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姬:曾在人艺受排挤 郁闷时与宋丹丹痛饮

2013年01月21日 14: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在纪念北京人艺成立六十周年的大型话剧《甲子园》中,久未登台的王姬出演了女一号陈爱林,而这也是她阔别人艺舞台二十五年后的首度回归。对于首都剧场的这个舞台,王姬并不陌生,身为和宋丹丹、梁冠华同届的人艺学员班成员,她曾在这里度过了七年了青春岁月,直到1987年,在演出完最后一场《北京人》之后,25岁的她走下舞台,登上了飞往美国的航班。

凤凰卫视1月20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姬:我那时候365天,我360天战斗在舞台上,我不骗你,我恨观众那时候。生活就是这个味道,对不起,接受它,不光是美酒,你也喝点苦酒。

许戈辉:就是在这一部戏之前,是二十五年没有登舞台了,是这意思吗?

王姬:离开人艺二十五年,但是在中间,在2004年的时候,我跟那个田沁鑫演过一部话剧叫《生活秀》,那是算我回归话剧舞台,但是真正地说回到人艺,我觉得这次是实打实的二十五年。

许戈辉:二十五年。

王姬:六十年一个甲子,二十五年,人生有几个二十五年啊。

许戈辉:真的啊。

王姬:谁要活三个二十五年,这人已经算是高寿了。对吧,75岁。

许戈辉:其实说起来二十五年都四分之一一个世纪了。

王姬:没错。所以仔细算起来,觉得真是挺可怕的,所以才会觉得,放弃一切,放弃了所有的事情,就全心地来参与到这个事情里面来。

话剧《甲子园》片段:哎,你在听我说吗?你不去,还不听人家说,是你不让我去的啊。

解说:对于首都剧场的这个舞台,王姬并不陌生,身为和宋丹丹、梁冠华同届的人艺学员班成员,她曾在这里度过了七年了青春岁月,直到1987年,在演出完最后一场《北京人》之后,25岁的她走下舞台,登上了飞往美国的航班。如今二十五年过去了,2012年,在纪念北京人艺成立六十周年的大型话剧《甲子园》中,久未登台的王姬出演了女一号陈爱林,而这也是她阔别人艺舞台二十五年后的首度回归。

王姬:我想回来演戏,离开了二十五年,真的就像你出国二十五年,你阔别了一个家乡,或者你离开小学、中学,就是你最熟悉,你在那儿摸爬滚打,你在那儿喜怒哀乐,你的五味都丢撒在过那个地方的时候,尤其又在我那么青春年华的年龄,十几岁到二十几岁这个年龄,我在人艺待了七年,为人艺演了十部舞台剧,我那时候365天,我360天战斗在舞台上,我不骗你,我恨观众那时候。哎呀,他们怎么又来了,因为我五个戏,人艺五个戏在倒着演,五个戏都有我,都不是大主角,但你每天得盯在那儿,我就想,心里就想,看着观众,开场,想,那么好的球赛干吗不看球赛,跑这儿来干吗?你知道吗,最后都演到,就有点演吐了的感觉。

所以我印象特别深,我最后演的戏是《北京人》,还剩下多少场演我演不了了,因为要出国了,就批了,所以就必须走。我最后演完那场出,我就站在人艺的舞台上,人家都洗澡去了,灯光都没了,就一盏这种灯亮在那儿,我就看着那空空的剧场,那时候剧场还没改造,椅子还很多,一千多个椅子,我就看着那个灯,我就看着那舞台,那个瞬间我有些留恋,有些说不上来,那个瞬间我就在跟我自己说,我说哎呀,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再回到这个舞台上,我跟舞台在告别,我默默地在跟灯光、座椅、观众、空旷的舞台,地板、摸了摸,我在跟它告别。没有伤感,但是有一种特别的酸楚,就是酸酸的,说不上来是什么感觉。

既跃跃欲试要出国,又对,这是我七年战斗过的地方有一种留恋,那时候我就说,我猴年马月可能才会回来,说来也巧,我演田沁鑫的那个戏就是在猴年。

许戈辉:真的。

王姬:但是,真的,有时候真的一种。

许戈辉:就是命运啊。

王姬:人艺教会我“认认真真地演戏 老老实实地做人”

王姬:咒语不能随便说的,我自己,按理说一个人跟自己说话是很傻的事,你觉得戏剧上谁要用这种,你觉得挺拙劣的,但是我那个时候瞬间确实跟自己说话,我说,哎呀,拜拜了,我会自说自话,因为你觉得说出来的东西才会有记忆嘛,完了以后,我说,什么时候回来,可能猴年马月回来,自己还自嘲自乐,就走了。后来真的是,2004年,我重新回到话剧舞台的时候,我们一算猴年的马月我回去,但是不是回到人艺,所以现在我又回来了,所以我觉得这是走了一圈,冥冥之中,人艺培养了我,我来感谢人艺,我来回馈人艺,尽管我为人艺奉献了七年,没拿走人艺一砖一瓦,什么都没有得到,但是我觉得人艺教会了我一点是让我受益一辈子的,认认真真地演戏,老老实实地做人。

再一个就是我们的老师苏民,不断强调说,要痛饮生活的满杯,当我遇到挫折的时候,当我有逆境的时候,当我那什么,我就反过来说,我说,这是你要痛饮生活,你要体验生活,你要品尝生活,生活就是这个味道,对不起,接受它,不光是美酒,你也喝点苦酒,你也才会觉得美酒更好,就这感觉,真的。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许戈辉 人艺 舞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