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陆文虎:26年前就断言莫言具大师潜质

2012年12月17日 14:29
来源:凤凰卫视

莫言:我是凤凰的忠实观众

沈星:接下来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请出陈薪伊导演。同时我们也有请颁奖嘉宾来自于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陈义初先生、以及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顾浩先生上台,进行颁授仪式。

文促会主席团对陈薪伊导演的评语是:“在当代戏剧创作活动中所体现的高尚情怀、蓬勃激情及其无可比拟的舞台成就。”

陈薪伊(导演艺术家):2012年12月12号,在这个吉祥的日子里,我成了一个人物,什么人物呢?中华文化人物。这是非常让我激动的,这个称号。但是我觉得好沉甸甸的,份量非常重,能不能这样一个浮华的世界里,永远不要忘记你肩上的担子是担着中华文化的,这就是我今天最要想说的话。第二句我想借这个机会说,文促会给了我这样高的一个称号,我认为是至高无上的,我也为我自己骄傲,我这62年没有白做戏剧,我没有偏离我的轨道,被文化促进会看到了,我谢谢你们,谢谢凤凰台。最后我想说一句,戏剧是文化,不是商业,戏剧不是娱乐,娱乐不归文化部管,娱乐归工商局管。完了。

沈星:接下来我们要说的一件事情,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包括我们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都是有所了解的,而且格外的不同,那就是一件跟纯文学相关的事件,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给了谁,我觉得如果您去问路上普通的一位老百姓,他也许都能毫不犹豫地回答出,给了咱们中国的莫言。

彼得·恩格隆德(瑞典文学院常务主席):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是中国作家莫言。

解说:他给自己起名“莫言”,不说闲话多写字。

莫言:文学作品就是把生活当中不敢做的、做不到的事情,在作品里面做到了。

解说:饥饿与孤独曾经是他童年的关键词,亦是日后创作的主旋律。

彼得·恩格隆德:他着墨描写农民,大部分描写的是乡村生活。其作品是融合古今,及民间传说的魔幻现实主义。

解说:从故乡到诺贝尔神坛,他在自己的文化魔幻之旅中自由行走。

莫言:这应该是一种巨大的鞭策了,我想尽快的从这个热闹和喧嚣当中解脱出来。

解说:他是中国文坛魔法师,莫言。

陆文虎(中国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几天前,在瑞典文学院演讲时,莫言深情地说,1984年,他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在恩师著名作家徐怀中的启发指导下,写出了《秋水》、《枯涸》、《透明的红萝卜》、《红高粱》等一批中短篇小说,莫言的伯乐徐怀中先生为了这次颁奖礼做了非常认真的准备,但是很遗憾的是今天他突然身体不适,不能亲自到现场介绍莫言,我有幸拜读了他的讲述稿,徐怀中用很美的文学语言介绍莫言,他说,世界上树木种类很多,你只看树叶,某些树木彼此会有些相像之处,而在地面以下,树木的根系却千差万别、各不相同,莫言这一棵文学之树,不是北美洲的一棵什么树,也不是哥伦比亚的一棵什么树,莫言的根系深深地扎在肥沃的中华文化土壤之中,独此一家,别无分店,世界上不可能会生长出这样一棵相同的参天大树。谈到莫言创作的根,徐怀中先生说,春秋战国以降,齐文化化育了无数传世经典,至清代则有蒲松龄的《聊斋志异》等不朽不作,从中不难察知莫言小说的源流,齐鲁大地的风土人情、工匠农艺、神话传说、地方戏曲等等,这些古来农耕文明之遗风更是他取之不尽的能源库存。徐怀中先生认为,一个大国,一个强国,必须积累足够的物质财富,但要永续久远,立于不败之地,最终还要看你飞扬着民族精神的文化创造力如何。我在26年前写过一篇评论,当时在那篇文章中就断言,莫言这位军艺学生,具有大师的潜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2012年中国最重要的文化事件,我们真诚地祝贺他,同时期待他写出更多的好作品,谢谢。

沈星:谢谢陆文虎先生的讲述,同时请您留步,那接下来我们就请这位军艺的老院长代替莫言先生领奖,我们也有请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于广华先生、河北省人大副主任宋太平先生上台,进行颁授仪式。

文促会主席团对莫言的评语是:“在中国当代文学创作方面的非凡成就和世界影响。”

莫言先生现在人还在斯德哥尔摩,他今天晚上没有办法出席我们的盛典,不过我们预先录制了一个他的获奖感言,请看大屏幕。

莫言:愧不敢当啊,因为我觉得比我做得贡献更大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我也是你们凤凰一个忠实的观众,希望你们的节目办得更好。

表演:

“中华文化人物”活动主题曲

《每个家都想有棵树》

沈星:让我们在歌声当中慢慢的回味和记住今天的夜晚,品味这一年的文化故事。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绍侯 陆文虎 何晓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