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陆文虎:26年前就断言莫言具大师潜质

2012年12月17日 14:29
来源:凤凰卫视

万捷:感谢老祖先发明印刷 我用科技表现艺术

文促会主席团对万捷先生的评语是:“以非凡的创业激情和能力创造了享誉全球的雅昌奇迹。”

万捷(印刷家):跟其他的获奖的嘉宾比,我这是一个集体的项目,其他的获奖嘉宾都是创造艺术,我是用科技来表现他们的艺术,感谢文促会发现了我,认可我们,更感谢老祖先毕升发明了印刷术,我才有机会学印刷、做印刷,在美国、在世界上能够表现我们中华民族的这个老的四大发明,同时也感谢我的团队,因为没有我的团队,我一个人是没有可能得这个奖的,谢谢大家。

郑浩:大家都知道交响乐一门属于西方的艺术,而指挥通常都被习惯地理解为是穿着黑色燕尾服,绅士,风度翩翩的绅士,但是一位来自东方的女性却打破了这样的传统的观念,郑小瑛,中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有人说郑教授大概是全中国最忙碌的老人了,83岁了,但是仍然是站在了起跑线上随时为推广中华的音乐,而进行奋力的拼搏。

解说:她的一生为在中国传播高雅音乐耕耘付出。70年代,她以一已之力,深入群众,普及音乐常识。80年代,她创立爱乐女室的乐团,7年时间演出700余场,听众10万余人。90年代,她借政府社会之力组建厦门爱乐乐团。

郑小瑛:城市多数人不懂得你这个艺术品种有什么价值的时候,你要来做这样一个阳春白雪的事情。

解说:她是培育中国交响之花的辛勤园丁,郑小瑛。

章红艳(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演奏家):说到郑小瑛老师,我想大家都知道她是中国第一位交响乐歌剧女指挥家,她在中国和世界各地指挥音乐会、歌剧4000余场,她作为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一位音乐教育家,还培养了包括吴聆芬、陈佐煌、胡咏言、三宝、俞峰、吕嘉、彭家鹏等一批活跃在国内外乐坛的指挥家。我当然知道我并没有资格在这里评价郑小瑛老师,坦率地说,我站到这里,更多的是为了表达我对她的敬佩之情,她是我的偶像,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就在两个月前,我应邀与郑老师、厦门爱乐乐团一起访问俄罗斯,首场演出是在她的母校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音乐大厅,这是50年前为她举行毕业音乐会,也是她人生第一场音乐会的地方,我看着她头上飘动的白发,神采飞扬,心里说不出的感动,她83岁,这次在这个音乐会上,她从头第一个序曲开始,协奏曲再到最后的合唱,再到交响乐,都是她一个人指挥,指挥全场。我相信世界上没有,只有她一个。我结识郑小瑛老师是1989年参加她创立的由不计报酬的一批女音乐家组成的爱乐女室内乐团,她带领我们30多个志愿者,走南闯北,为普及音乐举行了几百场音乐会,直到今天,她作为一个大指挥家,也从来没有放弃过面向普通人的音乐启蒙,她的演出,她的生动而有趣味的音乐讲述,几十年持之以恒,真不知道教育了多少人、改变了多少人。郑老师天生就是一个创造奇迹的人,1997年,她患了癌症,经历了痛苦的治疗,刚出院,她就带着一大包药,带着假发,因为化疗她的头发都掉了,和我两个人应邀远赴爱沙尼亚演出,那天晚上,当卡门序曲的第一个音响起,我的眼泪一下子涌出来,我知道,郑老师又站起来,她又回来了,年届古稀开始从头创业,而郑老师就在这个时候,从零做起,创立厦门爱乐,我国第一个民办公助的全职交响乐团。14年里她带着这个团在10个国家为宣传交响乐文化演出了1000多场,其间的艰难与辉煌可以想象,她还在厦门工学院的支持下建立了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在一年多时间里,主要依靠业余的社会力量培训上演了三部歌剧,结束了福建省从来没有介绍过中外经典歌剧的历史。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她能够以一已之力影响那么多人,影响一个城市,甚至影响几代人,我想就是因为她的纯粹和坚持,她是我见过的最纯粹、最坚定不移的艺术家。

郑浩:那么现在就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请出下一位得奖人,郑小瑛教授,有请。同时有请颁奖嘉宾,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吴祖强先生、中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张玉文先生上台进行颁授仪式。

文促会主席团对郑小瑛女士的评语是:“作为一个艺术家、指挥家、音乐教育家,所具有的崇高使命感、职业精神和杰出的贡献。”

郑小瑛(指挥家):今天和那么多平凡又非凡的中华文化人物在一个平台上,我感到非常地兴奋、荣幸,也很惭愧,我是一个交响乐歌剧指挥,我就是做了一点急社会之所需,尽自己之所能,向着“阳春白雪,和者愈众”的目标做了一点努力而已,我非常感谢改革开放这个政策使厦门政府能够给我了一个比较宽松的舞台,在那里能够按照艺术规律来建设一个能够为人民服务的交响乐团,我期待着未来的社会,能够为那些已经证明有活力的、健康的民间的团体,能够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谢谢大家。

郑浩:中华文化人物颁奖就好像文化之旅上的一场聚会,那些闪烁在这片舞台上的名字,他们现在人究竟在何方,又在哪里忙碌呢,此时此刻我的搭档郑浩正在台下找到了一位我们的老朋友。

沈星:在我身边的这一位是郑云峰老师,他是一位摄影家,曾经荣获我们2010年中华文化人物的称号,那在这我想问一问,当年我记得给您颁奖的时候,我们曾经开玩笑地说,您是一位一个人的摄影大军,在过去的两年当中,您运用您的镜头,为我们带来了哪些新的探索可以分享呢?

郑云峰(摄影家):荣获中华文化人物奖,对我来说是荣誉,也是压力,也是动力,在我拍我们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黄河的路上,它一直在催促着监督着我,在这20多年当中,我记录了我们母亲河的图片,差不多近20万张,最近两年,我一直在我们母亲河的源头,在那青藏高原,在那块神秘神圣的土地上,补拍着照片,我已经是71岁的人了,对我来说,未来的路上也很艰难,对我来说生命有限、时间有限,为记录母亲河继续走路,谢谢大家。

沈星:今年到这个时候,我们中华文化人物的颁奖,总是会在这里稍微地停一停,驻足回望,为的是我们能够再见一见那些曾经在这个舞台上相遇的老朋友,有时候我们是为了能够再想一想在过去那一年中,离我们远去的名字,那下面的时间我们就进入怀念环节。

王石(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各位朋友,每年在这个现场,我们总会想起这一年度离开我们的文化前辈。黄苗子,作家、书法家,生于1913年,广东中山人,1月8日逝世;罗哲文,古建筑学家,1924年生,四川宜宾人,5月14日逝世;周汝昌,古典文学研究家、书法家,1918年生,天津市人,5月31日逝世;陈强,表演艺术家,1918年生,河北宁晋人,6月26日逝世;张瑞芳,表演艺术家,1918年生,河北保定人,6月28日逝世;南怀瑾,学者,1918年生,浙江乐清人,9月29日逝世;李默然,表演艺术家,1927年生于黑龙江尚志,11月8日逝世。在这里,我不能不提到罗哲文先生,因为四年前就在我们这个现场,在颁发2009中华文化人物的时候,罗哲文先生是作为讲述人出席的,他在这里曾经向我们讲述了无锡梵宫的两位设计者,田文之和陆嵘,他们的成就,四年过去,他离开我们,让我们格外地想念他,我不能一一地追溯逝者,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感受。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绍侯 陆文虎 何晓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