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37年哪位科学家来延安 同时受到周恩来毛泽东关注

2013年05月09日 14: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37年11月25号,延安迎来的一位科学家,他的到来受到了中共领袖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云等人的格外关注和欢迎,这位特殊的来宾被安排到了陕北公学担任教员,同时中共方面还派了一名红军战士担任他的护士兼秘书,短短一年后,他就提出了加入中共的申请,旋即获得批准

凤凰卫视5月8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7年11月25号,延安迎来的一位科学家,他的到来受到了中共领袖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云等人的格外关注和欢迎,这位特殊的来宾被安排到了陕北公学担任教员,同时中共方面还派了一名红军战士担任他的护士兼秘书,短短一年后,他就提出了加入中共的申请,旋即获得批准,这位得到中共方面格外垂青的留美科学家就是科普作家高士其。

1918年,13岁的高士其考入了北京清华留美预备学校,1925年毕业后赴美留学,然而在三年之后正在芝加哥大学医学研究所攻读医学博士的高士其却遭到了巨大的不幸,在一次实验中,装有甲型脑炎病毒的瓶子破裂,他受到了感染,尽管在最初的阶段后遗症的危害还没有完全显现,但是高士其已经不能继续学习了,他不得不放下了毕业论文回到中国。在一位留美同学的关照下,回国后的高士其应聘到了南京中央医院工作,担任检验科主任,然而不久之后,高士其便辞去主任一职前往上海,在好友李公朴的介绍下,高士其得以结识了教育家陶行知,曾经和高士其一起共事的戴伯韬后来回忆说,有一天的上午,陶氏把他领到编辑部来,以后他就和我住在一间房里,开始自然科学通俗化运动,那时他的手脚和眼已失去控制的力量,不但行动迟缓,有时走上楼梯的半中间突然眼珠翻上去了,就叫唤旁人去把它抹下来,才又重新恢复光明。

人生的磨难并未折服高士其的意志,在丙酮的折磨下,他开始了写作生涯,一次偶然的机会高士其看到了陈望道主编的《太白》杂志上,刊登了一篇论述科学的小品文章,读罢,高士其觉得用这种轻松愉快的文学笔调撰写一些浅显易懂,富有情趣的科学短文既能向大众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又能针砭时弊,非常符合他的理想,于是高士其也拿起笔来开始撰写科学小品,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高士其发表了近百篇科学小品,他的文章融科学、文学与政论为一体,夹叙夹意,别具一格,因此文章一发表就受到文化界和读者的重视与欢迎,许多报刊都前来约稿,很快高士其声名鹊起,一跃成为沪上知名的科普作家,1935年,高士其结识了青年哲学家艾思奇,两人兴趣相投,遂成莫逆,艾思奇的出现也彻底改变了高士其此后的人生轨迹。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周恩来 位科学家 高士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