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陆文虎:26年前就断言莫言具大师潜质

2012年12月17日 14:29
来源:凤凰卫视

朱文泉:管峻“水墨青砖”  笔画间召唤回华夏风韵

朱文泉(南京军区司令员、上将):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应邀讲述管峻,我很高兴,他是我的战友,又是我的同乡,还是我的书法老师,我想用四句话来介绍他。第一,他很刻苦。我只举一个例子,小时候管峻就喜欢写字画画,老家一位私塾先生看中了他,就送给他一块青砖,管峻每天用笔蘸清水在砖上写字,一天一碗水,水不写完笔就不放下,如此坚持了20年。我问管峻,我说你到底写了多少水呀?他说一天按照一斤算,20年下来,这块砖足足喝了我3吨水。我说你这个故事可以叫水墨青砖,和古人的废纸三千,墨染一池,是一脉相承的。不过你比他更环保;第二,他很有志气。小时候因为家里穷,他就自己学着写字画画,写春联,到街上去卖,为自己挣学费。12岁那年,他父亲去世,留给他一支钢笔,这支笔是父亲留给自己的唯一遗产,因此十分珍惜,后来在一次做饭当中,不小心把笔烧掉了,他伤心地到他父亲坟前大哭了一场,因为这支笔他也立下了志向,将来要拥有很多很多的笔,写最好的字,画最美的画;第三,博采众长。管峻认为,学遍百家,博采众长才是捷径。他对历代的名帖悉心临摹,融会贯通,同时兼学绘画和诗文,40年如一日,终于独步书坛而大放光彩。管峻的楷、草、隶、纂无一不精,他是书法界得奖的大满贯,以他姓氏命名的管体已经有一万多字被收入北大方正字库,今年中国书法院在全国遴选第二任院长,管峻以他出众的才华和人品被选中;第四,得力远古,采撷历代,走一条老实和深厚之路,管峻的实践说明,没有传统、没有出处、没有功力,创新是不可能的,最后我想借此呼吁一下,计算机时代的到来并不意味着汉字书的退化和终结,相反,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包括大中小学生都要像管峻那样对汉字和汉字书写给予深沉的热爱和理解,把字写好,把书法传承下去,因为中华文化的神圣密码就在我们的汉字里,中华文化如此长寿,是因为汉字长寿,谢谢大家。

郑浩:那么现在就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获奖人管峻先生,同时有请颁奖嘉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王平先生上台进行颁奖仪式。

文促会主席团对管峻先生的评语是:“对汉字书写、书法艺术和中华文化传统的深刻理解与不懈的追求。”恭喜管峻先生。

管峻(书法家):我从来没想到写字能得到这么大的荣誉,我从小就喜欢写字,没有家传,没有老师,甚至连字帖都没有,我每天拿着一本《毛主席诗词》手写体照上面描摹,可以描摹得一模一样,但是我认不出里边是什么字,有一次一个城里人,看了我的字,他说,哎,你这个小伙子很不容易嘛,说长大可以当书法家。当时我就问他,什么叫书法家?他说就是可以靠写字,能够养家糊口的人。我当时就心里边有一个梦,这个梦就是长大要当书法家。30年过去了,虽然30年弹指一挥间,但是作为一个人来讲,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岁月,我非常庆幸,我没有虚度,还在拿着这个笔,很多时候靠着传统文化守候着我自己的精神家园,书法是中华文化一棵大树上的重要分支,我相信它需要很多人,要来给它浇灌、给它施肥、给它裁剪,它才能够枝繁叶茂,才能够神采奕奕,我想我就是这样的人,而且我争取做得更好一点,谢谢。

郑浩:谢谢管先生,管先生今天晚上会用他最熟悉的一种方式来为我们这个盛典来添上一份厚厚的一份礼物。那么现在我看到管峻先生题写的内容是唐太宗的《圣教序》中对玄奘的赞美,也是对文人的赞美。以热烈的掌声来感谢管峻先生为我们献出的这份笔墨珍宝。

2012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上世界领奖台,讲述属于中国的行业故事,接下来这位文化人物今年他带领着自己的集团再次地走上了国际领奖台,不仅拿了奖,人家还一口气拿了八个奖,班尼奖被称之为是美国印刷界的大奖,素有印刷界的奥斯卡之称,今年是他七度问鼎这一奖项,为印印刷术的故乡中国赢得了世界的荣誉。

解说:从源远流长的印刷文明到日新月异的电子媒介,传统书籍日渐黯然,而他的精雕细琢,让书本再度卓越身份高贵。

万捷:我先闻一下就能知道是不是雅昌做的书,闻味就已经能够知道我们对印刷的的这种挚爱啊,对文化传承的这种执着啊。

解说:从“为人民艺术服务”到“艺术为人民服务”,他致力于让艺术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

万捷:雅昌人用20年的时间,就成为世界上最卓越的艺术服务机构,为艺术教育、艺术欣赏、艺术普及,为大众来服务。

解说:捧得印刷界奥斯卡,班尼奖金奖,让中国的印刷与出版行业再次领航世界。

万捷:把加工变成品牌,用中国的文化、中国的重量、中国制造成为为世界艺术界服务的一个基地。

解说:他是影响中国印刷业发展的青年企业家,新经济文化产业拓荒者,万捷。

于友先(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顾问):当今在文化界、知识界恐怕没有人不知道雅昌、雅昌艺术网、雅昌中国艺术品数据库。1993年,一个不足30人的制版公司在不到20年的发展期间就形成了目前的产业规模,可以说这是一个奇迹,之所以称之为奇迹,有这么三个方面的原因。其一,雅昌艺术网可以说是当今全球最大、最权威的中国艺术品的门户网站,拥有超过50万精英的会员,日均浏览量800余万人次,可以说名副其实的是传播中华文化的窗口;其二,雅昌打造的中国艺术品数据库以现代数码科技储存了2000多万件珍贵的中国艺术品图文资料,为我国文化遗产保存传播奠定了基础;其三,雅昌创造了我国最大的纸媒的电子的出版系统,以及艺术图书系统,不仅在艺术品印刷出版方面引领行业之先,尤其独特的如电子图书、期刊、图录,以提供一万个品种以上的出版物,面向中国,乃至全球十几亿的终端用户,此外,雅昌在开发艺术衍生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创办流动美术馆、艺术大讲堂,以及社会公共艺术空间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就在今年雅昌再次获得了美国印制大奖班尼金奖的金奖总数冠军,大概有27项之多,实现了连续三年蝉联金奖总数第一名。而领导雅昌从一个传统的低利润的,小的制版公司而提升到一个世界知名的获利与影响都堪称巨大的文化创意企业,那么这个人正是万捷。有人说,万捷是在宋代毕升发明印刷术之后再次让中国的印刷与出版光耀世界的人,我认同这个说法,谢谢。

郑浩:非常感谢于友先先生的介绍。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获奖人万捷先生,同时有请颁奖嘉宾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潘震宙先生、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张炳玉先生上台进行颁授仪式。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绍侯 陆文虎 何晓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