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初见斯大林 自称长期受到打击排挤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1949年12月16号中午,也就是在这里的站台上,毛泽东第一次踏上了苏联的土地,这天晚上六点,当他和素未谋面的老大哥斯大林初次相见时,脱口而出的却是这样一句话,“我是长期受打击排挤的人,有话

核心内容:1949年12月16号中午,也就是在这里的站台上,毛泽东第一次踏上了苏联的土地,这天晚上六点,当他和素未谋面的老大哥斯大林初次相见时,脱口而出的却是这样一句话,“我是长期受打击排挤的人,有话无处说”。

凤凰卫视1月26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毛泽东初见斯大林 自称长期受到打击排挤

解说:启用于1862年的雅罗斯拉夫斯基火车站是莫斯科最大,也是最繁忙的火车站之一,相比这座城市里的其他八个火车站,在这里应该说最容易见到中国人的面孔,现在每周至少有三趟国际列车,从中国北京经满洲里或蒙古乌兰巴托来到莫斯科。1949年12月16号中午,也就是在这里的站台上,毛泽东第一次踏上了苏联的土地,这天晚上六点,当他和素未谋面的老大哥斯大林初次相见时,脱口而出的却是这样一句话,“我是长期受打击排挤的人,有话无处说”。

嘉宾:毛(泽东)为什么感觉到受压?就是一个很重要,就是共产国际代表是不同意他进中央。

嘉宾:斯大林对毛(泽东)他是一直是持不信任态度,毛(泽东)自己也说,我是“半个铁托”。

解说:尽管关系微妙,但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毛岸青、女儿李敏和刘少奇的儿子刘允斌,女儿刘爱琴等一百多位中共领导人和革命人士的子女,都被分批送到了莫斯科,和早前就来到苏联留学的蒋经国一样,他们都亲历并见证着苏俄与中国的故事,而他们的人生轨迹似乎也为两国其后的交往和中苏关系的走向埋下了伏笔。

吕宁思:一首轻快悠扬的《喀秋莎》也许会让不少人忆起自己那些年的青春绍华,而对那片充满着革命理想和战斗激情的红色大地的向往似乎也成为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对此,1925年就来到了莫斯科的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应该是深有体会,1928年蒋经国作为莫斯科中山大学“最优秀的五名学员”之一,被保送进入列宁格勒,托尔马乔夫军政学院,两年之后,又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顺利毕业,如此优异的表现引起了斯大林的注意,他和苏共中央有关部门曾经与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商讨,准备把蒋经国派回中国参加中共领导的红军,但是中共方面却拒绝了这一建议。蒋经国本人对此或许并不知情,但此时他也不知道自己在苏联“真正”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解说:叶卡捷琳堡这座以沙皇彼得一世的妻子和继任者首位女沙皇叶卡捷琳娜命名的俄罗斯第四大城市,地处欧亚分界线,是最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军工中心,1932年蒋经国来到这里,在乌拉尔山附近的一座重型机械厂当技师,两年后他认识了一位十七岁的俄国女子,芬娜·伊芭奇娃·瓦哈李娃,也就是后来的蒋方良,两人一见钟情。

张友骅(军事情报研究者):碰到别人调戏方良,所以蒋经国英雄救美,所以呢他跟蒋方良在一起,蒋经国被打成了黑五类份子以后,就是蒋方良就近照顾了蒋经国,所以蒋经国在他个人的传记里面他曾经讲过,他很多时候的九死一生是靠方良救了他。

解说:1935年春,蒋经国和芬娜正式结婚,在荒凉的西伯利亚建立起家庭,那一年蒋经国二十五岁,也是他来到苏联的第十个年头。

王丰(台湾蒋介石传记作家):苏联是扣住了蒋经国,不让他回来,让他长期滞留在苏联。

李玉贞(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中苏关系史专家):可以认为他是一个人质,共产国际还在观察蒋介石,所以俄国认为把他留在那里是没有坏处的,但是它不会杀死他,不会杀他,他有用,有用场,但是不会让他好受。

解说:1931年,据说因为在公开会议上批评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王明,蒋经国被送到莫斯科郊外的史可夫农场劳动,第二年苏共又应王明要求把蒋经国送到西伯利亚的一个金矿做工。

杨天石(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蒋介石研究专家):蒋经国在苏联也吃过苦头,也受到压制,只是没有受到很严重的迫害,曾经有过两次中国方面要想争取把蒋经国给他创造一个回国机会,一次是这个中东路事件。

解说:1929年7月,在南京国民政府“革命外交”的氛围中,张学良开始驱逐中东铁路苏联职员,查封哈尔滨市内的苏联商业机构,决心以武力强行收回当时为苏联掌握的中东铁路部分管理权。(7月)18号,苏联政府宣布和中国断交,随后苏联“特别远东集团军”向中国发动进攻,和张学良的东北军在满洲里绥芬河等地展开激战。

杨天石:张学良是匆促打仗,不是苏联红军的对手,打败了。

解说:1929年12月20号,张学良在伯力(今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与苏方签订《伯力会议议定书》,议定书恢复了苏联之前在中东铁路的一切权益,会后苏军撤出中国东北,但继续占领黑瞎子岛等地。

杨天石:蒋介石拒绝承认,蒋介石认为跟苏联订条约这个是中央政府的工作,东北地方当局没有资格跟苏联签订这个条约。宋霭龄曾经提出来,干脆承认《伯力协定》,把蒋经国争取回来,蒋介石表示拒绝,另外一次是1931年国民党在上海抓住了共产国际的工作人员牛兰夫妇,而当时的共产国际苏联方面千方百计地要想把争取国民党释放牛兰夫妇。

王丰:当时宋庆龄曾经向蒋介石建议,就是说既然牛兰被我们抓了,那现在经国落在俄国人的手上,那既然如此,我们不如用牛兰去跟蒋经国来换。

杨天石:蒋介石表示我宁可让我的儿子死在苏联,我也不能做交换。

王丰:蒋介石说,牛兰他犯了罪,跟蒋经国是两码事,蒋经国他没有犯罪,为什么要用一个犯罪的人去交换没有犯罪的人呢?他说他不愿意,当然实际上到底是不是这个原因不知道。

解说:牛兰夫妇其后被国民政府判处无期徒刑,直到1937年12月日本攻入南京才逃出监狱前往上海,在宋庆龄的关照和帮助下,最终于1939年返回苏联,而这段期间面对日本的压力,中苏也开始接近,蒋介石派代表与苏联谈判,企图恢复邦交,联手抗日,同时通过外交途径争取蒋经国回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泽东 蒋经国 苏联

人参与 评论
毛泽东初见斯大林 自称长期受到打击排挤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5/68fa17e0-3e6b-4157-85b3-abab2bc94c3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