埃政权加上全国电气化就是共产主义”,或许正是受这句话的影响,在1948年赴苏留学的这21个年轻人当中,除了李鹏还有包括罗亦农的儿子罗西北,肖劲光的儿子肖永定,和高岗的儿子高毅等近三分之一的人都选择了苏联电气化计划的主要制定和推动者,莫斯科动力学院。

嘉宾:这是1949年到1954年的学习成绩单的影印本,就是李鹏的成绩单,我们可以看到成绩单中的成绩都是优,这是最高的分数,所有的科目都是优,除了优秀外没有其他成绩,连良好都没有,都是优。

嘉宾:他的成绩很好,不仅是很好,而且非常好,他可以说是全优生,而且他还在中国学生中负责学生工作,当时有个在莫斯科和苏联的中国留学生组织,他(李鹏)在这个组织当中拥有非常高的声望,担任着领导工作,据我们所知那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组织。

解说:1950年上半年正是在李鹏领导的这个学生组织的积极推动下,中苏两国达成共识,决定把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里的中国公民子女送回中国,这一年八月,几十名中国孩子回到了祖国,当时18岁的周小余也是其中之一。

周小余:那里只有一所用俄语教学的学院,在哈尔滨,就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所以我就考到了那里,当时我只会说俄语,我们班里的学生基本上都是俄罗斯人,我还是我们班里的班长。

李海文:在那个解放初期的时候,我们中国人要学习苏联,是不是,他们就叽里呱啦老在那儿说俄语,大家小朋友是不是都是挺羡慕他们的,他们也有一种优越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泽东 蒋经国 苏联

人参与 评论
毛泽东初见斯大林 自称长期受到打击排挤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5/68fa17e0-3e6b-4157-85b3-abab2bc94c3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