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初见斯大林 自称长期受到打击排挤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1949年12月16号中午,也就是在这里的站台上,毛泽东第一次踏上了苏联的土地,这天晚上六点,当他和素未谋面的老大哥斯大林初次相见时,脱口而出的却是这样一句话,“我是长期受打击排挤的人,有话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苏联转变蒋经国回国态度

吕宁思:对于此时在苏联的蒋经国的新法,有学者认为他有过想回国的念头,只是身不由己。1935年1月,共产国际曾把蒋经国召到莫斯科,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王明告诉蒋经国,中国最近谣传你在苏联被捕,要他写信回国告诉母亲,自己在苏联完全自由,王明当时拿出了一份代拟的信件,但蒋经国觉得并非己意,拒绝签名,后来苏联内务部长和王明商量,同意由蒋经国另写一封信,在信中,蒋经国没有透露自己想回国,但写了一句,“我没有一天不想吃点久未尝到的家乡小菜”。从莫斯科回到乌拉尔后,蒋经国曾通过一个名叫陈甫玉的华侨帮他带信给蒋介石,一个月后,陈甫玉被传在中苏边境被捕,蒋经国因此一度被取消了联共(布)候补党员的资格,而除了这个不那么服帖的蒋经国,还有一个人也一直让苏联人非常头疼,那就是毛泽东

杨奎松:毛(泽东)的整个的思维方式包括他的整个的军事行动的这个方式是和共产国际的方针,其实是有矛盾的,他实际上是一个游击战的一个方式,他不跟敌人,不跟国民党发生正面的这种对抗,这个方法恰恰是共产国际认为是不对的,共产国际当时,共产国际代表明确提出来是要进攻路线,所以毛(泽东)就成了一个右倾保守路线的代表。然后共产国际的代表批评你,或者中共中央的领导人批评你,你接受了也就算了,改了也就算了,毛(泽东)不是,毛(泽东)的性格非常倔强,没有人能说服他,毛(泽东)动不动就跟人吵架,中共中央的临时中央当时在1932年的时候,给莫斯科打电报明确讲,他们希望能够把毛泽东送到莫斯科去。莫斯科专门几次打电报过来,明确讲不同意,要求他们要好好地尊重毛泽东,认为毛泽东是有能力有经验的干部,要跟毛泽东去好好协商。一个是莫斯科很重视他,莫斯科重视他共产国际代表不能轻易动他,但是呢又不敢用毛泽东,因为用毛泽东的话,他们觉得中央的政策没法贯彻,谁也说服不了毛(泽东),那怎么办?

解说:1932年10月,在江西宁都小源召开的中共苏区中央局会议上,毛泽东被解除了在红军中的领导职务。

杨奎松:(中共)中央决策实际上是三个人,一个是博古,就是总书记(总负责),或者叫代理总书记(总负责),那么一个是苏联顾问李德,还有一个就是负责当时军队事务的周恩来,他们是一个“三人团”,就是所有的事情他们三个人决定,决定完了以后通知政治局。

中共中央六届五中全会1934年1月份的,那个六届五中全会经过莫斯科批准,毛泽东进了政治局,那这个是毛(泽东)第一次正式成为政治局委员,也就是进中央了。

解说:不过,此时的毛泽东还只是一个旁观者,但红军作战的接连失利让一向以军事见长的他也坐不住了,正好当时党内的二把手早就对博古不满的张闻天也公开发难,交往甚少却“同病相怜”的两人开始走到了一起。

杨奎松:(两人)直接的接触就在长征路上,因为他们都被放在干部大队里,然后因为他们都是被战士抬着担架在跑,所以经常在担架上一边走,一边聊天,所以他(张闻天)还有王稼祥,还有毛泽东他们三个都是属于政治局委员,但是又靠边站,就是他们比较投机。另外一个就是他(张闻天)通过长征过程当中这几个月的接触,他觉得毛(泽东)是个有主意的人,所以有些特别军事上他们不懂,完全不懂。

解说:遵义会议上之所以能够成功地战胜博古等人的‘左倾路线’,最重要的是张闻天、王稼祥两人能够分化出来。

杨奎松:当时政治局做了一个决定叫毛(泽东)做总政委,也就是政治局的另一个负责人,负责军事的周恩来的助手的工作。因为周恩来是总政委,总司令、总政委它是跟着部队走的,前方的总司令、总政委做什么决定的时候他们会打电报告诉中共中央,会征求中共中央的意见,中共中央如果一个懂军事的没有,它等于就什么决定也做不了,那如果毛(泽东)在,毛(泽东)就可以帮他们参考提意见,就是周恩来,然后毛泽东,然后王稼祥,三个人共同组成一个军事的一个指导小组,由他们三个来定,那三个人里头又是毛(泽东)最厉害,所以最后军事指导权基本上在毛(泽东)手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泽东 蒋经国 苏联

人参与 评论
毛泽东初见斯大林 自称长期受到打击排挤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5/68fa17e0-3e6b-4157-85b3-abab2bc94c3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