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恩来曾亲点要给哪位名旦拍电影?

2012年03月24日 10:5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戏改之时国家曾有拨款,有选择地记录下戏剧艺术的精华,这就成为我们今天可见的艺术纪录电影,可惜的是“四大名旦”蜚声中外,个个名列戏改委员会委员,却并非人人都有拍艺术纪录片的机缘。

凤凰卫视3月2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戏改之时国家曾有拨款,有选择地记录下戏剧艺术的精华,这就成为我们今天可见的艺术纪录电影,可惜的是“四大名旦”蜚声中外,个个名列戏改委员会委员,却并非人人都有拍艺术纪录片的机缘。

梅兰芳是“四大名旦”中政治待遇最高者,身兼数职,外事活动也很多。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彩色戏曲片,便是以他为摄制对象的《梅兰芳的舞台艺术》,吴祖光担任导演,梅兰芳还是拍电影最多的戏曲演员,总共参与拍摄了14部电影,有的电影是他去国外访问的时候拍摄的。

就在吴祖光导演接到拍摄《梅兰芳舞台艺术》任务的1954年的一天,他去周恩来家里吃饭,周恩来知道了拍摄计划后便叹了口气说“可惜”,吴祖光问起原因,周恩来解释说,可惜程砚秋不能拍电影了,他的体型这么胖大,连舞台都不能上了,又怎么拍电影。

吴祖光分析说,胖大和瘦小是比较而言的,如果和比他更胖大的人站在一起,他就会显得很瘦小,如果把布景放大他也会显得瘦小,尤其是电影最能“弄虚作假”了,可以解决舞台上克服不了的困难。

周恩来听了以后非常高兴,他说自己是程派的戏迷,1956年吴祖光拍完梅兰芳的纪录片以后,便辞去了导演职务,没想到新影厂的厂长钱筱璋告诉他,周恩来总理点他的将要他给程砚秋也拍电影。

吴祖光不想再导戏,便以程砚秋太胖大为借口推辞了,厂长却说总理说了,选择比程更高大的配角演员,做大尺寸的布景道具。总理还说,电影是有办法解决这些问题的,吴祖光听后哑然失策,只好接受任务。

在拍摄中,程砚秋与吴祖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不过在电影上映的1957年,吴祖光作为右派分子被押到了批斗现场,程砚秋却坐在主席台上以无奈而痛苦的眼神眼睁睁地看着吴被批斗,等吴祖光再抬头的时候发现程砚秋已经离席而去。

“四大名旦”中唯一离开北京,还迁居外地的是尚小云,他为西安戏曲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也得到了陕西文化另的的爱护,经陕西文化局申请,在三年困难时期的1961年,文化部居然批下了一百万元用于拍摄他的艺术片。

只有荀慧生一直没有等到拍摄的机会,年已六旬的荀慧生为了拍摄准备,做了割除眼袋的手术,1965年他对来家做客的吴祖光说,“你们搞电影的也应当给我拍一部电影”,而此时的吴祖光已经是有心无力了。

1965年之后,许多愿望都陨灭了,只有未竟的遗憾。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周恩来 戏迷 吴祖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