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程砚秋提“戏改局”为“戏宰局” 周恩来为何保护

2012年03月21日 09:3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实际上1950年仅在浙江的嵊县,禁戏以后失业的艺人就多达三千多人。1950年11月,全国戏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谈到戏改问题的时候程砚秋要发言,坐在他身边的梅兰芳悄悄地拉了拉程的衣摆,想劝阻他,但是程砚秋仍然上了台,他谈到戏改之处,改戏几乎成为禁戏的代名词,他将矛头直指当时的戏改局,说这个不让演那个不让演,你又拿不出新剧本让我们演,演员没有戏演让他吃什么?程砚秋越说越激动,最后竟然冒出这样一句话,戏改局,戏改局,改来改去,差不多成了戏宰局。话一出口全场哗然。

凤凰卫视3月20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据周恩来自述,当年驻守延安的时候,中共领袖们对于京剧的爱好分为两派,梅派和程派,不但周恩来是程派,毛泽东夫妇、贺龙夫妇也是程派。周恩来评价梅兰芳的戏如梅花,程砚秋的戏则如兰花,是幽香。

舞台上如兰吐幽的程砚秋在生活中多数时候沉默寡言,有时又不顾一切直抒胸臆,爽朗直率,甚至是有些刚烈的。

程砚秋虽然名为中国戏曲研究院的副院长,却不愿做官,长年在西北等地调研地方戏曲。戏曲改革伊始,程砚秋就目睹了梅兰芳的“移步不换形”惹来非议,这使他更慎于言谈。但是渐渐地他感到不吐不快了,在新疆等地调查的时候,他发现因为中央禁演部分戏曲,地方艺人进退失据,在恐慌心理下无戏可演,生活日渐困苦。

实际上1950年仅在浙江的嵊县,禁戏以后失业的艺人就多达三千多人。1950年11月,全国戏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谈到戏改问题的时候程砚秋要发言,坐在他身边的梅兰芳悄悄地拉了拉程的衣摆,想劝阻他,但是程砚秋仍然上了台,他谈到戏改之处,改戏几乎成为禁戏的代名词,他将矛头直指当时的戏改局,说这个不让演那个不让演,你又拿不出新剧本让我们演,演员没有戏演让他吃什么?程砚秋越说越激动,最后竟然冒出这样一句话,戏改局,戏改局,改来改去,差不多成了戏宰局。话一出口全场哗然。

很快这句话传到了周恩来那里,周恩来沉吟了片刻,和缓地说,“程先生说的其实也没有错”,总理的这句话实际上是为这件事情定了调子,保护了程砚秋。

1957年程砚秋的入党申请在“整风运动”的大气候下搁浅,程砚秋没想到周恩来和贺龙主动提出当他的入党介绍人,程砚秋为表心迹,写了洋洋三千言的入党自传。

其中对当年“戏宰局”一说他反省道,1951年我曾对于戏改政策,因为种种原因在大众会场一时激动,不假思索地在大庭广众间说出了“戏改与戏宰”的谬论,今思之还耿耿于怀,感觉不安。

政治上的有所追求并不能掩盖程砚秋在艺术上持有保留意见,而政治上的进步也不代表程砚秋能够自由地演出他所有的拿手好戏,有时候文化部只准他在本单位演出四部程派经典戏,而他能演的可以达到上百部,比如集程派艺术大成的《锁麟囊》,从建国之后就在再未上演,这成为程砚秋生前的遗憾,也是戏曲艺术的遗憾,可以说也是时代的遗憾。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程砚秋 戏改 周恩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